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黄金城道上有家“昆虫酒店”,“蝴蝶”在前台迎宾……

2022年01月10日10:55 |
小字号

在喧嚣的城市里静静聆听昆虫鸟鸣,观察昆虫习性,甚至是领一袋种子回家种植,这一切在古北黄金城道变成了现实。黄金城道最新微更新项目——街区自然研习小径,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拥抱大自然。

观“昆虫酒店”,听“大自然情话”

在距离黄金城道玛瑙路不远处的寂静小径上,一座由大小各异的木头搭建而成的“昆虫酒店”为周边的瓢虫、螳螂、蟋蟀等小动物营造了冬季栖息的奢华空间。更有意思的是,在这里,蝴蝶成了前台迎宾、蜜蜂则当上了餐厅甜品师、螳螂变身成大堂卫士……拟人化的比喻拉近了居民与大自然的距离,勾起了他们想要一探究竟的好奇心。

昆虫酒店

据项目设计方、无痕生态工作室发起人李柯介绍,昆虫酒店模拟了一个与大自然接触的自然之窗,通过放大昆虫栖息、繁衍的小生境,缩短街区居民与大自然之间的距离,同时激发探索自然的兴趣和保育社区的热情。

而在黄金城道银珠路旁,绿白相间的形似喇叭的装置同样惹眼。凑近聆听,溪水琮琤、虫鸣鸟叫、海浪波涛等大自然的天籁之音萦绕在耳旁,一瞬间让人仿佛置身于大自然之中。这里便是街区自然研习小径的另一处小景观:大自然·小情话。

李柯告诉记者:“大自然·小情话巧妙运用大自然的絮语,将街区和自然有机连接,让社区居民在大海、溪流、鸟雀的声境下,沉浸式体验到户外自然的美好。”。

除了昆虫酒店、大自然·小情话,旱溪生机、种子交换站、博物小馆等充满自然情趣的小景致如珍珠般散落在黄金城道步行街中,也串联起了街区自然研习小径,向公众传达着自然、生态和环保的理念。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街区

春有樱花,秋有银杏;香樟、榉树、美人蕉交错生长,松鼠、鸟雀在此安营扎寨……自2008年建成以来,这条长670米的黄金城道步行街就拥有丰富的生态自然资源。

2021年,黄金城道步行街更是迎来华丽蜕变,沿线6个业委会和214家商户围绕绿色生态、数字生活、文创艺术三大主题完成了光伏小区、数字门弄牌、融·阡陌小筑等16项微更新改造,形成 了“三元十景N次方”的街区美好生活。而街区自然研习小径的打造正潜移默化地为绿色生态街区品质提升蓄力。

据街道自治办介绍,“街区的景观多样性和生物多样化,为打造自然研习小径项目创造了条件。一个个小景致将街区原本没人注意到的角落充分利用起来,把商户、居民凝聚到街区,让他们在家门口观察街区的动物、植物,去发现街区转角的小惊喜。”。

比如,旱溪生机作为一处生态景观“植物园”,可以让小朋友近距离观察街区野生动物,通过植物拓印课堂了解街区植物;而在种子交换站,小朋友可以领取自己想要种植的种子,同时大家也可以把想要的传播的种子带到这里,让爱自然、爱社区的心意不断流动起来。

博物小馆

“黄金城道是虹桥国际社区最具人气的地标之一,也是城市开放式街区的样本。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项目链接街区多方资源,打造一个有内容可看、有活动可参与、有场景可以体验的绿色生态街区。”项目负责方、红狐创意联合创始人李现伟表示。

街区共治创造美好可能

其实,在虹桥街道古北国际社区,自然研习小径并不是一个新鲜的提法。早在3年前,生活在华丽家族小区的业主陈磊经过“居委会、物业、业委会——三驾马车”的通力协作,在小区“隐秘角落”打造了包含大树密语、秘密花园、鸟巢故事、种子传奇等多个小场景在内的自然研习小径,让小朋友在社区这座“自然博物馆”中,就能探索发现大自然的神奇力量。

去年,虹桥街道发起“Knock Knock黄金城道街区提案行动计划 ”,引导沿线居民、商户、社会组织主动通过提案方式参与街区更新,作为街区共治委员会委员的陈磊第一时间提交了“街区自然研习小径”的提案计划。

从提案发布、专题研讨会、再到评审到最终落地,每一步陈磊都积极参与,与居民、业委会、物业方以及黄金城道共治委员会、友好商户联盟、街道等沟通,平衡各方需求和相关利益,完善设计方案。

如今,看着街区自然研习小径为社区居民创造了越来越宜居、温暖和美好的街区氛围,陈磊由衷欣慰,同时也为发挥自身主人翁作用而倍感骄傲。“在提案落实过程中,街道始终不断听取各方的意见建议,汇聚众人智慧,让我们每一个参与者都感受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力量和意义,与此同时也更激发了街区居民和商户对街区共治的极大热情和积极探索。”陈磊说。(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