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居民纷纷打卡!普陀这条“红地毯”究竟有啥魅力?

2021年11月24日18:1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一条健身步道,串联起400户社区居民的“柴米油盐”;一项民心工程,打通了多条社区治理要塞。近期,曹杨新村街道枫岭园星港小区内出现了一条镶嵌在绿地里的“红地毯”——一条宽1.2米、长150米的健身步道,连日来已成为社区居民茶余饭后的“好去处”、漫步社区的“必经地”。

沿着“红地毯”走一圈,一副花香鸟语、风帘翠幕的宜居生态图景尽收眼底。锦鲤鱼池、紫藤花架、亲水平台等景观体以及休闲广场、木质座椅等便民设施,被呈圆弧状的步道串联为一条优雅绵延的“红绿秀带”,形成沿途有风景、随时能小憩的“15分钟健身圈”。“现在上班族都很忙,没空去健身房,老人也喜欢在小区里兜兜转转,这条步道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是一道风景线,让我们小区更美了!”居民刘阿姨开心地说道。

修建健身步道

是对群众呼声的热切回应

原来,与星港一期隔路相望的星港二期不久前修建了一条健身步道,但彼时一期内只有大理石铺成的简陋石板路,居民难免心生羡慕。今年年初,枫岭园居民区党总支在“走四百”时得知,一期居民非常渴望能拥有一条不用过马路就能到达的就近步道,而且大理石石缝较宽,稍有不慎就会踩空,存在安全隐患。“当时我自己走着都费劲,更别提老年人了!”党总支书记吴春华回忆道。

改造之前的石板路给居民们造成了诸多不便

但两道现实问题也摆在了眼前——星港一期、二期同属一个小区,加修一条步道是否可行?小区业委会体系混乱、群心涣散,虽有足够的维修基金,但超过1999元就要召开小区业主大会,就当时状况是无法召开的。党总支立即向街道寻求帮助。考虑到星港一期、二期被一条马路割据成两个微小区的特殊情况,街道遵循“特事特办”原则,为党总支“牵线搭桥”,成功与区体育局进行党建联建,最终在八个月内,让修建健身步道成为现实。

修建健身步道

在社区治理等方面发挥出“一举多得”的作用

如同一颗“试金石”,促使小区内悬而未解多年的业委会矛盾得以缓和。党总支借修建步道的契机,对业委会内部体系进行整顿,提出要有标注规范的接待制度、要有步线行针的组织能力、要有慧眼识玉的用人意识等;通过上门走访调解居民与业委会的矛盾,安抚情绪、稳定人心。目前,星港小区业委会换届已到达听取候选人阶段,居民们高涨的参与热情成功代替此前的“脱缰”投诉状态。

工作人员上门走访

宛若一道“邻里桥”,升温“解冻”了星港小区居民常年“老死不相往来”的僵硬局面。此前,一条横硌在小区间的马路,在地理空间上拉开了两头居民的距离,不统一的配套设施也导致双方心理失衡。健身步道修建完成后,吸引了一批二期居民前来欣赏,一期居民也秉持礼貌谦和的待客态度热情迎接。一来二去,两头居民熟络了起来,那条被视若天然屏障的马路仿佛不复存在,而步道则成为了联络情谊的“邻里桥”,社区更加安定和谐。

犹如一个“探测仪”,挖掘出许多热心的“红色党员”与“自治达人”。在修建步道的各阶段工期,党总支全程进行全覆盖粘贴告示、上门走访全员告知,及时与党员及志愿骨干联络感情、沟通工作,增强红色凝聚力和向心力;挖掘出许多有才能且愿意参与社区治理的热心人士,他们有的懂设计、有的懂法律,是能够为社区治理出谋划策的强大“智囊团”。就这样,一支党建引领下的治理团队应运而生,为社区建设、群众工作增添新活力。

好似一位“美颜师”,带动了景观绿化、便民设施的微更新,让社区家园更美丽、居民生活更幸福。步道修建工程,一并解决了石板路周边杂草丛生、污泥满地的脏乱差问题,新铺洒的草籽和配套安装的路灯有效提升了整体环境。工程遗留下来的废弃大理石,也在党总支的奇思妙想下得到了“一石多用”,被切割为大小不一石块,用来填补小区内历史遗留下来的洞坑,让整体环境更加宜居舒适。

城区形象高颜值,人民生活高品质,华丽蜕变后的星港小区用整洁舒心的居所、美丽通达的道路绘就出五彩缤纷的社区底色。这样有温度的“城区表情”,你爱了吗?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