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華東無人機空港規劃設想首次發布,總投資額33億元項目集中簽約

2021年11月26日15:51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1月26日電(王文娟)11月26日,以“打造創新生態 引領行業變革 ”為主題的第三屆華東無人機基地創新發展論壇在上海金山拉開帷幕。據悉,本屆論壇由上海金山工業區主辦、華東無人機基地與中國航空器擁有者及駕駛員協會(中國AOPA)承辦。

開幕式上,無人機適航審定檢測研究中心正式揭牌啟用,華東無人機空港規劃設想首次發布,總投資額33億元的無人機重大產業項目集中簽約,美團城市低空物流運營示范中心啟動,華東無人機基地全新品牌形象和吉祥物“東東”首次對外發布。華東無人機基地的品牌效應和集聚度、辨識度、影響力不斷提升,產業生態日趨完善。

中國民航華東地區管理局黨委書記唐偉斌與金山區委書記劉健共同為無人機適航審定檢測研究中心揭牌。無人機適航審定檢測研究中心啟用后,將在中國民航局的指導支持下為行業提供適航符合性方法、技術和標准研究等方面服務,覆蓋中大型無人機的氣動、結構、飛控、動力等部件及系統檢驗檢測,為無人機研制提供研發支持,為企業進行無人機適航取証提供檢驗檢測服務。其中,基於海島運行場景的專業飛控檢測實驗室、動力檢測實驗室為國內首建。據悉,今年8月,由電動垂起固定翼無人機進行全國海島首飛后,華東無人機基地又組織完成多架次海島載貨飛行。至此,金山試驗區在海島間低空智能物流運輸商業化驗証和無人機適航審定技術研究均取得階段性重大進展,試驗區總體建設任務已完成50%。

今年2月,《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總體方案》重磅發布,金山被列入南向拓展帶,首次提出華東無人機空港的建設任務。本次論壇上華東無人機空港規劃設想首次對外發布:華東無人機空港重點建設華東無人機基地、金山水上機場、陸上無人機機場(擬規劃建設),將建設成為長三角區域具有代表性的航空交通樞紐和物流節點,與虹橋交通樞紐以及長三角其他區域的民航機場、通航機場等形成產業互補、互聯、互通。

開幕式上,還舉行總投資額33億元的無人機重大產業項目集中簽約儀式。金山工業區管委會副主任、上海新金山工業投資發展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沈國忠與中信海直、上海群力、蘇州同港無人機研究院、羽天航空科技等公司相關負責人共同簽約。其中,中信海直打造的集行業級無人機生產制造、應用培訓、應用運營、應用研發為一體的“軟硬一體化”產業基地,總投資3億美元,投產后預計年產值約22億元﹔上海羽天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將投資建設年產100架AT1200和30架AT8000物流無人機研發制造及運營項目,總投資8億元,投產后預計年產值約10億元。至此,華東無人機基地已累計引進各類研發制造型、應用服務型、研發測試型無人機企業39家。

此次美團在華東無人機基地落地的城市低空物流運營示范中心,是美團與上海市金山區在今年7月合作簽約的延續,雙方的合作會涵蓋城市低空智能配送亟需的真實場景運營、研發集成測試、商業場景挖掘等內容,合作將從華東無人機基地出發,向金山核心城區擴展,逐步建立起立足上海市、覆蓋華東地區的“3公裡15分鐘達”低空智慧物流網絡。據美團副總裁、無人機業務負責人毛一年介紹,預計明年上半年會在金山區開通面向真實用戶場景的常態化試運營配送航線,屆時上海市民也可以親身體驗到無人機配送帶來的便利。

論壇還邀請中國工程院院士向錦武等眾多行業權威專家和行業大咖,圍繞新技術、新產業、新發展進行了廣泛的研究和探討,並就無人機產業發展趨勢、國內外無人機產業發展情況、無人機集群技術等方面作了主題分享,共話無人機產業發展之路。

論壇還就無人機網絡安全和行業應用生態進行主題分享,開展首屆無人機通信與網絡安全研討會,是2021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上海地區網絡安全高峰論壇——“無人機領域網絡安全”分論壇。

會上,多家基地企業新品亮相。上海峰飛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自動駕駛eVTOL載人飛行器V1500M亮相,最大載荷1500公斤,純電版滿載最長航程250公裡,可乘4名乘客。該機型近期在華東無人機基地完成首次成功試飛。另有艾福萊公司的首批7架載重250公斤的空中卡車貨運無人機同時下線。

(責編:王文娟、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