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李強參加浦東團審議:扛起引領區建設重大責任,全力構筑高質量發展新優勢

2022年01月20日22:29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月20日電 (葛俊俊 唐小麗)上海市委書記李強今天下午在參加浦東新區代表團審議時指出,新的征程已經開啟,時代賦予的使命催人奮進,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和在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上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扛起引領區建設的重大責任,全力構筑高質量發展新優勢,更好統籌全年發展和安全工作,繼續勇當標杆、敢為闖將,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創造新奇跡、展現新氣象。

李強參加浦東代表團審議。陳正寶 攝

會場氣氛熱烈活躍,代表發言積極踴躍。朱芝鬆、杭迎偉、陳峰、顧金山、袁欣、王志敏、洪程棟、程合紅、陶愛蓮、劉宏、孫曄、任進、金煜等代表圍繞政府工作報告,結合浦東發展實際,就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以高質量立法保障高水平改革開放、“五個中心”核心承載區建設、城市數字化轉型、構建創新生態系統、加快產業轉型發展、促進消費升級、人才培養集聚、人民城市建設、民心工程推進等作了發言,提出有針對性和操作性的意見建議。李強認真傾聽記錄,與大家深入交流討論。

李強指出,政府工作報告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全面體現市委對今年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是一份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的報告,完全贊同這個報告。2021年對浦東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黨中央、國務院出台支持浦東新區高水平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意見,賦予浦東新的重大使命。在大家共同努力下,首創性改革、引領性開放、突破性創新加快落地實施,經濟發展再創佳績,疫情防控嚴密有力,各方面工作呈現新氣象、取得新成果。

李強指出,踏上新的征程,浦東要不辱使命、不負重托,堅決扛起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重大責任,更好彰顯經濟發展的引領、改革開放的引領、綜合水平的引領。要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動搖,緊緊抓住發展第一要務不放鬆,發揮好領頭羊、發動機、增長極作用,在核心功能打造、科技創新策源、先進產業集群培育等方面獨樹一幟、力爭領先。要勇闖最“新”的改革,敢為最“難”的改革,率先開展制度型開放探索,率先開展高水平開放壓力測試,形成更多具有顯示度的改革開放成果。要全方位走在前列,著力加強改善社會民生,著力探索城市治理,著力推進綠色低碳,形成各領域、各方面現代化的協同推進和良性互動。

“浦東開發開放的畫卷,是在傳統農村的基礎上展開的。經過30多年發展,浦東建成了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齊全、設施先進的現代化新城。要在這鋪開的畫卷上繼續寫深寫實、增色添彩,使其更加絢麗、氣象不凡。”李強指出,繪好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新畫卷,要注重延續性、突出開創性,把重大戰略問題和緊迫現實問題想深想透。要提升核心功能的全球影響力,依托國家戰略深入研究、拿出舉措、加速破題。要實現“科技—產業—金融”的高水平循環,讓硬科技不缺投資、好項目不缺資金、產業化能夠落地。要面向未來培育發展新動能,堅定抓好“中國芯”“創新藥”“智能造”“藍天夢”“未來車”等創新產業,密切關注創新前沿,搶抓新賽道,發揮終端帶動作用。要推動重點區塊提升能級,著眼未來發展需要,更好提質增效、轉型升級,帶動面上整體發展。要實現區域內的協調發展,發揮“五個中心”核心承載區、臨港新片區國家戰略優勢,下大力氣推進南北一體發展,有力推動浦東中部地區發展,促進浦東鎮域經濟特色發展、差別化發展,與開發區經濟形成互動互補。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優化農村地區發展布局,推動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均衡優質發展。

李強指出,要更好統籌今年發展和安全各項工作。扎實開展“促發展、保安全”大走訪、大排查。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力戒形式主義,一切從有利於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消除風險隱患出發,在務求實效上下功夫。對影響企業發展的重大問題,影響疫情防控、城市安全和社會穩定的重大風險,要即知即辦、立行立改,努力做到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解決。堅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全力推動經濟平穩健康發展。聚焦國家戰略實施,積極推動政策盡快落地見效,集中力量抓住一批好項目、大項目。堅持趕前抓早,細化節點目標,有力有序向前推進。注重預期引導,打造改革發展熱點,保持經濟發展熱度,提振市場主體信心,促進更多項目落地、更多人才集聚。大力激發和弘揚干部隊伍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始終保持開發開放之初的志氣、心氣、朝氣,扮演不一般的角色、實現不尋常的作為、作出不平凡的貢獻。

(責編:葛俊俊、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