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從街擴大到街區!南京路管理新辦法出台,促進商業業態轉型升級

2022年01月28日09:05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從街擴大到街區!南京路管理新辦法出台,促進商業業態轉型升級

  東方網記者黃麗春1月27日報道:上海南京路步行街被譽為“中華商業第一街“。今天,上海市人民政府正式發布《上海市南京路步行街區管理辦法》,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上海市南京路步行街綜合管理暫行規定》同時廢止。從南京路到南京路街區,一字之差,意味著上海在率先開展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建設過程中,加快建成世界級高品質綜合型商業步行街區有了明確的法治保障。

  據了解,老《規定》制定於1999年11月,當時主要是解決步行街在街面秩序、道路交通、沿街建筑、市容環境等方面的綜合執法問題。在當前形勢下,老《規定》的整體方向、具體內容已經與步行街發展不相適應。相比老《規定》,新《辦法》對管理范圍有了大幅度拓展:一方面,隨著2020年9月步行街東拓段正式開街,將步行街相應向東延伸至中山東一路﹔另一方面,對標步行街提升改造規劃,將步行街周邊支馬路納入適用范圍,強化空間布局上的有機聯動和業態配置上的資源統籌,促進街區的整體協調發展。新《辦法》明確了步行街區和步行街的具體范圍。前者指東至中山東一路,西至黃河路,北至滇池路-天津路-貴州路-寧波路-鳳陽路,南至九江路,包括步行街及其周邊支馬路構成的區域。后者是指東至中山東一路、西至西藏中路的南京東路路段,南北至兩側建筑物在內的區域。

  記者注意到,推動步行街區業態轉型升級,是此次新《辦法》的核心內容,包含了多項舉措。比如,強化規劃引領,由黃浦區人民政府組織編制步行街區發展規劃,明確空間布局、業態發展和支馬路發展等內容,同時要求在步行街區先行先試有利於營造良好商業消費環境的各項改革措施﹔實施城市更新,根據步行街區發展規劃和實際需要,按照城市更新規定開展街區更新工作﹔發展支馬路,推動形成支馬路特色商業業態﹔提升城市軟實力,積極推進商旅文融合和數字化升級改造,同時針對步行街區老字號、歷史風貌建筑集聚的特色,加強老字號的保護和文化展示,促進文物、優秀歷史建筑等的活化利用。

<

  良好的商業消費環境,對於打造一流商圈、加快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建設具有積極作用。新《辦法》從三個層面進行了完善。一、規范發展商業經營。強調步行街區內的市場主體應當依法誠信經營﹔黃浦區人民政府承擔消費維權重大問題的組織、協調和督促職責,市場監管、文化旅游等部門組織建立無障礙的投訴反饋機制、創新消費者投訴跟蹤反饋機制,強化對消費者權益的保護﹔此外,充分發揮以步行街企業聯合會為代表的相關行業組織作用,積極推進商戶自律。二、強化街區環境整體提升。一方面倡導綠色消費綠色生活,提出了與步行街區實際和特點相適應的綠色低碳要求﹔另一方面,對無障礙環境、休憩設施、建筑外立面、垃圾分類、綠化景觀、廣告招牌等,提出了針對性的具體要求。三,加強活動秩序維護。對步行街區易發的擅自設攤經營、兜售物品、高噪聲招攬顧客以及在道路上使用滑板等行為,明確予以禁止﹔對公眾活動提出具體要求,同時明確有關部門做好協調、服務和相關指導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步行街區客流量大,確保公共安全至關重要,新《辦法》對此提出了明確要求:黃浦區人民政府負責組織建立健全步行街區大客流應對機制,有關部門實施動態監測、報告、預警,並在必要時依法採取疏導等措施﹔特別是重要節假日、重大活動,還應當做好人群聚集風險評估和加強現場監測等工作。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