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开辟一扇门,新建小花园……这里的居民们生活更便捷了

2021年11月22日11:11 |
小字号

随着城市发展,老旧小区逐渐面临设施陈旧的问题。在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品质方面,“社区微更新”尤为重要。最近,新江湾城街道政立路545弄单号小区破墙开了一扇“连心门”,还新增了一片小花园,既方便了居民出行,又给大家带来娱乐休憩的空间,收获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老小区焕新颜,生活出行更便捷

11月19日“连心门”正式启用,小区居民们领到了一把“特殊”的电子门钥匙。大家十分欣喜,纷纷称赞这道开启便捷生活的新门。“实在是太方便了,菜场、公园、地铁站都减少了至少一半的路程。”87岁的居民张阿姨说道。

政立路545弄单号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是典型的狭长型结构,小区内仅有一条南北通道,纵深长达300米,唯一的出入口在政立路上。而小区北部背靠的三门路自2013年起开通后,周围各种配套设施逐渐完善,菜场、公园、地铁站都已建立,尤其是三门路上的环湿地步道,成为居民日常散步休闲和运动健身的最佳场所。但由于小区没有三门路上的出入口,居民只能从南门进出,这样一来,行至环湿地步道或三门路地铁口,至少需要绕行近千米。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开辟小区北门成为大家最迫切的愿望。

图片

与小区北门一同进行改造的,还有小区北部的一片空地。为了提高小区的整体环境,居委会征得了绿容部门的同意,将原来一块杂草丛生的废弃地利用起来,铺平路面、砌花坛,形成了一个200多平方米的社区花园。不少居民将家中闲置的旧座椅搬到这里,晨间打拳锻炼,茶余饭后拉家常,非常惬意。

为了保障居民们的安全,小区在电子门的进出两端均装有监控设施。“门开放时间为早上七点半至晚上九点半,小区物业保安人员会经常巡逻,以确保小区的安全。”政立路第二居民区书记许群玉说。

多方协调努力,小区更新终于实现

小区微更新的过程,可谓艰难重重。许群玉说,小区在规划建设之初,对于相关设施的设计应画在图纸之上。若要新开侧门,必须提供图纸等材料以供审批。但政立路545弄单号由于建设年代久远,相关材料都难以查证。新开门位于三门路与政云路交叉口,车流量不小,交警部门对此也有严格的审批规定。如此一来,开北门不仅需要向地方有关部门申请,而且协调难度也较大。

随着时间的推移,居委会、业委会和新江湾城街道相关部门,都为之付出很多努力。大家通过各种方式找到材料、打通关节、征询群众意见,最终促成新门开辟。

这一过程中,居委会前后两任书记就开北门事项“接力”协调。在新江湾城街道党工委的协调下,小区于2020年9月20日召开了协调会,就如何开北门的事项,梳理出路线图和时间表,得到了各部门的积极反馈和正面回应,为破墙开门按下了“加速度”。

而在开放北门的意见征求工作中,业委会党员志愿者和楼组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在小区内走访各家各户,耐心解释、分析利弊。最终,关于开后门的居民表决知晓率达到99%,开门事宜得以顺利实施。

为了维护改造成果,接下来,居委会还将充分挖掘社区自治团队,把小公园的墙进一步美化起来,增加景观盆栽,进一步提升小区面貌,让居民真真正正地住得开心、舒心。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