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旧改大决战”收官 杨浦全面完成成片二级以下旧里改造

2021年12月28日13:2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2月28日电 (董志雯)让阳光照进终年遮蔽的窗口,让期盼告别“拎马桶”日子的旧里居民住上敞亮的新家,让被时光遗忘的“沉默少数”获得更美好、更体面的生活,是杨浦区委、区政府曾对人民群众许下的庄严承诺。今天,随着长海369地块的旧改生效,杨浦目前已全面完成成片二级以下旧里改造任务。

杨浦区委常委、副区长徐建华表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始终贯穿在杨浦旧改推进的每一个细节里,杨浦的旧改成为杨浦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最生动的实践。

已超额完成今年旧改目标任务

杨浦区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发祥地,诞生了中国第一家自来水厂、发电厂、煤气厂等多个“中国第一”。随着时代发展与产业结构调整,以传统工业为支柱的杨浦进入了转型的阵痛期。但作为典型老工业区,城区面貌旧、底子薄、二级旧里大片存在等区情也深深阻碍着杨浦的转型发展。作为二级以下旧里最为集中的中心城区之一,杨浦区二级以下旧里的总量曾占全市约1/3,改善住房条件成为杨浦区居民最急的期盼。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杨浦区委、区政府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始终把旧改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举全区之力持续攻坚克难。

自1992年以来,杨浦旧改历经“365”危棚简屋改造、以改造老房老区为重点的新一轮旧区改造、“十一五”旧区改造、征收新政实施四个阶段,已累计拆除二级以下旧里房屋380.28万平方米,为近16.35万余户居民改善了居住条件。

今年年初,杨浦区委、区政府持续加大旧区改造推进力度,向全区人民庄严承诺2021年将全面完成剩余的1.5万户成片二级以下旧里的改造任务。自2019年以来,连续三年完成征收户数均超过1万户。2021年更是新开16个征收项目,截至目前,完成征收户数15508户(至12月27日)。

不断丰富阳光旧改工作机制,探索完善旧改征收全过程管理体系

相关负责人介绍,杨浦区坚持阳光旧改的机制有一个不断实践、探索、总结和发展的过程。

“十一五”初期,首先是在动迁基地上“六公开”,后发展成“十公开”,2008年,在小范围试行结果公开的基础上,2009年率先在全市重点旧改地块(平凉西块)全面推行动迁安置结果全公开,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阳光动迁”。2010年,杨浦探索在新启动基地使用阳光动迁信息管理系统,居民可以通过触摸屏,直接查询、了解和掌握基地居民所有安置信息,做到依法、公开、透明、规范。为切实保障阳光征收(动迁)政策一竿子到底,真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杨浦一代代旧改工作队伍就是本着“我为亲人搞征收”的理念,坚持发扬“四敢精神”和“杨浦一股劲”,积极创新,突破瓶颈,不断完善政策方案,从源头上保证征收(动迁)工作更加公平合理,使杨浦区旧区改造工作呈现操作透明、公信监督、邻里共建、上下齐心的格局。

为了保障整个旧区改造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基地启动前,由各街道党工委负责搭建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人士、专业人士、新闻工作者、社区工作者以及动迁居民代表组成的第三方公信平台,全程参与、协调和监督征收(动迁)工作,建立了律师、居委干部、经办人员、机关干部共同参与的工作模式,有效协调解决居民家庭矛盾。探索设立“法律咨询服务窗口”和“旧改基地巡回法庭”,帮助协调居民家庭各类“疑难杂症”,受到群众的广泛欢迎。

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杨浦区委、区政府充分认识到旧改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和瓶颈问题的突破需要形成职责明确、多方参与、高效有序的全过程管理模式。

杨浦的全过程管理从队伍管理、资金管理、房源管理、司法强制执行工作等方面构造体系,以注重收尾、注重协调、注重发挥区旧改指挥部、街道分指挥部、征收事务所“三位一体”作用为基本原则,为杨浦旧改工作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和决策支持,确保旧改项目的计划、启动、推进、收尾、出让各个环节的顺畅运行。在时间上,通过倒排时间节点来制定工作安排表;在规范上,所有征收事务所执行统一流程,不开口子,一条路径做到底。

深化党建引领旧区改造,创新群众工作方法

多年来,居民签约率从最初一个月达到85%的生效比例,到签约首日达到98%以上的签约率,这背后正是杨浦旧改坚持党建引领、做实做细群众工作,既公开、公平、公正,又换位思考、用心用情的工作理念。

旧改工作说到底是做群众工作,成效体现在群众对政策方案的认同度、配合度和满意度上。杨浦旧改工作始终遵循“征收为民,造福民生”“我为亲人搞征收”的工作理念,始终牢记群众观点,坚守群众立场,用阳光征收取信于民,用真心真情赢得支持,让旧改有速度也有温度。

杨浦旧改从实施征收政策伊始,新启动项目平均三个月达到签约率85%,到如今首日签约率可达到98%以上,甚至100%。近年来,杨浦区在定海、江浦等产户数较少的基地探索推行了“三个100%”整体协议搬迁方式,让居民早日实现旧改梦。2016年7月,长白228街坊通过“三个100%”模式成功旧改,360户居民搬离,是该模式在杨浦区规模最大的一次探索。“三个100%”(意愿征询率、协商签约率、整体搬迁率三个指标都要达到100%)既回应了居民呼声,又创造了最大效益。这背后展现的是杨浦旧改人以知难而上的勇气和魄力提出的自我加压。

人与城互相成就,城与人共融而生。徐建华表示,2022年,杨浦区将继续完成剩余零星二级旧里房屋的改造,不断改善百姓居住环境,也为打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城区环境奠定基础。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