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兩會側記】上海:防疫發展兩不誤,穩中求進謀新篇

唐小麗 王文娟 葛俊俊
2022年01月23日10:27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1月18日晚,上海市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舉行預備會議。

1月19日晚,上海市十五屆人大六次會議舉行預備會議。

自此,上海進入一年一度的兩會時間。

1月20日,上海市十五屆人大六次會議開幕。當日晚8:00,上海世博中心燈火通明,六場專題審議在此同步舉行……

上海市十五屆人大六次會議開幕 。人民網 葛俊俊攝

因會期縮短,晚上開會,成為這屆兩會的常態,有序、緊湊,代表委員很忙,履職盡責謀新篇,建言獻策促發展。

齊頭並進!防疫發展兩不誤

此時的上海,中風險地區尚存,行程碼尚未“摘星”。在嚴峻的國內外疫情形勢下,上海今年的兩會會期縮短至三天半,但議程一個不少。

場內,龔正市長作的政府工作報告言簡意賅,全程僅一個小時。2021年上海GDP首次突破4萬億元大關,增長8.1%﹔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10.3%﹔新增就業崗位63.5萬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8%……報告中的一串串數字,令參會的代表委員頗為振奮。

與會代表認真聽取政府工作報告。人民網 葛俊俊攝

“全市生產總值增長8.1%,這是非常亮眼的一個成績。”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對外經貿大學國際經貿學院院長黃建忠說,從經濟總量上來看,首次突破4萬億元大關,從經濟結構上來講,戰略性新興產業繼續領先工業總產值,二三產業的比例以及發展的速度和節奏都很合適。“這一年,上海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平穩發展,不管是從經濟總量還是從經濟結構上來說,上海都走出了一條示范性的道路。”

據華東師范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高恩新團隊研究,作為國際大都市的上海,自2020年5月9日將二級響應調整為三級響應,進入常態化疫情防控后,至2021年12月,已經發生9起疫情,但向來以“繡花式”精細化治理的上海,從未在任何一個行政區實施全員核酸檢測和整體區域封閉管理。 而就在兩會開幕前不久的1月13日,上海劃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最小的中風險地區,一家奶茶店,20余平米。

“2小時內到達現場,4小時內完成流行病學核心信息調查,24小時內完成核酸檢測、區域管控、轉運隔離等工作。”龔正市長說,上海始終確保應急指揮體系處於激活狀態,堅持事不過夜、以快制快。

10月31日晚,上海迪士尼核酸檢測有序進行中。來源:上海發布

“時刻警醒‘下一個發生疫情的會不會是上海,如果上海發生,怎麼控制住,如何做到上海盡可能不發生’。”正如龔正市長所言,上海牢固樹立憂患意識、責任意識、底線意識,依靠城市精細化管理、科技抗疫和精准防控,構筑起疫情防控的銅牆鐵壁。

“上海的抗疫和防疫經驗,是一項寶貴資產,對於全國乃至世界來說都有示范效應,這也為上海經濟發展環境在不確定性中保証了一定的確定性。”黃建忠代表分析道。

連日來,在上海衛健部門發布的動態信息中,每天均有十余例乃至數十例境外輸入病例,正是得益於精准防控,才讓承擔著巨大境外輸入壓力的上海,在疫情之下堅守國門,並在負重前行中,經濟社會穩步發展。

務求實效!為發展建言獻策

1月20日晚8:00,窗外,夜幕早已降臨,室內,代表們仍在挑燈夜戰,積極為上海發展建言。

專題審議現場。人民網 葛俊俊攝

當天晚上,六場專題審議同步在上海世博中心舉行,專題聚焦浦東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建設高水平人才高地、推進鄉村全面振興、推進“無廢城市”建設、促進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推進城市治理現代化法治化等主題。

“‘無廢城市’不是沒有垃圾,而是減量化、無害化和資源化。”

“值得資源化的產業,發展是硬道理。如果這筆賬算下來不值得,那硬發展就沒道理了。”

“很多中小企業也想數字化,卻缺乏實力,上海數字化轉型切勿忽視中小企業的‘有心無力’。”

“都說治理爛尾樓是‘老大難’,老大難,老大難,老大出來就不難。”

……

代表們爭先恐后“搶話筒”,一針見血直擊要害,其中更不乏尖銳犀利的批評。

與會領導“照單全收”,並要求各相關部門逐一對接回應。

感受過人大會場的“火熱”,再來看看政協會場。在今年的政協會上,以往一個委員提交一長串提案建議、“以量取勝”的現象幾乎消失,一些針對性、可行性不足的提案建議被不留情面地決定“不立案”。

“老樓加裝電梯,好事怎麼辦好?我要沉下去聽,想辦法讓全樓居民的幸福感一起升起來。”“養老設施夠不夠?用好大數據,給每位老人送去‘零距離’養老服務”…… 政協開幕3天前,上海市政協傾力打造的線上線下一體化綜合性視頻協商平台《協商第一線》開播。

市政協系統自覺踐行“協商於民、協商為民”重要指示要求,5000余名住滬全國、市、區三級政協委員正在越來越多沉到基層、融入群眾,在一線為國履職、為民盡責。

上海市政協提案委員會集中審查提案。人民網 王文娟攝

專題協商、立法協商、提案辦理協商、界別協商……翻開政協年度工作報告,每一種協商形式之下,都意味著一系列的活動。比如立法協商,市政協全年就有圍繞25件(次)法規規章(草案)組織委員參與的協商活動,提出意見建議1000余條。

穩中求進!構筑發展新優勢

2022年首個工作日——1月4日,上海各區密集簽約、開工重大項目。當天一大早,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市長龔正帶領一眾干部和企業家就來到現場,為浦東系列工程開工見証、鼓勁。

2022年首個工作日,重大項目集中開工。陳正寶 攝

新年伊始,千億項目已然落地。事實上,這種“起步就是沖刺”的姿態、“比學趕超”的氛圍,在上海早已成為常態。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2022年,上海的發展走向舉足輕重,令公眾關切。2021年底,上海舉行的經濟工作會議定下了總基調:穩中求進!堅持穩字當頭,穩住經濟基本盤,積極推出有利於經濟穩定的政策,切實擔負好穩增長責任。

而剛剛閉幕的上海兩會上,也定下了今年的多個“小目標”:全市生產總值增長5.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6%﹔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相當於全市生產總值的比例達到4.2%左右﹔城鎮調查失業率5%以內,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

“當前,上海的經濟結構正在向好的方向調整,且近年來,上海承載了國家眾多重大戰略,如三大任務一個平台、浦東引領區等,這些重大戰略的疊加,積累到一定程度,會產生一種‘核聚變’的效應,接下來就是政策出紅利的時候。”黃建忠代表表示,對上海2022年的“小目標”充滿期待。

“我注意到,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2022年十項重點工作,與發展上海這座城市的核心功能、核心能力密切相關。比如‘四個中心’建設,十多年前就提出來了,這次報告中仍能看到,這體現了一種延續性、承襲性。”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胡奕明說,“對於畫好的藍圖,上海的政府班子會承前啟后,一屆接著一屆干。同時在這個過程中,戰略目標也會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和環境的變化不斷演進、豐富,從‘四個中心’建設到‘五個中心’建設,就是一個生動的體現。”

李強參加浦東代表團審議。陳正寶 攝

“堅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全力推動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李強在浦東新區代表團全團審議時指出,新的征程已經開啟,時代賦予的使命催人奮進,要切實扛起引領區建設的重大責任,全力構筑高質量發展新優勢,更好統籌全年發展和安全工作,繼續勇當標杆、敢為闖將,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創造新奇跡、展現新氣象。

眼下,肩負國家重大使命的上海,正努力建設在全球具有強大吸引力、創造力、競爭力、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努力成為更高水平改革開放的開路先鋒、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排頭兵、彰顯“四個自信”的實踐范例,奮力開創上海各項事業發展新局面。

(責編:王文娟、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