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教育| 科技

上海《公共安全教育開學第一課(第九季)》今開播

2022年02月16日16:34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公共安全教育開學第一課(第九季)》明日開播

  東方網2月15日消息:滬上中小學校即將迎來新學期的開學,面向全市中小學生的《公共安全教育開學第一課(第九季)》將於2月16日18:00至18:45准時播出。

  據悉,本季節目打破治安、消防、交通等獨立板塊設置,聚焦城市軌道交通公共安全主題,圍繞“進站乘車前的必要准備”“站廳車廂內的注意事項”和“緊急情況時的正確應對”三個環節,創新採用“分隊體驗”“平行推進”的呈現方式,由市公安局治安總隊黃奕、交警總隊賈杰,市消防救援總隊趙錦禎,會同軌道交通專業人員帶領同學們通過實驗模擬、動畫演示、案例剖析等形式,沉浸式體驗“地鐵安全之旅”。

  在“進站乘車前的必要准備”環節,除了提示同學們如何通過權威途徑及時了解地鐵停運或限流等信息,遵守防疫要求進站測體溫、全程規范佩戴口罩之外,還重點講解了在進站安檢時哪些物品不能攜帶、為什麼不能攜帶等安全知識。

  在“站廳車廂內的注意事項”環節,主要講解乘坐自動扶梯時不規范站立和行走的危險,有序排隊候車、不得沖門的安全規范,站廳車廂內各類標識的作用,以及相關設施、器材的正確使用等安全知識。

  在“緊急情況時的正確應對”環節,主要講解如果遇到與家人走散迷路,應當如何有效求助,以及如果遇到災害事故或極端事件,應當遵循的處置原則,強化保持鎮定、聽從指揮、有序撤離的重要意義。節目中,還將模擬列車在區間隧道內迫停的極端情況,讓同學們親身體驗一次“驚心動魄”的疏散演習。

  據悉,2月16日,節目除了在上海教育電視台首播外,上海廣播電視台紀實頻道、法治天地頻道,東方明珠移動電視,以及東方網、看看新聞網、嗶哩嗶哩視頻網等媒體平台,也將對節目進行同步轉播。

  收視指南

  【1.電視收看】

  上海教育電視台

  上海廣播電視台紀實頻道

  上海廣播電視台法治天地頻道

  【2.網絡收看】

  看看新聞網:

  https://live.kankanews.com/zhibo/?id=11944

  東方網:

  www.eastday.com

  嗶哩嗶哩視頻網:

  https://www.bilibili.com(關注“警民直通車上海”)

  【3.公共交通移動電視收看】

  乘坐公共交通的朋友,還可以在各個軌道公交車站、地鐵列車和公交汽車的車廂中,通過東方明珠移動電視直接收看。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