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 党建榜样力量要先行

2020年07月24日14:04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可是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带来严峻的挑战。特殊的时期,政府并未放弃“十三五”规定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需要依托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才能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许多遗留下来的问题会影响接下去的基层工作,究其原因就是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工作能力差,无法发挥榜样的力量,在人民群众中“说不上话”,也无法发动人民群众一起建设小康社会,共同打赢抗疫狙击战。在基层治理工作中,应当充分发挥基层党建榜样力量,有效推进基层工作。

基层管理工作中,不可忽视基层党员的管理工作,这就需要基层有一个能够发挥榜样力量的带头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建基层工作的重要性,他认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群众是党的根,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党。我们要做好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更多的支持。培养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让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这样能够充分激发干部队伍活力,让党建的力量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充分发挥作用,为基层社会治理带去更多的支持。

党建选榜样,要制定榜样的标准,要选会做事、想做事的骨干党员,只有这部分的党员干部才能真正发挥榜样带头作用,才能真正调动基层群众一起参与社会治理。基层党员与群众距离最近,与群众接触最多,他们的一言一行代表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因此,要充分明确其党员的特殊身份,充分党员的榜样模范作用,端正他们的工作态度,培养他们的工作激情,激发他们的奉献精神,让基层党员干部将为人民服务当成工作的核心内容,自觉完成党和国家交予的任务。

基层党建选的是榜样,基层都是脱贫攻坚、抗疫成功的主战场,必须要选择有作为、敢担当的榜样,在历史发展的关键节点上,能够确定将基层党员干部全部召集起来,让他们能够团结群众,带领群众,开拓创新局面,创新、促发展。2020年对我们国家而言,注定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期间,基层党建发挥重要的作用,党建榜样在基层治理中独树一帜,基层治理对于整个社会治理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实践证明,要想做好基层治理工作,基层党建不可少,而基层党建应当选择真正的榜样人物,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

(来源:江桥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 陆丽佼)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