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灵额!长宁武夷路新添两个“弄堂打卡点”

2021年10月28日17:54 |
小字号

华阳路街道联合第三方社会组织深入到武夷路两侧的小弄堂——武夷路311弄和337弄进行改造,不仅美化了弄堂环境,也让街区转角变得更有温度、更加雅致,更有韵味……

武夷路两侧有很多小弄堂,311弄和337弄其貌不扬,如果不留意,也有可能会错过。

两条弄堂都不太长,311弄,走到底是居民楼,弄堂里则是311邻聚荟和康养驿站;337弄,一旁紧挨武夷路333地块,正在打造集商业、文化一体的精品创意生活区,另一边则是潘东居委会的所在地。

改造之前,小弄堂两旁房子老旧、墙皮斑驳,为了让老弄堂更醒目,弄堂口的墙上,都在路牌的标识上标注了弄堂名字,以路牌为起始点,整个弄堂的设计也开始了。

在311弄,一条粉色的线条贯穿了整个弄堂,将弄堂一侧的墙壁通过延伸、变幻,让老弄堂灵动而有趣味。通过设计,老式窗户前面盛满鲜花,粉色线条继续向前延伸,放学奔跑的孩子、坐在太阳伞下喝咖啡的市民等场景一一映入眼帘,最有趣的是,在弄堂底有一处小房子,设计师在房子三角形屋顶下绘制了一棵大树,一位老爷爷正在树下悠闲地看报,整个场景自然而生动。

在337弄,出现在弄堂口墙壁上的小长椅、气球、绿植以及反复出现的小方块与环境、画面巧妙融合,老弄堂换上了“新装”,因为弄堂里有居委会,墙面上还特意设计了宣传栏。

经过改造后,两条弄堂,不仅环境干净整洁了,而且充满趣味的设计元素,令回家的路充满情趣。

据上海乐酷青年创意公益发展中心项目负责人谢霞介绍,两条弄堂的设计都用到了“春满华阳 武夷印象”设创大赛中优秀作品的元素,比如,311弄那条贯穿弄堂的粉色线条,两条弄堂口的路牌,337弄里反复出现的小立方体等,这些设计元素应用到弄堂美化,串联起人在社区、人在弄堂的故事场景。

像311、337弄这样的小弄堂,武夷路沿街两侧还有不少,但是,每条弄堂都不一样,需要设计改造的方式也不同。这就需要了解弄堂,更要了解弄堂里住着的居民的想法。

谢霞也表示,最开始,311弄设计时,设计师想在路口为老人们安装一排座椅,让他们可以在需要的时候休息一下。

当居委会组织居民召开设计方案听证会时,弄堂里的居民提出了不同意见,“弄堂不长,所以座椅并不实用,而且弄堂不宽,安装座椅可能会对弄堂的交通通行产生影响。”经过讨论,最终采纳了居民们的意见。

今年,华阳路街道开始深入到弄堂肌理,对武夷路上的弄堂进行设计改造,改造的5条弄堂入选的基本要素是对武夷路沿街开放,弄堂改造期望达到的目标是美化环境和提升功能。

突出弄堂个性,让住在弄堂里的居民满意,也让路过的人能在不经意间发现小惊喜,无疑会激发弄堂神韵魅力,更展示了高颜值、有文化的“城市表情”。

未来,让我们一起期待,武夷路上的更多变化。(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