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長江經濟帶城市協同發展能力指數發布,上海連續七年位居榜首

2021年11月25日19:51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1月25日電 (唐小麗)長江經濟帶覆蓋沿江11省市,人口規模和經濟總量佔據全國“半壁江山”,生態地位突出,發展潛力巨大。為助力長江經濟帶成為我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主戰場、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主動脈、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主力軍,11月25日下午,華東師范大學發布了“長江經濟帶城市協同發展能力指數(2021)”。據悉,該指數自2015年起每年對外發布,今年是第7次對外發布。

上海連續七年位居榜首,龍頭作用顯著

從指數研究報告看,在長江經濟帶各城市的協同發展能力中,上海以68.23分位居第一,連續七年位居榜首,龍頭作用顯著。

發布會上,指數研制首席專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中國現代城市研究中心主任、華東師范大學城市發展研究院院長曾剛教授指出,該指數根據區域協同發展、區域創新系統、區域發展韌性、增長極等科學理論,構建了包括經濟發展、科技創新、交流服務、生態支撐等四大領域、綜合GDP水平等18個具體指標的長江經濟帶城市協同發展能力指數評價指標體系。採用指數計算、空間自相關分析、指數趨勢分析方法以及2018-2020年地級城市大數據,對標全球城市最高標准、最好水平設定目標值與閾值,對長江經濟帶110座城市協同發展能力進行了系統評估。

今年最為值得關注的是,為響應國家號召推動“雙碳”目標早日實現,2021年生態支撐領域用“雙碳行動”指標取代“污水處理率”,根據各地雙碳行動計劃的制訂與否、目標要求和實踐成效進行記分,更好地刻畫了長江經濟帶110座城市在碳達峰、碳中和前行道路上的舉措和成效,明確了綠色發展的前進方向。

長江經濟帶城市協同發展能力指數(2021)表明,協同發展能力前十強城市依次為:上海、杭州、南京、成都、武漢、重慶、蘇州、寧波、合肥、無錫。益陽、臨滄、隨州、婁底、銅陵、雅安、昭通、眉山、池州、萍鄉則位列排行榜的后十名。宜賓成為最大黑馬,從2020年的104名躍居2021年的第79名。

城市生態短板仍然突出,協同發展能力高度分化

據曾剛教授介紹,對標世界一流水平,長江經濟帶城市協同發展能力仍存在兩大問題。

城市生態短板仍然突出。位居生態支撐領域第一的舟山得分也僅為19.17分,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協同動能仍未形成。從四大領域排名前10城市平均得分看,經濟49.76分,科創36.92分,交服61.63分,而生態僅為17.39分。龍頭城市上海在經濟發展、科技創新、交流服務三大領域已接近或達到世界先進水平,但生態支撐領域得分僅為13.60分。從四大領域的相關關系來看,經濟、科創、交服呈現出高度正相關,其相關系數大於0.87。但生態與其他三大領域之間僅呈現弱正相關,其相關系數僅有0.14。也就是說,長江經濟帶城市系統耦合中的摩擦阻滯效應明顯,生態環境綜合治理與保護任重道遠。

都市圈協同發展能力高度分化。長江下游地區是協同發展能力高值集聚區,中上游地區則相反。從城市群、都市圈的角度看,位居長三角城市群的蘇錫常、南京、杭州、寧波都市圈協同發展能力指數綜合得分高達20.77,遠遠高於武漢都市圈的10.94、環鄱陽湖都市圈的10.33、環長株潭都市圈的9.95、成都都市圈和重慶都市圈的11.51,沿海和內地二大群體相差一倍左右。推動長江經濟帶上中下游城市協同發展,仍是需要解決的重大課題。

協同發展是世界經濟發展的主旋律,也是最優選擇

曾剛教授表示,協同發展是世界經濟發展的主旋律,是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最優選擇,更是長江經濟帶新時期的核心目標。伴隨我國第一部流域法律《長江保護法》今年初正式實施,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發生了轉折性變化,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

為了實現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既定目標,針對區域發展的現實瓶頸與短板問題,曾剛教授建議啟動以下五大方面行動:同步開展污染治理提質擴面、重點生態區保護修復、綠色轉型雙碳行動、社會資本引入、生態服務價值五大舉措,打贏生態環境保護修復攻堅戰﹔圈群耦合,促進大中小城市協同發展﹔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資本鏈、供應鏈融合發展,將長江經濟帶建設成為破解“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協同發展的新標杆﹔網點交融,提升流域創新體系綜合效能,為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提供可靠的科技支撐﹔促進長江經濟帶重要區域支點與“一帶一路”國外關鍵空間布點的有效對接,協同共建陸海聯動、雙向開放新格局。

(責編:唐小麗、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