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再见,老房子!“五姐妹”用照片定格邻里温情

2021年08月12日09:55 |
小字号

“远亲不如近邻”,用这句话来形容老弄堂里的左邻右舍,再合适不过了。近日,怀德路济宁路路口一条旧式里弄内,即将动迁的邻里们依依惜别,相约拍下弄堂照片,“定格”珍贵的时光。

居民徐秀英、徐瑛、朱惠明、任建琳、缪香菊五人,是弄堂里相识三十多年的老朋友,年龄相仿,情同姐妹。她们趁着还没搬家,便抓紧时间,将最后在弄堂里的生活时光拍下来留作纪念,发给邻居们。8月10日上午,弄堂里不少居民收到了很多照片。

狭小喧闹的生活空间,让居民们生活的“烟火气”更加浓郁,心与心的距离也非常贴近。以往每天上午,“五姐妹”都会提着刚刚买好的菜,陆续从菜市场回来,再搬个矮凳,聚在弄堂口拣菜闲聊,还被大家称为弄堂里的“五朵金花”。如今,她们聊得最多的,是未来的生活和相聚。“搬走了也要这么开心,打个电话都要来,卡拉OK还是要一起唱。”

老上海人常说,“金邻居、银亲戚”。日常难处,帮得上忙的往往是左邻右舍。五姐妹中年纪最大的徐秀英,今年七十岁,大家亲切地叫她“大阿姐”。徐秀英手工活做得好,家里有个上了年头的缝纫机,时常帮大家修裤脚、改衣服,还帮着邻居接送孩子,深得大家的信任。她说:“不仅我们五个人关系好,其实全弄堂的邻居,大家的感情都很好。能够帮助别人,我也非常开心。”

照片定格时光,记忆留住温情。随着旧改工作的推进,亭子间、老虎窗、拥挤的老房子、伸出窗外的晾衣架……这些熟悉的场景,将在大都市里越来越少。然而,邻居间的情谊却不会随着旧改而改变,“五姐妹”中的徐瑛说,大家都向往新生活,也约好常走动。“现在住着的老房经常漏雨,滴答滴答。我也希望可以住新房,安静整洁,姐妹们也说好了,以后要常相聚。”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