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五角場街道2022“微光”慈善季暖心啟動

凡人善舉匯聚溫暖港灣 楊浦區 “藍天下的至愛”系列活動開幕

董志雯
2022年01月02日21:35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每到歲末年初,總會有一股暖流在申城流動。一年一度的“藍天下的至愛”大型慈善活動如約而至,這已成為上海慈善人士的傳統節日。1月2日下午,第二十八屆“藍天下的至愛”暨五角場街道2022“微光”慈善季啟動儀式在楊浦五角場下沉式廣場舉行。

“藍天下的至愛”慈善活動歷經二十八年,已經成為上海的一張城市名片。一項項慈善活動、一個個慈善項目、一家家愛心組織和愛心市民,將愛傳遞給更多有需要的群體,展現了上海這座城市的溫度。

2022年是楊浦區立足發展新階段、構建發展新格局、開創發展新局面的起始年。楊浦區在共同富裕道路上發揮慈善公益的力量,為全面提升上海的城市軟實力、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作出積極貢獻。

“藍天下的至愛”,一張溫暖二十八年的名片

本次活動以“幫助他人、陽光自己”為主題。上海市慈善基金會副理事長張華,楊浦區政協主席、上海市慈善基金會楊浦區代表處會長邰荀,楊浦區政府黨組成員祁克萍等領導出席活動。

邰荀表示,要進一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以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為指導,以建設楊浦“四高城區”為起點,舉全區之力、聚八方之智,聚合慈善資源,聚力慈善領域發展創新﹔努力營造“人人可慈善、行行做慈善、人人享慈善”的社會氛圍,堅持扶貧濟困與淨化心靈並舉,在共同富裕道路上發揮慈善公益的力量,推動慈善工作向項目化、常態化、長效化發展。

大學生不僅需要知識的灌溉,需要提升精神文明。如何發揮年輕人的力量,凝聚在校大學生作為慈善公益事業的中堅力量,體現“小幫弱,小幫老”的城市風尚。楊浦區開展了2022微光慈善季高校慈善行動,通過文字記錄的方式,幫助在校大學生記錄所思所想,深入參與到慈善事業中。

在短短2周時間內,主辦方收到了來自本市和外省市多家高校的近300篇投稿,並從中選出了30余篇優秀作品,在活動現場進行了展示。

隨后,與會領導為“青春慈善行動”獲獎選手代表頒獎。還對積極參與慈善的愛心單位和愛心人士進行了表彰,在宣讀表彰決定后,為獲得第八屆楊浦區“慈善之星”的集體和個人代表頒發了獎杯。

主辦方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表彰先進,希望有更多的人士加入到愛心行動中來,以弘揚中華民族樂善好施的傳統美德,倡導“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社會互助精神。

慈善之路,予生命以“善”和“行”

來自上海杉達學院的丁一以《我予生命以“善”和“行”》為題,通過自己的真實經歷為源,敘述了自己的公益經歷和心得,詮釋了對慈善的理解和初衷。文字細膩卻又充滿力量,感人至深。

“我常被世界愛戴著,所以我學會了愛。我想去愛這個世界,所以我成為了器官捐獻志願者,我盡我所能去幫助可以幫助到的人。”這是丁一在朋友圈發下的一段文字。十五歲那年,丁一成為一名罕見病患者,“我的生命從此注定要走不同的道路。但至今,我收獲的不光是機械的治療和疼痛給予我對於肉體的另一番體驗,我感受到生命的層次感和人世間最純真的愛。”

“緣來、還願、緣分、相遇和襄愈……”這是二十二歲的丁一關於生命的體驗,對於公益的啟發,她表示,未來的某一天,想把這一份獨特的生命體驗升華成她和慈善的故事。

“微光”意味微弱之光,照亮慈善之路。慈善,可能只是日行一善,可能只是順手幫助了別人,可能只是別人看上去微不足道的事情,但隻要懷著一顆向善的心,卻溫暖人心。

現場,丁一說:“慈善,是生命和生命的交換,是生者赤誠的血液和生后的選擇﹔是使命感在社會間的召喚和共鳴﹔是我年輕時對於生命的答卷和永恆的憧憬。”

凡人善舉,2022“微光”慈善季暖心啟動

隨后,五角場街道還推出了多個慈善微心願項目。項目秉承著“安老、扶幼、助學、濟困”的宗旨,結合楊浦區“社區救助顧問”工作,面向扶貧幫困、困難老人和困境兒童而設立。

據悉,2022“微光”慈善季是上海市慈善基金會楊浦區代表處和五角場街道共同打造的慈善項目,在2022全年中,將通過開展公益視頻征集、慈善路演等活動,進一步弘揚慈善精神,凝聚慈善愛心,傳遞慈善溫暖,努力傳播人人慈善的理念,通過慈善來培育良好道德素養的內涵。

活動最后,上海市慈善基金會副理事長張華,楊浦區政協主席、上海市慈善基金會楊浦區代表處會長邰荀,楊浦區政府黨組成員祁克萍,駐區某部政委陳逸,上海財經大學黨委副書記朱鳴雄,上海開放大學副校長王宏,五角場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胡琳等共同上台啟動了五角場街道2022“微光”慈善季。

“希望通過向廣大愛心企業和愛心人士的推介,吸引和凝聚更多的慈善力量,共同關注關愛社區的困難和特殊弱勢群體。”相關負責人表示。 (楊浦區供圖)

(責編:董志雯、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