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部分高校師范生可免試認定中小學教師資格

2022年01月23日11:4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今后,部分高校師范類專業畢業生到中小學任教,將不必再考教師資格証了。近日,教育部發布了《關於推進師范生免試認定中小學教師資格改革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對在高等學校師范生中開展免國家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認定,從而取得中小學教師資格的相關改革作出進一步部署。

哪些師范生可以“免試拿証”

教育部相關負責人表示,2020年《教育類研究生和公費師范生免試認定中小學教師資格改革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印發后,啟動實施了教育類研究生和公費師范生免國家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認定取得中小學教師資格的改革,此次對於免試認定資格的擴大是這一改革的延續。

據《通知》內容,2017年及以前加入國家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改革試點省份的高等學校相關師范類專業,自2022年起可以參加免試認定改革(具體名單將另行印發)。實施免試認定改革的高等學校應建立師范生教育教學能力考核制度,根據培養目標分類對師范生開展教育教學能力考核,考核合格的2022屆及以后年份畢業生可憑教育教學能力考核結果,免國家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

那麼,免試資格名單如何確定?據悉,各省級教育行政部門組織有關高校參照教育實踐時間、實習生數與教育實踐基地數比例、專業生師比、具有高級職稱教師佔專任教師比例、生均教育實踐經費、生均教育類紙質圖書、國家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通過率等核心指標及內涵說明進行了數據核驗和填報。根據數據指標,提出納入免試認定改革的高等學校師范類專業名單,劃定免試認定改革的范圍。而對於2018年及以后加入國家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改革試點省份的高等學校相關師范類專業,相關政策將另行通知。

“《通知》首先對於師范專業在讀生是利好,據我了解,教師資格考試的不少內容對師范生來講是基礎知識,但畢竟考試需要‘應試’,各類培訓班有需求可能就是一個縮影。此次規定一方面避免了重復復習在精力上的浪費,另一方面也克服了‘應試’的弊病,考察重點更多從基礎知識轉移到實際教學能力。”教育部教育發展研究中心首席專家、綜合研究部主任王烽表示。

資格考核后可以教哪些科目

那麼,各校又應如何進行師范生教育教學能力考核?據悉,考核將分為培養過程性考核和師范生教師職業能力測試兩個方面。其中,職業能力測試筆試須由學校統一命題組織實施,面試可結合教育實習實踐環節一並考核。對教育教學能力考核合格的教育類研究生和師范生,由校長簽發《師范生教師職業能力証書》。

關於具體“考什麼”,《通知》提出將參照《實施方案》相關內容,即過程性考核根據師范生教師職業能力標准,重點考核師范生思想品德情況及師德素養、教師教育課程學業成績、累計不少於一學期的教育實習實踐完成情況、專業能力及技能培訓情況﹔教師職業能力測試應根據所開設專業的人才培養目標、師范生教師職業能力標准要求、國家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標准和大綱,參照國家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科目,確定測試的任教學段和任教學科,統一命題。

那麼,資格考核后可以教哪些科目?記者注意到,《通知》將此分為三種情況。其一,對以幼兒園、小學教師為培養目標的教育類研究生和師范生,參加學校組織的教育教學能力考核合格的,根據學校師范生教師職業能力測試的科目和培養目標,申請認定相應的幼兒園、小學教師資格。其二,對以初級中學學科教師、高級中學學科教師、中職文化課學科教師、中職專業課教師為培養目標的教育類研究生和師范生,參加學校組織的教育教學能力考核合格的,根據學校師范生教師職業能力測試的科目(須包含“學科知識與教學能力測試”)和培養目標,申請認定相應任教學科的初級中學、高級中學和中等職業學校教師資格。而對以初級中學教師、高級中學教師、中等職業學校教師為培養目標但所學專業沒有明確教學學科和教學專業的教育類研究生和師范生,在培養過程性考核和師范生教師職業能力測試中要著重考查“學科知識與教學能力”。考核合格的,根據學校師范生教師職業能力測試的科目和培養目標,申請認定相應任教學科的初級中學、高級中學和中等職業學校教師資格。

“關口前移”對師范人才培養有何意義

“繼續在高等學校師范類專業中穩步推進免試認定改革,將教師隊伍質量關口前移到培養院校,壓實了培養院校建立健全師范生教育教學能力考核制度的責任,切實提高師范類專業人才培養質量,讓真正樂教、適教、善教的優秀人才成為教師隊伍后備軍。”教育部相關負責人說。

教育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強化師范生培養過程和結果質量監測,指導有關高等學校嚴格按照國家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標准、師范生教師職業能力標准開展教育教學活動和教育教學能力考核,做好免試認定工作。

“對有關高等學校隨意擴大免試認定范圍,為不符合條件的學生或不按規定頒發《師范生教師職業能力証書》的,或在免試認定改革工作中玩忽職守、徇私舞弊的,依紀依規取消學校相關師范類專業免試認定資格,核減學校相關師范類專業招生指標,追究學校主要負責人和相關人員責任。”教育部相關負責人補充。

“《通知》的出台也是一個杠杆,進一步‘撬動’師范類教育改革。”王烽分析,“這意味著一個地區或高校師范類專業改革成效越好,其能力考核的權威性、師范類人才的培養質量就越能得到社會承認,這樣就反過來推動、督促、激勵各地不斷深化改革、增加資源投入,切實將師范專業辦好。”

(本報記者 周世祥)

(責編:王文娟、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