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永遠和黨在一起”,“黨史百年:館長學者三人談”走進宋慶齡

2021年11月28日22:32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1月28日電 (王文娟)宋慶齡為什麼堅決支持中國共產黨,她是如何從革命民主主義者轉變為共產主義者的?宋慶齡為什麼在臨終前才加入中國共產黨?……25日晚,上海市委黨校以“永遠和黨在一起”為主題舉辦“黨史百年:館長學者三人談”系列黨史學習教育活動,這也是上海市委黨校創新黨史學習教育形式,紅色資源走進課堂,本年度的第七場活動。

剛剛從《永遠和黨在一起——中國福利會英文歷史檔案選編》首發座談會趕過來的上海市第十四屆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上海宋慶齡研究會會長薛潮,與上海市委黨校常務副校長徐建剛,上海社科院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王健共同解密“203檔案”(中國福利會英文歷史檔案),講述宋慶齡同志從偉大的革命民主主義者成為偉大的共產主義者,為新民主主義革命取得勝利作出了獨特的重大貢獻的光輝一生。

影響著一批批國際友人奔赴延安

從歷史的角度如何看待延安時期在黨史上的重要性?宋慶齡在延安時期對中國共產黨的支持做了哪些貢獻?

“中國革命從幼年走向成熟,是在延安時期,延安時期中國共產黨從理論方面或者從策略等方面,都受到很大的提升。同時和上海有聯系,延安是中國革命的一個中心,上海從中國共產黨誕生以后始終沒有缺席,在統戰過程當中起著更大的作用,這兩者之間的關系有非常深的聯系。”徐建剛介紹。

薛潮以當日在滬首發的《永遠和黨在一起——中國福利會英文歷史檔案選編》一書中的珍貴文獻資料為牽引,講述了宋慶齡為延安時期中國共產黨作出的不可估量的貢獻。“第一個報道紅色中國的外國記者斯諾正是由宋慶齡牽線搭橋,和外國醫生馬海德一起來到陝北的。”薛潮介紹,宋慶齡影響著一批批國際友人奔赴延安,除了斯諾夫婦,還有史沫特萊、斯特朗、路易·艾黎、愛波斯坦、福爾曼等,他們成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的參與者、(國際)傳播者。

中國共產黨在延安扎下根之后,有了十三年相對穩定的發展期,這十三年,是宋慶齡對共產黨鼎力相助的十三年,是宋慶齡與黨同心共赴的十三年。薛潮表示,1938年6月14日,宋慶齡在周恩來的建議下,為支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抗日戰爭取得勝利,在香港成立保衛中國同盟。抗戰勝利后,她將保盟改名為中國福利基金會,繼續對解放區進行“雪中送炭”型的援助。

世界觀從革命民主主義轉變為共產主義

宋慶齡為什麼堅決支持中國共產黨,她是如何從革命民主主義者轉變為共產主義者的?

“當做一個政治力量來說,國民黨已經不復存在了。這是一件無法掩蓋的事實。促成國民黨滅亡的並不是黨外的反動者,而是黨內自己的領袖。” 1931年12月19日,宋慶齡的宣言震撼全國。 她堅決地相信:“隻有以群眾為基礎並為群眾服務的革命,才能粉碎軍閥、政客的權力,才能擺脫帝國主義的枷鎖,才能真正實行社會主義。”

1933年9月30日,宋慶齡在《中國的自由與反戰斗爭》演說中指出:“……中國的億萬民眾——在工人階級領導下的廣大農民群眾——如果聯合起來為糧食和土地而與帝國主義及國民黨作斗爭,那是不可抗拒的。”“隻有實現無產階級革命、土地革命與反帝革命,才可以建立使中國將來發展到社會主義的基礎。”

徐建剛表示,宋慶齡在演說中,用歷史唯物主義觀點來分析歷史和世界的走向,分析階級和階級斗爭,確信共產主義是人類的前途,表明宋慶齡的世界觀已經完全從革命民主主義轉變為共產主義。

1949年1月19日,即將率領中共中央“進京趕考”的毛澤東、周恩來聯名簽發出一封絕密電報,熱誠邀請宋慶齡北上參加新政治協商會議。宋慶齡回復:因抱病“不克即時成行。但我的精神是永遠跟隨著你們的事業”。1949年8月,在毛澤東、周恩來的熱誠邀請下,宋慶齡應邀北上,參與籌建新中國。

加入中國共產黨是她最大的心願

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加入中國共產黨是宋慶齡一直以來的最大心願。薛潮介紹,1937年,宋慶齡曾詢問她和黨組織之間的聯絡員李雲:“我算不算黨員?”次日,李雲在向潘漢年請示后回答她:“你和共產黨員一樣。”宋慶齡聽了李雲的答復后異常高興,親自下廚留李雲吃飯。

新中國成立后,宋慶齡又多次提出入黨要求。在列席黨的八大時,她由衷地表達了喜悅之情。她說:“像我這樣一個非共產黨員,能夠列席這次具有歷史意義的大會,這是我畢生中感到最光榮和最愉快的事。”她堅定地表示:“我們要感謝不斷為人類解放事業而奮斗的共產黨。沒有黨的領導,我們的勝利是不可能的。”1981年5月15日,在宋慶齡生命最后時刻,中共中央批准宋慶齡加入中國共產黨。宋慶齡的入黨願望最終得以實現,成為中國共產黨光榮一員。

王健主持訪談活動,他在總結中談到,宋慶齡為中國共產黨領導新民主主義革命取得勝利作出了重大貢獻,在我們黨歷史上的困難時刻和重要關頭,始終堅定地同黨在一起,給予了黨很多的幫助。宋慶齡與時俱進,和中國共產黨想在一起、走在一起、干在一起,她“永遠和黨在一起”的偉大精神已融入於中國共產黨精神譜系之中,充分彰顯了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人格的力量和奮斗的力量。“永遠和黨在一起,是宋慶齡同志一生的堅守,也是我們不斷前行的指南。”(圖片均由上海市委黨校提供)

(責編:王文娟、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