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百年老弄堂改造之后,居民赞叹:住了真适宜!

2021年11月04日10:12 |
小字号

今年长宁区计划推进的3.2万平方米非成套新式里弄房屋卫生设施改造现已基本完成,共改造294个卫生间,让823户居民住上“新居”。

今天起,“上海长宁”新媒体平台将推出“里弄新变”系列报道,请跟随记者走进江苏路街道、新华路街道和华阳路街道的5个改造项目现场,听听居民的感受。

“亮堂了、干净了,用起来也方便多了,真的感谢政府免费帮我改造房子,改善居住环境。”说起家中改造一新的卫生间,江苏路街道岐山村居民葛阿婆连声道好,她表示,很早以前儿子帮她在屋子里隔了一间“独卫”,如今过了很久,其中的设施和装修老旧,对于年纪大、行动不便的她来说十分不便。

在新式里弄房屋卫生设施改造征询期间,葛阿婆从居委会处了解了改造项目内容,即对其房屋卫生间进行整体环境提升,便很快签订了同意书,不过月余,就住上了舒适、方便的“新居”。

而除了葛阿婆以外,同样在岐山村生活的居民们,也纷纷感受到了改造带来的便利。“在这里生活了20多年,终于也有了属于自己的卫生间了,真的太开心了。”在岐山村经营着一间裁缝铺的朱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裁缝铺面积不大,没有独立的卫生间,所以以往上厕所,都要跑到附近的地铁站去,费时又费力。改造过后,铺子的入口处添了一间“独卫”,虽然面积只有约1个平方米,但其中马桶、台盆、淋浴设施却一应俱全,给生活带来了不小的便利,让朱先生十分开心。

另外,本次改造也大大缓解了多户家庭共用一处卫生间带来的“如厕难”问题。居民周阿姨对此就深有感触。据了解,此前周阿姨和邻居一家共用一处卫生间,因为各自都和儿女住在一起,工作日的早晨往往四五点就要起来排队上厕所,即使如此,还总能遇到各种矛盾和问题。随着改造完成,原本的卫生间一分为二,分别配备卫生设施,供两户家庭各自使用,周阿姨感叹道:“现在有了自己的卫生间,便利多了,矛盾也少了。”

今年以来,长宁区着力推进辖区17.7万平方米非成套新式里弄房屋改造,并将按照“一年试点、三年计划、五年完成”的步骤实施。

据悉,江苏路街道内共有新式里弄房屋约11万平方米,占全区此类房屋总面积约2/3,此前已完成了包括房屋屋面、外立面、道路、室外下水管道等在内的大修,考虑到其内部仍存在卫生设施环境较差,居民“如厕难”的问题,区房管局今年率先在辖区内岐山村、宏业花园和愚园路909弄试点开展非成套里弄房屋卫生设施改造。

“本次改造基本按照‘一卫一方案’进行实施。”区非成套里弄房屋居住条件改善工作专班现场负责人陆建欢告诉记者,经过前期的深入了解和走访,他们发现这些房屋虽然外观看起来大同小异,但其中房型多样,使用情况也十分复杂,不少房屋还属于历史保护建筑,在改造上具有更加严格的要求,使得改造难度大幅上升。为让每户居民都能切实解决问题,从改造中获得满意,区非成套里弄房屋居住条件改善工作专班同居委会、物业、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等相关工作人员持续开展三轮多场次的居民征询工作,根据每户家庭的具体情况制定改造方案、协调邻里矛盾。

记者从区房管局获悉,本次改造方案大致分为分割改独用、新增变独用、整体环境提升和设施完善四大类型。与此同时,对于部分有个性化需求的家庭,专班也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综合考量,对于可实施的改造尽可能完成。

作为改造体量最大的街道,江苏路街道在区房管局的指导下,对辖区内3个项目共202间非成套里弄房屋卫生设施进行了改造,现已全部完成。据岐山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卫红介绍,居委会针对本次改造还制定了《卫浴设施使用公约》,接下来将同居民一起更好地维护改造一新的卫浴设施。(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