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復旦大學江灣校區封閉管理 線上線下互助這個冬夜並不冷

馬作鵬
2021年11月26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11月25日,初冬微冷。新冠肺炎疫情再度侵擾上海……

根據上海市舉行的第107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內容,截至11月25日17時,上海市新增3例本土確診病例。

浦東新區兩個小區以及青浦區一小區列為中風險地區,與此同時,上海對多處居民小區、寫字樓、高校等公共區域相關人員和環境進行篩查,並落實相應防控措施。

根據有關防控要求,復旦大學江灣校區也開始了封閉管理。

大白褂、健康碼、核酸檢測、物資車、食堂阿姨……在復旦大學師生的鏡頭下,還原出一個面對新冠的江灣校區,還原一個上海開展疫情防控的細部。

復旦大學江灣校區。來源:復旦大學微信公號

鏡頭裡的江灣

11月25日晚,復旦大學團委《復旦青年》官方微信號發布一篇題為《對焦丨江灣校區的特別一天》,用圖片和文字生動記錄了疫情下江灣校區的點點滴滴。

11月25日下午的江灣校區。來源:復旦青年微信公號

文中提到,12:30,法學院2019級本科生顧周琳上完了第五節課,被要求回宿舍等待做核酸檢測。

一個月前,她和一位室友在迪士尼也經歷過等待、核酸檢測和隔離。這一次,整個寢室都很淡定,她們安心睡午覺。顧周琳說:“經過上次的事,我們覺得學校是有保障的,所以這一次更加相信了。”

13:28,法學院2019級本科生戴桁宇建立了第一個“江灣互助群”。

他和法學院的同學們一共建了四個互助群,用來交流物資需求和人員情況,同時更新著一個名為《江灣物資需求及信息問答》的在線表格。他們還收集學生的需求和疑惑,反饋給校團委和學生會的老師同學們。

《江灣物資需求及信息問答》在線表格。來源:表格截圖

戴桁宇覺得線上信息對接的效果不錯:“面對突發狀況,大家都很熱心,沒有手忙腳亂,而是有序地找到和滿足同學們的需求,已經很好了。”

11月26日凌晨,戴桁宇和他的同學、室友李若涵接受了人民網上海頻道的採訪。

戴桁宇介紹,他們先后建了4個“江灣互助群”,近1500人在群裡師生們通過《江灣物資需求及信息問答》的在線表格提需求,問問題。

“大家的需求主要還是集中在生活物品上,洗漱物品、藥品、手機充電器等等。信息收集到的不少了,大家盡量協調資源互相幫助。”戴桁宇說道。

復旦大學志願者在登記信息。來源:復旦青年

李若涵是法學院2019級本科生的班干部,在學校下發通知以后就通過校團委青志部,為師生們運輸、發放物資,一直持續到深夜。據他介紹,面對疫情防控先后有超300多人報名志願者,突然而來的疫情面前,同學們如此積極也是大家喜聞樂見的。

陽光裡的江灣

11月25日中午,根據上海市、楊浦區兩級疫情防控應急處置的相關要求,復旦大學江灣校區迅速啟動了疫情防控應急響應機制。

江灣校區的核酸檢測點設在廖凱原法學樓等建筑前,下午14時許,核酸檢測工作全面展開。這項工作伴著上海初冬的陽光,一直持續到夜幕低垂。

復旦師生進行核酸檢測。來源:復旦青年微信公號

面對團結勇敢的江灣校區師生,復旦大學黨委研工部官方微信號推出了一批海報。

海報上這樣寫道:“今天,江灣大草原的風很冷,但人心很暖。”

復旦大學黨委研工部制作的海報。來源:復旦研究生微信公號

還有海報這樣寫:“疫情,隔開了校區,但復旦人的靈魂,緊緊相擁。”

復旦大學黨委研工部制作的海報。來源:復旦研究生微信公號

復旦學子們在《對焦丨江灣校區的特別一天》一文中這樣說:“晚飯時間,有的同學在教學樓一樓用餐,也有同學在教室用餐。林思瑋今天下午一點半帶著換洗衣服、牙膏牙刷到達江灣,18:30左右,她吃上了晚飯,覺得味道‘還不錯’。 除了醫護人員,后廚的工作人員也加班加點,截至20:26,他們仍在為師生們提供晚餐。”

復旦大學江灣校區餐廳。來源:復旦青年微信公號

多名在復旦大學江灣校區生活工作的師生告訴人民網上海頻道,學校餐廳晚餐的准備工作比較細致,但由於封校隔離人數太多出現供給上的問題,但是師生合力迅速解決掉了。接下來大家吃飯睡覺不成問題。

根據上海市屬媒體看看新聞11月25日下午發布的視頻信息,已有被褥、行軍床、食品、藥品等生活必需品的車輛源源不斷到達復旦大學江灣校區門口。

此外,江灣校區師生憑教師卡、學生卡進入學校,校內秩序井然。

音樂聲裡的江灣

夜晚來了,在復旦大學江灣校區師生的手機和電腦上,卻傳來了音樂聲。

學校為同學們准備好了相關生活必需品。來源:復旦師生朋友圈

當晚21:00,復旦大學團委學生藝術團在網絡平台開啟了一項名為“同舟共濟 助力江灣”的FM220特別直播。

復旦大學團委學生藝術團指導老師朱逸駿介紹,原本藝術團並沒有安排這樣一場直播,但因為上海突如其來的疫情影響,導致江灣校區封閉管理,很多師生隻能在校園內等核酸檢測結果,所以就開展了這樣一場直播,盡力給到一些精神安慰。

朱逸駿說,江灣校區封閉管理后,同學們迅速在線上開展了互幫互助,並且組建了志願者團隊。在如此大的一個校園裡能夠迅速產生合力,這是讓人非常感動的部分。

“突然而來的封閉管理,感覺大家都還有點懵,但是在這種情況下怎麼為師生們做點實際的幫助,給在江灣校區的大家一些鼓勵,一些支持。”朱逸駿說道。

冬夜的上海,同學們安然入睡。來源:復旦師生朋友圈

凌晨,江南冬天的冷風也許有些刺骨。大部分同學們都在溫暖的夢鄉,但還有一部分志願者在嚴陣以待守著漫長的冬夜,確保校區封閉期間能夠應對各種狀況。

面對上海疫情防控措施,復旦大學江灣校區的師生們高效團結,微光中迸發出暖意。

(素材來源:復旦大學微信公號、復旦研究生微信公號、復旦青年微信公號等。)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