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榜樣宣講“聲入人心”,“紅客廳”迎來老中青三代

2021年11月24日17:15 |
小字號

“紅客廳”作為陸家嘴街道黨史學習的新平台、黨建宣傳的新載體,涵蓋《給90后講講陸家嘴》《信仰的追尋》《達人談治理》《家門口科學社》等欄目,旨在通過代表人物的生動講述、靈活多樣的授課形式,擴大先鋒引領輻射面,進一步增強黨史學習教育影響力、傳播力,引領時代主旋律,激發陸家嘴人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信仰的追尋》

第一課《光榮在黨五十九年 一生崢嶸堅守初心》

主講人:沈嘉麒

來自嶗三居民區的老黨員沈嘉麒同志,曾服役於海軍東海艦隊,退役后前往安徽皖南支援上海小三線建設,現為中國現代文學藝術研究會研究員、上海市演講與口語傳播學會顧問等。作為此次獲頒“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的優秀老黨員,他用自身豐富經歷向陸家嘴街道2021年以來新發展、新轉入、新報到的“三新”黨員分享入黨59年來的“硬核”經歷。一朝入黨,一生為黨。沈嘉麒同志用鮮活生動的事跡講述了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實踐中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不改、使命在肩。

台下青年黨員們在聆聽了沈嘉麒同志的精彩分享后,猶如經歷了精神的洗禮,更加堅定了政治信仰,表示要從老一輩手中接過歷史的“接力棒”,勇挑重擔,以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投入到各自的工作崗位中,在奮發有為中踐行青年黨員的使命擔當。

《給90后講講陸家嘴》

第一課《影像之魅力——陸家嘴金融城開發變遷紀實》

主講人: 姚建良

在陸家嘴,每條路的故事,每個建筑的故事,以及在陸家嘴一起成長的個人故事精彩紛呈。從1990年起,國家(一級)高級攝影技師、上海市攝影家協會會員姚建良以拍攝浦東開發重大歷史進程為己任,歷時30余年完整、系統地記錄了浦東陸家嘴金融中心的開發變遷全過程,完成了一項艱巨而宏大的“攝影工程”,為上海發展振興、浦東開發開放作出了突出貢獻。

其中每年從同一地點,連續拍攝浦東陸家嘴金融中心開發建設進程的系列組照更是彌足珍貴。姚建良老師的生動講述使台下在陸家嘴工作的“90后們”身臨其境的感受陸家嘴的發展變遷,觸碰時代的脈動。

《達人談治理》

第一課 《民法典——侵權責任》

主講人:王民本

“社區達人”王民本老師是一位長期從事民事審判工作的資深退休法官,是上海市首席人民調解員,曾獲浦東新區優秀人民調解員稱號。2012年起,他作為陸家嘴民本調解室社區調解員,多年來堅持為民排憂解難,化解大量社區民事糾紛。

專題宣講課上,王老師以民法典中侵權責任篇為重點,用大量鮮活典型的真實案例,解析民法典侵權責任分類、侵權責任分擔、侵權責任承擔、侵權責任種類。通俗易懂的講課使台下的居民區治保調解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有思路、有底氣、有辦法。互動環節,調解干部們積極提問,共同探討工作中遇到棘手的居民糾紛,熱烈的課堂氛圍使得學習“活”起來、思維“動”起來。

《“家門口”科學社》

第一課 《蜘蛛機器人》

“科學社”科普課程著力將黨史學習教育與青少年科普工作緊密結合起來,通過組織手工小發明、黨史科普小課堂、VR體驗等課程為宣傳黨的歷史開辟新渠道。

7月29日下午,“蜘蛛機器人”科普小發明課程在黨群服務中心開課,轄區內的青少年們在老師的指導下學習機械原理,並動手制作了屬於自己的蜘蛛機器人。

一個小時的課程充實又歡樂,通過學習、制作、比賽等環節,提升了孩子們的創新思維和動手能力,宣傳科學家精神,進一步激發青少年科學探索的熱情,之后“紅客廳”將通過更多科普課程帶動轄區的青少年講科學、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

“紅客廳”作為陸家嘴街道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載體,將持續廣泛鏈接社會資源、挖掘選樹先進風採,吸引更多黨員群眾前來學習交流,並將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實效,奮力開創陸家嘴建設發展新篇章。

(來源:陸家嘴黨建)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