长宁区北新泾街道:党群服务促发展,“两新”党建优服务

2021年01月25日11:07  
 

为进一步发挥“两新”党组织的“红色引擎”作用,推动“两新”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长宁区北新泾街道党工委以“多轮驱动”加快党建工作升级步伐,依托各级党群服务阵地,重点打造“共创、共建、共享”的区域化“两新”党组织党建联盟,进一步提升党组织服务社区、服务群众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组织联结,筑起“党建联盟”网状体系

北新泾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创立“红动北新泾党员志愿者服务联盟”作为北新泾党建志愿者服务品牌,构筑起街道社区党委、党群服务中心(“两新”党组织党建联盟)+区域性联合党组织+“两新”党组织“同心圆”式网状组织体系,把职能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组织优势,依托组织优势强化政治优势,全面强化对联盟各单位各组织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组织引领和工作引领,形成“众星拱月”的党建联合体。

资源联享,拓宽“党建联盟”外延半径

党建联盟整合盘活“两新”资源,有效将一个区域、各种行业及居民区的组织、人才、阵地等资源统抓统管起来。按照“学习有场所、活动有阵地、休闲有去处”的原则,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圆心,整合辖区商务楼宇、公共空间等场地资源,建立党群服务阵地,形成15分钟党群服务圈。铂略等单位也利用自身优势建设打造党群服务先锋站,内设企业展示区、生活休息区、创业孵化区、共享办公区、党员活动室等多功能区,使其成为“两新”党组织和党员学习培训、商务洽谈、休闲娱乐的“温馨港湾”。

活动联办,激发“党建联盟”细胞活力

联盟采取有分有合的形式,组织“两新”党组织党员、以“五个比”(比服务、比干劲、比爱心、比贡献、比形象)为活动载体,努力创建“群众赞同、社区赞扬、社会赞誉”的党员志愿者联盟良好风气。如党建“大蓬车”进楼宇活动(天山大厦),即开展面对白领的党员志愿服务,包含法律咨询、眼科、中医推拿、义卖、口腔等多个项目,旨在利用融合式系列活动这一有效形式,将企业和党员“拧成一股绳”,不断拓展党建联盟党建工作“朋友圈”。

公益联手,汇聚“党建联盟”温情能量

联盟以“党建携手·公益同行”为主要服务宗旨,以“微心愿”为平台围绕居民区所需,尤其是困难群体开展各类帮困解难活动和实施各类公共项目。

在疫情防控及支援疫情严重地区工作方面,实施“两新”党组织与居民区党组织之间的“微心愿”项目对接,做好做实了万耀企龙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传染科医护人员的公益慰问结对。同时,积极做好“两新”党支部、驻区单位慰问居民区党员家庭公益项目,打造形成“温情社区”。同时,鼓励联盟单位提供党员群众成长服务,如围绕党员提供党组织关系转接、困难帮扶等党员服务和关爱服务;围绕员工所需,提供时尚个性的文体服务和生活服务,真正实现党员实际需求与党建“个性”服务的精准、有效对接。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