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读出上海这座城市在党史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

2021年07月12日09:07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读出上海这座城市在党史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

  申言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是党中央机关的早期驻扎地。工作生活在上海的人们学习党史,不能不关注上海在党史中的地位作用,不能不关注党在上海的活动。

  上海历史性地见证了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大会址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应当说,成为党的诞生地,是上海对我们党作出的历史贡献,也是这座城市永恒的荣光。

  上海成为党的诞生地,不是偶然的,而是历史的选择。近代民族工业在这里发轫,工人阶级在这里壮大,当时上海工业总产值占全国的60%,工人数量占全国的1/4多;新文化运动在这里发端,马克思主义在这里传播,《新青年》杂志就诞生在上海,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1920年在这里出版后立即销售一空;先进知识分子在这里集聚,志士仁人在这里集结;这里还有比较适宜开展革命活动的空间,比较方便建立与共产国际的联系,等等。这些因素,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提供了阶级基础、思想基础、组织基础、干部基础和经济基础。

  党诞生在上海,为上海烙下了鲜明的红色印迹,注入了不变的红色基因。在党中央机关早期驻扎在上海的时候,上海成为党领导国共合作、开展工人运动、指导全国革命的中心。大革命失败后特别是党中央迁入中央苏区后,上海成为了我们党开展地下斗争、扩大统一战线的重要阵地。解放后,上海回到了人民手中,在党的领导下,作为全国最大的工商业城市,为支援各地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先是作为“后卫”,为稳定全国大局作贡献,浦东开发开放后又一跃成为“前锋”,肩负起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重任。回顾这一百年,上海的发展定位历经变化,但上海的使命任务从来没有变,就是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服务,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深刻改变了中国的命运,也深刻改变了上海这座城市的命运。上海从坚船利炮下的通商口岸变为我国主动融入世界、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城市变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从“冒险家的乐园”变为人民宜业宜居的幸福乐园。百年党史给上海留下了革命、建设、改革时期许多的红色资源,这些是独特的红色地标、精神符号,我们要把红色资源保护好、利用好,更好地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文化。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四年亲临上海考察指导,赋予上海一系列新的重大使命。我们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在党正在展开的历史新画卷上书写属于上海的崭新篇章。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