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上海老房子還能這樣改!這點微調,居住立即舒適

2021年12月06日09:28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老房子還能這樣改!這點微調,居住立即舒適

  石庫門裡弄一直是上海頗有代表性的建筑類型。在“留改拆”的背景下,其保護價值日益凸顯。

  但與此同時,房屋老舊、設施不便,還有人使用老式馬桶,身處其中的居民生活如何改善與更新,成為擺在面前的難題。

  新天地附近,有著近一個世紀歷史的石庫門小區豐裕裡就面臨這樣的處境。

  同濟大學副教授李彥伯帶領團隊,扎根小區4年多,用耐心和一系列瑣碎的“小事”串聯起石庫門弄堂的更新。

  周邊充滿朝氣,獨它鏽跡斑斑

  沿著新天地地鐵口前行,梧桐掩映下的淡水路充滿風情,拉毛的淺黃色外牆在樹葉的光斑中映射出騎手、步行者、汽車往來的剪影。

  有意思的是沿街店鋪。一牆之隔的右手邊,煙火氣的雜貨煙紙店依然熱鬧,而牆的左手邊,時尚鐵藝咖啡館裡老外們露出閑談的側影。

  也有店鋪在玻璃窗上寫道:我是佛系店主,每天下午1︰01到店營業,緣分一旦到了,你自然就進來了。

  還有不少店鋪上午沒有開門,但古古怪怪的櫥窗布置總會引來路人探頭張望。

  一切都暗示出,這條毗鄰新天地的小路,日常頗受時尚年輕人的歡迎。

  而老石庫門小區豐裕裡坐落在此近一個世紀。周圍一切歷史記憶都已轉身為時尚、都市的文化符號,唯獨它拖著蒼老的身軀,不知未來在何方。

  豐裕裡一度還有幾十戶人家使用木馬桶。一部分居民年年盼望著遷走。2017年,城市發展的語境中,“留改拆”的提法頻頻出現,他們意識到,弄堂裡的生活還得繼續。

  面對狹窄難動的生活空間,至少可以通過公共空間的更新,讓弄堂生活更加便捷一點、溫暖一點。

  “老實說,我們起初對更新沒有信心,擔心推進不下去。”黃浦區淮海中路街道的一位社區干部說。百年老弄堂,居民原有的生活方式很難改變。你以為在為居民辦好事,美化公共空間,但很可能居民並不領情。一個小小的變化,都會引發居民的警惕和防備。

  更新,必須更新。問題是怎樣更新。

  2017年,李彥伯團隊接手豐裕裡的更新項目。第一次踏入時,他看到的是一個影視鏡頭裡常出現的典型上海老弄堂:

  密密麻麻的電線杆上大褲衩迎風飄揚﹔地面積水嚴重,泥濘不堪﹔使用木馬桶,垃圾桶臟污,一路坑坑窪窪﹔“僵尸”自行車鏽跡斑斑,在弄堂的各個角落裡見縫插針﹔唯一稍微寬裕些的主弄堂,被家家戶戶門口各種大小形態的水槽和堆物逼得必須側身才能走到底……

  老弄堂的公共空間還有更新余地嗎?轉了一圈后,李彥伯意識到項目的難度與關鍵:“必須以居民意願、居民需求為起點和目標,而不是為了漂亮而改造。”

  團隊著手的第一件事就是從居民調研開始。居民究竟想改善哪些問題?

  在淮海中路街道復四居委會組織的討論會上,居民的需求集中在衛生設施、公共活動場地、充電樁、單車集中停放點等問題上。

  幾乎每個居民內心都期盼能真正用上弄堂裡的公共空間,而非被各家佔據。恢復公共空間,有可能嗎?

  當成自己家裝修那樣考慮

  第一步,討論垃圾箱挪到哪裡。

  彼時,上海的垃圾分類政策尚未出台。但李彥伯意識到,弄堂裡的垃圾問題必須解決,公共空間才有可能真正干淨。弄堂裡原有兩個垃圾投放點,不僅佔據空間,而且污染環境,更新團隊建議把垃圾箱房進行整合,提倡干濕分離。

  誰都希望垃圾箱房規整后弄堂變得整潔,但誰都不希望垃圾箱房離自家門口太近。團隊最后終於找到一個地方:主弄堂的盡頭,有一片小空地,兩邊都是圍牆,垃圾箱房靠在角落,不毗鄰任何一戶大門。

  居民們終於同意了,沒想到居委會卻有疑慮。原來主弄堂盡頭的這片小空地是豐裕裡唯一的寬敞地帶,可謂景觀點睛之筆。好不容易清理出的空地,這樣的寶貴位置卻放垃圾箱,是否有點可惜?

  但經過多番討論后,所有人都意識到,這恐怕就是垃圾箱房位置的“唯一解”,再挪動哪怕1米,都會有人提出意見。

  而在團隊的精心設計下,垃圾箱房一改傳統面貌,變得干淨美觀,還有一個小頂棚遮風擋雨,採取智能化管理,遠遠看去,幾乎認不出這是垃圾箱房。面對這樣的設計,居委會認可了。

  解決了污染環境的“罪魁禍首”,接下來計劃更新弄堂地面,解決積水問題。

  怎麼看都是為居民辦好事,但一有動作,居民仍會存有疑慮。會不會質量比原來的差?會不會積水沒解決,又出現新問題?

  為了打消疑慮,團隊先更新了靠近馬路的第一排房屋地面,作為一個“樣板”。而且靠馬路的房子積水問題相對嚴重,居民更新的意願也更加強烈。

  沒想到施工難度之大,讓工程隊叫苦連天。逼仄的弄堂裡幾乎沒有一塊呈直線的規整地面,幾乎所有鋪磚都需手工測量尺寸,因地制宜進行剪裁。

  難上加難的是,李彥伯還特意設計鋪磚必須“錯位”鋪排,如此一來,磚塊才不容易被踩壞。加上這裡動不動就遇到下水管道的窨井蓋,需要避開。短短一排地面更新,施工堪比手工制作工藝品。

  效果立竿見影。不僅積水問題基本解決,而且帶有隱溝的鋪磚、精心設計的金屬邊框窨井蓋,引來弄堂居民圍觀和討論。果然,之后弄堂整體地面更新順利進行。

  接下來的“動刀”部位是水槽。

  水槽,可謂上海老弄堂一景。居住空間狹窄,家家戶戶都把水槽放在門外,利用一點門口的公共空間,換取一些洗漱騰挪的地方,是幾十年來默認的生活習慣。團隊無意用現代化標准要求弄堂居民,並不打算把水槽移入內部。

  但客觀上,一眼望去,擺在門外的水槽不僅臟污,且千奇百怪,與堆物一起成為妨礙弄堂通行的巨大障礙。

  更新團隊給出的方法是統一設計新的水槽。本來設計師出手,水槽很可能成為體現藝術感的作品,然而設計過程中,被擺在第一位的還是居民需求,而不是“拗造型”。

  水槽用什麼顏色、花紋的石樣?擺幾種在弄堂口,由居民自己選。台面什麼樣式?由居民自己選。

  設計后的新水槽,不僅有水區,還有一個平台面,可以切菜、放東西。周邊打磨成圓角防撞,水槽底下特意設置了儲物空間,引導居民不要在水槽外面亂堆亂放。

  “站在居民的角度,把它當成自己家裝修那樣考慮。”李彥伯說,弄堂裡的微更新,設計師需要自我抑制塑形的創作沖動。

  還比如家家戶戶門口的雨棚,也和此前的水槽一樣顯得亂七八糟。有幾戶的雨棚遮住整條弄堂的橫截面,遮擋有限的陽光﹔有幾戶頂上沒有雨棚﹔還有幾戶雨棚臟污破爛卻還半挂在那裡,存有安全隱患。

  團隊給雨棚設定了幾個標准:為了不遮擋紅磚和陽光,以透明偏茶色為主。同時材料得有一定軟度,如此雨點滴落聲音較輕。框架金屬必須防鏽。

  但究竟雨棚弧度、金屬花腳怎麼選?團隊把不同樣品釘在牆上,現場比較,也供居民參考選擇。

  最終方案選擇了黑色鋁合金花腳、搭配暖色透光弧形頂棚。

  學會尊重與傾聽,比做成更重要

  “你們的房子很漂亮。”第一次來豐裕裡時,李彥伯的合作者、同濟大學副教授譚崢這樣感嘆。居民則面露困惑,那麼破的小區,哪裡漂亮了?

  “除掉雨棚、電線、空調架、水槽、地面污水這些,單看房子外立面,特別漂亮。”譚崢回答。換句話說,如果把公共空間裡這些“亂七八糟”的小東西整理干淨,那就是以最小干預,讓石庫門老房子重新煥發原有的光彩。

  4年多時間裡,更新團隊駐扎在豐裕裡,有些不經意的小細節已經與房子融為一體,若非特意指出,幾乎感覺不到更新。

  比如,每家每戶窗外的空調架、一樓的窗框,以恢復風貌的方式統一設計。

  比如,干淨整潔的主弄堂裡,安置了幾個長凳子、花架。陽光明媚的午后,老人們坐在凳子上閑聊、織毛衣。

  還比如弄堂口的門衛房,原本由磚頭砌成,在狹窄的弄堂特別擋道,保安開門方向與空調角度彼此沖撞,並不舒服。

  現在門衛房與弄堂大門一體化設計,統一採用裝飾藝術派風格。

  更新后的門衛房不僅為弄堂通行空出了地方,而且保安坐在裡面時視野角度更大。門衛房后面則規劃了電瓶車充電樁、單車統一停放區。

  此外還有消防栓、標識牌、外立面裸露管道、綠化壇等,都進行重新整理、設計、空間騰挪。

  回顧一路更新的點點滴滴,設計團隊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些更新居民喜聞樂見,但有些也不領情。不是每一件好事都能辦好。一定要在更新之前,先與居民充分溝通,取得共識。

  比如,大門、門衛房更新時,居民喜聞樂見,沒提出任何異議。但涉及水槽、雨棚、地面鋪磚、垃圾投放等家門口問題時,眾口難調。必須有一個充分討論、商議、挑選,最后形成方案的曲折過程。不能設計師自說自話,街道和居委會也不宜本著好心自作主張。

  最頭大的當數晒衣架改造。弄堂居民早已習慣自己拉電線、鐵絲晒衣服。每家都有自己的“勢力范圍”,長期形成了晾衣服的“潛規則”,一旦改動,就會打破之前的平衡。

  還有改造馬桶,經過努力,已經把馬桶數量降到個位數。有些實在改不了,比如相關的鄰居不同意,空間實在騰不出了……更新,自然不是每一次都能成功。

  團隊一度給弄堂盡頭的小廣場設計了一個多功能的復雜裝置,牆面搭載垂直綠化,搭配座椅、活動晒衣杆、助動車停放點等,還可以供休閑、交流、戶外活動使用。這麼多功能集約整合在一個模塊裡。然而街道召集居民討論時,反對意見特別強烈。

  有人認為,模塊安裝在主弄堂的山牆上,有可能影響主弄堂進出的淨寬。

  有人認為,有的牆裝,有的不裝,對每家每戶並不公平。

  有人認為,一開窗牆面下就是垂直綠化對自家衛生有影響。

  還有人非常介意緊鄰的山牆下,鄰居們攀談、晒衣服……

  設計初衷,本是希望居民的公共生活更加豐富,從專業角度看,這是充滿巧思的裝置設計,但最后還是聽取居民意見,放棄實施。

  “留下一些遺憾,學會尊重居民的意見。整個過程給了我們很多啟示與收獲。”譚崢說。

  隻有人與人和諧,更新才有價值

  王阿姨2004年嫁入豐裕裡,在這裡已經住了17年。她喜歡去附近的復興公園、新天地,周末的晚上,還能欣賞太平湖的燈光秀。

  “就是老鼠多一點。”她笑著說,現在好了,弄堂整潔、干淨,綠化煥然一新。更新過程中,她記憶猶新的是垃圾桶改造。改造時,居民高度參與,擔憂臨時投放點被人隨意亂扔,一些居民主動表示,自願站在垃圾點附近,輪流值守12小時。

  1958年出生的蘇老伯,在這裡土生土長。他記得小時候弄堂裡有生產組加工塑料制品﹔記得有居民食堂,給婦女提供就業崗位﹔記得居委會裡還有個小禮堂﹔傍晚,在主弄堂盡頭的小廣場,鄰居們拿出自家的凳子排排坐,集體看電視。

  半個世紀過去了,房子外部結構沒有變化,但物是人非。小時候弄堂裡乘風涼是上海市民記憶中的一道風景。

  但直到4年前更新為止,很長一段時間裡,弄堂裡的自行車、助動車亂停亂放,弄堂的活動空間消失了。下雨天,地面“發大水”,可以坐著木盆當船開。直到附近高架橋造完后,發大水的現象沒有了,但積水問題還在。

  “百人百條心。4年來更新不容易,但真的做了一件大好事。”蘇老伯感嘆。

  讓淮海中路街道干部記憶深刻的,則是前期一千多份需求調研表。排在最前面的就是解決老人洗浴、洗衣、烘衣的困難。最終,居委會把一個社區活動點改造成公共洗浴、洗衣房,睦鄰點又增加了公共廁所。

  “其實所有工程項目,居民都知道是為他們好,但還是會有矛盾。”一位社區干部說。

  比如,公共廚房改造,居民領地意識很強,改造必須把圖紙精確到和原來使用分攤面積一模一樣,差5厘米都不行。每戶人家簽字,這樣才能進行下去。其中有一棟樓,一戶居民長期出國不在,沒法簽字,導致公共廚房始終沒法改造。剩下的居民都想改,最后由街道、居委會、物業當場出面,為出國這一戶權利做擔保,才把這件事做成了。

  “更新的關鍵還是居民。隻有人與人和諧,更新才有價值和意義。”社區干部這樣說。

  陽光明媚的早晨,有幾個年輕人來豐裕裡拍照。“這條弄堂很普通,我就是想來這裡拍上海老弄堂原本的樣子。”一位拿著單反相機的年輕人表示。

  傍晚,曾經消失的弄堂交流場景重新出現,老人們開始在長椅上聊天。

  外來者並沒覺察出豐裕裡的更新,似乎老弄堂、老建筑本該如此,它還是一位老人,不過更像一位衣著得體的老者。

  而生活其中的人,可以不再被積水困擾,不再被各類雨棚遮擋陽光,不再需要提防臟污的糞池,不用繞開各類亂停放的單車走路,也不用擔心鏽跡斑斑的窗框、架子、管道的安全隱患……干淨整潔的弄堂空間,恢復了公共屬性,也吸引更多居民出來走走、晒太陽、閑聊。

  “這樣的老弄堂更新,最大的關鍵在於,多方合力,而不是自說自話。”李彥伯總結說,“不要怕居民有意見,詢問在前,反而易行。居民講明自己的需求,我們是為這裡的居民提供服務,他們才是房子的主人,是公共空間的使用者。”

  對傳統設計師而言,這哪算什麼設計?

  但城市更新也可以是常態化、持續性的,動作或許不大,在一個熟悉的空間裡,明天比今天更好一點、再好一點。

  【專家解讀】

  促進人與人的關系更重要

  記者:從您的經驗出發,您認為上海城市中心的石庫門老房子更新尤其需要注重什麼?

  李彥伯:裡弄建筑沒改變,可社會在改變﹔裡弄建筑沒進步,可居民的需求在進步。

  這些變化與裡弄傳統建筑型制和空間格局之間已經不匹配,這是產生矛盾的本質原因。

  居民自然不甘於空間現狀,往往會採取自發的改造行為。有些雖然不合法、不符合美學,卻合情理、合需求,反映著居民對改善現狀的渴望。

  一方面,我們慎重考慮設計的可行性﹔另一方面,先於居民的實際需求,以前瞻性的視野來構想裡弄街區未來生活的可能性。

  記者:有沒有一些具體例子?

  李彥伯:“裡弄微更新”的具體設計,可歸納為幾點。

  如通過平面布局調整、家具的優化設計來改善室內外的空間功能布局﹔通過綠化、晾晒、細部構件調整等手段提高立面的豐富性﹔賦予樓梯間及走廊新的功能,增加功能復合的可能性﹔增加扶手,調整梯段,優化樓梯間的空間設計,提高安全性和舒適性﹔增加停車位、綠化、座椅等,提高公共空間的功能性,使得巷弄不隻有通行功能﹔增加屋頂綠化,優化第五立面、陽台及晒台設計,美化環境﹔增設半空中的活動空間,在不影響裡弄街區基本通行的前提下,增加居民可用的交往空間﹔甚至可以置換裡弄的居住功能,通過其他功能的介入,帶動社區活力。

  老弄堂的日常生活,也可以更美好。豐裕裡的案例相當於“解剖一隻麻雀”,團隊不僅將其當作一個項目,更是希望探索一條存量時代下提升裡弄生活品質的路徑。

  記者:您覺得4年多時間裡,城市更新哪些地方有了進階升級?

  李彥伯:5年前,我更新一個弄堂的雨棚時,它還是少數樣本。但現在,城市更新已經成為大家熟悉的詞,得到廣泛認同。在這個過程中,裡弄街區的價值日益得到重視,居民參與、基層自治,漸漸形成了一套機制,而非個案。

  一千個人心中有一千種城市更新的想象。我歸納了三個方面的轉變。

  其一,由點到面,存量歷史街區的公共空間更新樣本飛速增加。

  其二,由硬到軟。過去做建筑設計,大多面對的是硬件設計與改造。但現在,設計師更像產品經理,提供服務,使用者是客戶。從社會意義上,對人與人之間關系的促進更加重要。

  其三,由表及裡,不宜涂脂抹粉,尤其不能僅僅把外立面刷得好看,內部使用功能卻沒有改善。從外表的空間美化,向內在城市治理轉變。

  當下城市中心,尤其老城區,面臨居住人口的流失、活力的缺失、老齡化等問題。“像對待老人一樣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在保護中更新、在更新中更好保護……”裡弄微更新,探索的路還很長。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