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第二次升级改造后,新顺小区的“童趣家园”成了老小居民的娱乐场!

2021年11月15日10:46 |
小字号

丛林探险、休闲秋千、迷你生态园…经过两次升级改造,位于虹桥街道新顺小区最深处的“童趣家园”,已经蜕变成居民家门口的娱乐场。

五彩斑斓的童趣家园

走进“童趣家园”,目之所及皆是五彩斑斓。在茂盛的棕榈树、水杉的掩映下,多彩的独木桥、平衡木、过河墩共同构筑起一条“丛林探险之道”。彩色的步道上画着充满童年回忆的“跳房子”,增添了小朋友的玩乐项目。

经过2.0版本的升级改造,“景观涂鸦墙”上蓝天、白云、热气球、帆船、海浪等充满童趣的元素随处可见,让整个空间更加绚丽、富有活力。

此外,新增加的秋千受到了小朋友和居民的欢迎,为陪伴小朋友的大人提供了休憩的地方。“童趣家园”还充分利用入口处的闲置空间,打造出一片“迷你生态园”,让小朋友在玩乐中观察自然,收获知识,突出乐园寓教于乐的功能。

儿童成为小区“主人翁”

新顺小区是一个老公房小区,由于年代久远,小区设施变得陈旧。为了给居民营造“家门口”的风景,提升居民生活品质,2020年,居民区在街道自治办的支持下,通过多次开展居委会、小区物业与业委会“三驾马车”联席会议,邀请居民以及第三方社会组织——尚善阳光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共同参与,从儿童友好社区入手,在这片“被遗弃”的公共空间上,打造“童趣家园”儿童友好空间自治项目。

在方案设计之前,居民区通过“童趣联萌”小小志愿者团队“议事”活动,让社区里的儿童通过画笔,画下他们梦想中的家园。而这些画中的元素,成为了尚善阳光公益事业发展中心规划设计方案的灵感源泉。

新顺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肖蓉告诉记者:“我们希望引导儿童群体参与社区家园建设,给予小朋友一个充满童趣的成长空间,同时也为儿童参与社区建设提供多元舞台。”

自治改造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

“我一直期待着这块区域的改造成果呢!”田阿伯是小区里的老居民,“童趣家园”改造开始后,看着这片“百草园”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充满好奇的他也忍不住常来“视察”一番。比如帮助尚善阳光公益事业发展中心负责人虞振亚打打下手,顺便再给他一些灵感启发:“把昆虫之家从墙上移到树上吧,让小动物真正能够回归自然。”“这里放一个收纳柜,把扫把、簸箕这些杂物放进去,以免影响环境。”……

“现在许多居民都会主动加入进来,给我们提意见,甚至参与到我们的建设中。所以,‘童趣家园’的改造是一个转变居民身份以及想法的一个很好契机,让居民真切地体会到自己不仅仅是社区改造的受益者,更是参与者、指挥者。”虞振亚告诉记者。

“我们把居民的意见和想法,通过专业设计师进行落实,在1.0版本的基础上,增加了家园的功能,完善了细节,大大提升了家园的颜值,也让居民更有获得感。”肖蓉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童趣家园”入口处还专门竖起了“新顺居民区第三党支部包干区”的标识牌。原来,“童趣家园”所在的位置属于小区第三党支部的管辖范围,为了让居民充分实现自治,第三党支部将在党建引领下,每天安排2名党员志愿者轮流驻守在“童趣家园”内,维持区域清洁的环境,保护小朋友的人身安全。(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