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專題

虹口的“文藝居民”有了專屬“根據地”

2021年12月02日10:45 |
小字號

居民喜歡開展文藝活動,找不到合適場地,怎麼辦?近日,嘉興路街道為此動了一番腦筋,一個既不擾民,又很好地滿足活動需求的“新家”在他們的努力下誕生了。一起來看怎麼回事。

文藝活動少場地

慶源居民區嘉興路279號到337號的房屋年代久遠、結構老化,居民活動空間狹小。盡管如此,慶源的居民還是自發成立了以一個拳操、腰鼓為主的文藝團隊。最初規模不大,隻有大約20人,為了不影響街坊鄰居,每次活動、排練、鍛煉時,大家都相互都提醒,將功放的音量盡量調輕。

該責任區的網格長朱哲人在與居民溝通、走訪中發現,這支隊伍活動起來很不容易。隊員們年紀大了難免耳背,音樂放得太輕了會聽不見,為此大家也被周圍居民指責聲音太大擾民。

文藝團隊成員們的最大心願,是一塊長期屬於她們的活動場地。為了完成大家的心願,朱哲人開始積極為大家爭取固定的活動場所,同時與慶源居民區黨總支溝通,尋找解決辦法。

停車場的新用處

慶源居民區黨總支將情況反饋給嘉興路街道后,街道黨工委幫助協調到1933老場坊的地面停車場,給文藝團隊作為一個相對長期的固定場地。有了“根據地”,團隊瞬間煥發出青春活力,隊員們積極參加了街道組織的和其他途徑的技藝培訓,並逐步建立起入隊、考勤、獎勵、財務公開等九項制度,團隊的建設和管理一點點規范起來,越來越多的朋友慕名加入。

文藝團隊成員從最初的十幾二十個,慢慢發展成幾十個上百個,活動項目也囊括了腰鼓、排舞、合唱、木蘭拳、扇子舞、健身操、方言說唱等等。初具規模的團隊得到了在街道、區裡和市裡展示、比賽的機會,並取得了較好的成績。

落實室內長期場地

然而,1933老場坊停車場畢竟是停車用的,無法遮風避雨,而且每逢1933老場坊有活動,就無法使用。於是,在街道黨工委的協調下,當居民需要排練迎新春晚會節目等大型活動時,新時代文明實踐分中心的場地也開始作為文藝團的活動場所提供。

隨著居委會的搬遷,朱哲人希望選一間房間作為居民長期固定的活動室,滿足居民文藝活動的需求。於是,在街道的支持下,居民區裝修出了一間方正的大房間作為居民活動室。朱哲人和文藝團隊的骨干們共同商量探討,設計了排練室的門和儲物櫃等,並在裝修完工后,把活動室的鑰匙交到了文藝團隊的阿姨們的手中。

如今,每當社區要開展活動,文藝團隊都能保証編排出一套完整的大型表演。她們有著共同愛好,有著共同的家,並和居民區黨總支、居委會一起,努力讓這個家變得更加溫馨和睦。

(來源:上海虹口)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