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上海@新天地设计节”开幕 20件装置作品等待“隔空对话”

2021年05月30日10:07  来源:上观新闻
 

2021“设计上海@新天地设计节”日前在新天地开幕。20件优秀装置艺术作品被置于新天地公共区域,等待人们通过它们与设计师隔空对话,激发奇思妙想。

今年是上海新天地与设计上海合作的第五年。从2017年开始,“设计上海@新天地设计节”向公众陆续呈现了近100件装置与作品。

本届设计节以“新·生·活”为主题,从“生活再生新”“传承再创新”和“可持续再循环”三个层面,对于理想新生活作出创新诠释。

在“生活再生新”层面,设计师们用设计语言对未来生活、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模式等提出了自己的思考,用设计的力量为日常生活注入了全新活力;在“传承再创新”层面,设计师挖掘包括“非遗”等传统工艺的文化与艺术价值,借助科技、新材料、新制造方法等方式来重新让传统工艺焕发新生;在“可持续再循环”层面,设计师在作品中传达出可持续发展的环保理念。

在新天地广场,“ELLE DECORATION家居廊”带着市民游客住进“无界之岛”,用数字网络打破时空藩篱,重塑人们对于未来之家的想象。作品“数字景亭”则仿佛一个沉浸式万花筒,随着亭内的光影变幻,一切意义在色彩与光影中逐渐消解。

进入新天地石库门街区,一扇“记忆之门”呈现在人们眼前。泡泡、纤维、画框,这些生活中容易被忽略的平凡元素被设计者们放大,呈现出别具一格的艺术效果。

作品“过隙亭”,呈现了20张红色切片,意味着封存在2001年至2021年的时光。当观者经过这个红色的时间隧道时,对特定时间的独家记忆将被唤醒。

致敬过去的同时,也要勇于面向未来。作品“叁”,呈现了一组耳朵形象,一只耳朵朝向新天地石库门街区倾听“过去”,一只耳朵朝向新天地时尚I倾听“现在”,另一只耳朵朝向远处喧嚣倾听“未来”。

主办方介绍,“设计上海@新天地设计节”为期18天,希望通过一系列互动装置,用“创新”“再生”和“活用”的理念重新定义美好设计,带给人们更多的幸福感和治愈力。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