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地鐵5G網速再次大提升!

上海移動率先完成全國首個地鐵隧道4.9GHz特型天線和2.6G漏纜融合5G創新試點

2022年01月25日09:55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作為長三角區域的龍頭城市,上海的“雙千兆”建設始終走在全國前列,交通領域5G網絡建設作為本市重要場景5G建設的重要一環,也是上海移動全力以赴、大展身手的重要“戰場”。

近日,“主要道路5G網速卓越運營商獎”得主上海移動憑借“雙千兆”建設領先實力,成功完成了全國首個地鐵隧道4.9GHz頻段5G創新方案實踐驗証。4.9GHz是中國移動的5G頻段之一,由於其頻段高,較不適用地鐵隧道傳統的漏纜覆蓋方案。因此,上海移動突破漏纜慣性思維,基於隧道中引入特性天線的思路,化解地鐵隧道場景4.9GHz引入困局。本次4.9GHz頻段5G創新方案以封閉場景為基礎,應用隧道環境多徑效益,借助空分復用及分集(一種無線技術)提升5G容量及覆蓋,精准高效地解決了隧道場景傳統漏纜方案部署周期長、改造難、造價高、頻段拓展難等等難點,大幅提升地鐵隧道內5G速率性能,為地鐵高品質5G網絡覆蓋提供全新思路。

據悉,上海移動率先在上海地鐵9號線台兒庄站至金橋站的隧道區間開展試點,採用4.9GHz EasyMacro(一種微小基站產品),整個方案覆蓋長度約1.3公裡,實地驗証單站極限覆蓋距離、連續覆蓋性能、覆蓋穿透等重要參數。實測表明,在地鐵高速行駛的過程中,客戶下行速率最高可達近1Gbps,移動平均下載速率超700Mbps,全程業務連續,客戶感知良好,符合5G極速體驗的商用標准。此外,上海移動還創新將隧道中的2.6G漏纜(2通道)和4.9G特型天線(4通道)進行融通跨頻段載波聚合,使得5G帶寬增加一倍,進一步成倍提升網絡能力,試點實測峰值速率在1.8Gbps左右,速率較傳統漏纜單載波(2通道)2倍以上。

上海移動地鐵9號線4.9GHz特型天線和2.6GHz漏纜CA速率測試

值得一提的是,該創新方案還可大大縮短施工周期,效率提升約60%,有效降低運營商整體建設運營成本。據介紹,由於地鐵隧道常規承運和檢修任務,留給運營商網絡施工的時間窗口為每周兩個凌晨,每次施工時間不超過3個小時,故傳統建設方式下,2個地鐵站點區間內的施工工期需8周左右,而通過該創新方案,可將時間縮短至3周左右。可見,上海移動採用的4.9G EM創新方案在地鐵隧道中引入特型天線,有效規避無源漏纜方案的施工周期長的劣勢,大大提升了地鐵隧道場景5G部署效率。

隧道內4.9GHz EasyMacro設備部署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