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些“带头人”和“明白人”,正是长宁居民“欢迎的人”!

2021年11月11日11:32 |
小字号

“亲切、熟悉、热心、专业”......近日,在长宁的多个居民区,一提起居委会的“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居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谁才是身边的“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这个问题对长宁很多居民来说并不陌生。这不,11月8日下午,一位家住北新泾街道的居民王阿姨就“准确”地找到了“法治带头人”马路娣老师,把自己遇到的法律困惑“竹筒倒豆子”般地讲给马路娣听,并在其指导下现场撰写了诉状。

对于北新泾街道的不少居委会干部和居民来说,马路娣的名字再熟悉不过。不论是家长里短的纠纷问题还是法律文书的撰写,尤其是遇到纠纷调解的“疑难杂症”......大家都会第一时间想起马路娣,因为在她面前,麻烦事儿总能迎刃而解。

“在综合性服务窗口接待居民,法律业务知识一定要全面、扎实、精通”,马路娣表示,自己并非法律专业科班出身,只能在工作实践中边干边学。特别针对居民咨询较多的婚姻家庭、遗产继承、劳动纠纷等法律知识,她更是与实践应用巧妙融合,给予居民中肯且极具操作性的法律意见和建议。

在马路娣看来,全心全意为民排忧解难并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带着真心和爱心付诸的行动。每天接待来访居民咨询法律问题已经令她脱不开身,但是,在社区的民主法治建设工作中、不同主题的法律宣讲平台上,也不乏她忙碌的身影。马路娣表示,她很喜欢“法治带头人”这个称号,要把更多的法律知识送到居民身边。

“要做好‘明白人’就要从身边点滴做起,努力引导带动居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和马路娣一样,在程家桥街道,“法律明白人”吴惠隆也深受居民的信赖和支持。他创作的主题鲜明的法律宣传绘画作品、书籍等,在居民区时常可以看到。

近段时间,吴惠隆开始着手创作有关《家庭教育促进法》主题的漫画,初稿就体现出了颜色搭配吸睛、法律宣传口号精练的特点。在他细腻的笔触下,总能把“以案释法”的特性通过漫画展现得淋漓尽致。

吴惠隆已经78岁了,但热衷于法律学习和宣传的他,仍笔耕不辍,把做好“法律明白人”首先要自己学法懂法的目标化成了积极的实践行动。他还常常深入居民中间,了解社情民意,准确掌握和反映群众法律诉求,并呈现在画作之上。

如今,当居民们碰到法律难题,都会主动寻求“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的帮助。据悉,自去年7月底,区司法局实施“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工程以来,在长宁的185个居民区,掀起了争当“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的热潮。

最终,经过居委“两委”推荐(或个人申请)、组织选拔、考核上岗等程序,各街镇的每个居委都至少有3名“法律明白人”和1名“法治带头人”。

不仅如此,区司法局和各司法所还多次组织开展法治实践能力培训,采用集中统一培训、线上培训交流、现场教学实训等形式,不断优化“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队伍的知识、年龄、文化结构,保持队伍稳定性和战斗力。渐渐地,他们成了教育引导社区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重要中坚力量。同时,通过“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工程,也为加快建设法治长宁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