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經濟中心

多久沒來過上海四川北路?“今潮8弄”成新地標

2021年11月30日10:54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重現8條百年弄堂風採,在“有機生長”中再立潮頭,重塑街區,賦能新商業

多久沒來過四川北路?“今潮8弄”成新地標

全新亮相的虹口濱港商業中心“今潮8弄”。 均 本報記者 蔣迪雯 攝

■本報記者 周楠

日前,四川北路武進路路口,隨著一批優秀歷史建筑完成修繕並全新亮相,濱港商業中心“今潮8弄”也出現在大眾視野中。

“今潮8弄”所在的虹口區18街坊,2014年完成舊改征收,2018年完成土地出讓,由崇邦集團競得進行商業開發,並負責對地塊內的保留保護建筑進行修繕。如今,這個地塊有了一個新名稱——“今潮8弄”。寓意這裡的8條百年弄堂將在“有機生長”中再立潮頭,重塑街區。

整個地塊中新老建筑交相輝映,以及今后將要承載的商業和藝術功能,不免讓人想起上海的新天地。那麼,它能成為第二個“新天地”嗎?是否會給整個四川北路帶來復興?

繡花般修舊

沿街石庫門房子流淌著時尚韻味。先要把建筑肌理保護好,才能把建筑和建筑裡的故事留下來

從四川北路地鐵站出來,人們的視線會很快被“今潮8弄”吸引:沿街的石庫門房子修舊如舊,卻又流淌著時尚韻味。

這些分布在8條弄堂內的60幢石庫門房子和8幢獨立建筑中,既有歷經百年滄桑的精致豪宅“颍川寄廬”,也有見証歷史變遷的石庫門弄堂社區“公益坊”、融匯中西的“扆虹園”等優秀歷史建筑。

崇邦集團項目管理部前期配套負責人任偉,從小就住在附近,他說:“我們周邊的居民都知道,當年住在公益坊裡的人以粵籍居民為主,俗稱為‘廣東弄堂’。我們也經常跑過來玩。”

帶著這樣一份特殊情結,接手修繕任務的任偉格外珍惜。帶著記者在“今潮8弄”裡走一圈,他會不時停下來,甚至伸手摸一摸牆磚。“你看這牆磚上還留有數字,這正是當年燒磚時留下的,我們都將其原汁原味地保留了下來。先要把建筑肌理保護好,才能把建筑和建筑裡的故事留下來。”

任偉介紹,在修繕石庫門房子時,不僅外立面清水牆採用歷史老磚,石庫門的門頭還選取大小粒徑同原門頭汰石子相同的石子。由於原始石庫門木門大多已缺失,就通過傳統工藝重新制作石庫門木門。原屋面瓦片缺失嚴重,就根據原有瓦片的材質規格重新定制加工,並將尚能利用的舊瓦片恢復至原始部位。此外,還採用銅皮雨水管替換了原先雜亂的PVC雨水管。“銅皮雨水管表面經過一段時間的氧化,形成了一層穩定的古銅色氧化層,與歷史建筑清水牆外立面搭配別具韻味。”

颍川寄廬,是其中一棟特別的建筑。誕生之初,它曾是當時公益坊開發商的私人住宅,內部裝飾相當考究,可惜因歷史原因,內部殘損嚴重。如今修舊如舊,無論是石庫門的門頭、老舊牆磚,還是雕花樓梯、彩色地磚,都盡可能復原面貌。

任偉告訴記者,修繕中,對颍川寄廬的室內重點保護部位進行了全面修繕。比如木樓梯、木欄杆,修繕前缺損較多,扶梯基腐爛也較嚴重,但保留下的部分木構件做工精美,尤其是僅剩的一根扶梯柱柱頭雕花精致典雅、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

為復原這部木樓梯,施工單位根據局部尚存的構件為藍本,由木匠師傅採用相同的材料工藝進行1:1仿制,以補全缺失構件,讓這部木樓梯的原貌得以重現。

颍川寄廬的首層地面原始鋪設有精美的彩色地磚,可惜存量較少。為恢復精美地坪,經過反復考証,確定其原始地磚為工藝特殊的彩色水泥地磚,施工時根據原樣規格,重新定制了一批專用於颍川寄廬的彩色水泥地磚。

不同於公益坊的鋁合金仿木門窗,為確保颍川寄廬建筑的原汁原味,其門窗全部根據原有式樣的木門窗進行翻樣加工,門窗百葉、五金等也同樣參照歷史樣式進行補充。由於要進行樓板的結構加固,拆除吊頂前,還對室內天花線條進行石膏脫模取樣,並在后續裝飾施工時根據取樣,將原始樣式的天花線條恢復至新的吊頂上。

正是這樣繡花般地修舊如舊,才讓“今潮8弄”的歷史建筑得以保留古典韻味。

不過,歷史建筑相較於現代建筑,在節能保溫等方面存在差距。“借著修繕的機會,也對其功能進行整體提升。比如,公益坊原始門窗為單層玻璃木門窗,施工單位根據原始木門窗的樣式定制生產了鋁合金仿木雙層中空玻璃門窗,在保証與歷史建筑風貌和諧統一的同時,提升建筑的保溫、隔聲性能。在屋面層,新鋪設了卷材防水層與真空絕熱板保溫層,提升老建筑的防水與保溫功能。”

藝術體驗場

這裡將集人文體驗、戲劇演出、先鋒服飾、人氣餐飲、夜場娛樂等業態於一體,成為上海潮流新地標

根據規劃,“今潮8弄”力求重現街區風採的同時,也將形成海派文化賦能新商業的模式,將糅合傳統和現代文化、藝術,打造成一個別具特色的沉浸式文化藝術體驗場。屆時,這裡將集人文體驗、戲劇演出、先鋒服飾、人氣餐飲、夜場娛樂等業態於一體,成為上海潮流新地標。颍川寄廬成為承載小型藝術館、創意工作室的新空間﹔公益坊整體保護性修復為文化展示與商業空間。

街坊中的扆虹園將在保護性修復原有老建筑后,結合新建部分建造上海文學館。扆虹園不遠處的英式三聯排,將打造為一處文化藝術空間,賡續“文化基因”,打造滬上文化藝術新地標。

同時,上海國際藝術節中心和虹口區文旅局正在這裡舉行的“海派今潮藝術季”,歌劇、爵士、國樂、現代舞、街舞、評彈等舞台藝術,將打破劇院與戶外的邊界,在縱貫東西、穿越歷史的老建筑前上演。在持續5個月的文化藝術新體驗中,修舊如舊的海派弄堂與百年建筑,也能使人感知精彩紛呈的文化藝術。

“今潮8弄”所在的虹口區,是文化與藝術的沃土,追溯百年歷史,文學、電影、出版、美育、商業都在這片土壤上蓬勃發展。四川北路區域曾是上海文化出版業最發達的地區,魯迅、瞿秋白、丁玲等文學家都曾駐足於此,是大量左翼文化青年從事進步出版事業之地。

公益坊因地處公共租界內,革命進步活動的安全系數相對較高,1920年代末至1930年代中期,公益坊出入有大量左翼“文青”和“新感覺派文青”。其中,水沫書店誕生了戴望舒詩集《我底記憶》、施蟄存小說集《上元燈》等。

商務印書館虹口分店舊址(今“1925書局”)也在相距不遠處。1912年,烏始光、劉海粟、汪亞塵等在乍浦路8號創辦上海圖畫美術院(后改名為上海美術專科學校),掀開中國現代藝術教育史的第一頁。該校幾次遷址,1916年前的初創期校址均在“今潮8弄”輻射區域內。

四川北路區域還是中國電影業重要的發祥地之一。1908年,在乍浦路中西書院北首112號,西班牙商人雷瑪斯搭建可容納250名觀眾的電影院——虹口活動影戲園。這座當時被稱為“鐵房子”的影院,就是中國首家正式電影院。鼎盛時期,虹口的影劇院數量過半百,是上海重要的文化集聚地,特別是四川北路及其周邊地區的影劇院佔了上海的“半壁江山”。

海派新潮流

“今潮”指“今天的生活潮流”。“海派今潮”既是“海派”的新時代詮釋,也是“今潮”的深層次演繹

“你有多久沒來過四川北路了?”在“今潮8弄”的開發過程中,很多團隊成員被這句話打動了。他們發現,無論是藝術家還是商戶,有“四川北路”情結的人不在少數。

城市更新,某種意義上也是一種情感的連接。在京劇名家王珮瑜的印象中,四川北路是她的母親曾經工作過的地方﹔在評彈名家高博文的心中,四川北路是不可替代的兒時記憶……因此,他們都願意出一份力,更願意看到四川北路的復興。

王珮瑜在“今潮8弄”設立瑜音社,作為自己的京劇培訓基地。高博文將在此帶來評彈與美聲的跨界對話。此外,在“今潮8弄”,市集、快閃店等多種全新消費體驗都將出現。似乎是尋著歷史和創新的步伐,“今潮8弄”將構筑集展覽、售賣、活動、公共藝術於一體的、帶有煙火氣的美學場域。

隨著近年來歷史保護建筑修繕規則的升級,相比於新天地,“今潮8弄”不僅是在老建筑原址修繕,更堅持了老建筑重點保護部位能留盡留的原則,空間格局也沒有做太大改變。

不過也應該看到,相比新天地成熟的周邊區域,“今潮8弄”所處的周邊區域很多處於新舊更替中——一些舊改地塊已騰地,新的功能尚未建成,但未來可期。周邊的商務樓宇日漸成熟,四川北路商業街南部區域現有商務樓宇盛邦國際、利通、吉匯、海泰時代、壹豐等5幢億元樓和國際大廈等其他商務樓宇3幢,入駐企業達到1800多家,在這些樓宇工作的白領超過2萬人。

因此,“今潮8弄”前期以藝術體驗為切入點,逐步在今后的新建商業體中導入傳統商業功能,隨著未來上海文學館等建成開放,將逐步打造一個上海獨特的文化商業地標。

在虹口區相關負責人看來,“海派”是上海獨樹一幟、自成一派的文化,既沿襲了江南文化的風雅,又匯聚了世界風潮的摩登,海納百川、兼容並蓄是它的特質。曾幾何時,它是多元文化的共生共榮﹔而今天,在新時代背景下,它更融合了不斷更新、重新定義的城市品格,與時俱進、繼往開來的城市精神。

“今潮”指的是“今天的生活潮流”。“海派今潮”,即“海派今天的潮流”,既是“海派”的新時代詮釋,也是“今潮”的深層次演繹。包容與創新是它的底色,每個人都可將自己對它的定義書寫其中。

“今潮8弄”,也將是虹口為海派文化所做的新探索。四川北路是一條自帶文化標簽的商業街,如何通過不斷創新、探索,並結合新時代特點,回歸並提升其文化品位,是眼下值得做的事情。文化消費、文化空間,已成為如今商業綜合體的重要內容。四川北路的歷史建筑多,以今天的眼光來看,這是寶貴的資源,可以通過注入創新的文化功能,成為其獨特的優勢。

“我們的願景是,以‘今潮8弄’為原點,逐步帶動四川北路,並輻射一江一河,讓當年‘過河看影戲’的場景在虹口乃至北上海區域重現。”虹口區相關負責人說。(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