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百年路 科技报国新征程”

【查看原图】
——中科院上海分院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报告会

中科院上海分院“身边优秀榜样”个人颁奖

人民网上海6月12日电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举行“不忘初心百年路 科技报国新征程”主题报告会,表彰了100个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两优一先”和“身边优秀榜样”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

报告会围绕“百年回眸”“家国情怀”“创新征程”三个篇章,将科学与艺术交融,以由科技工作者自编自演的诗歌朗诵、歌曲、舞蹈、鼓乐演奏等节目形式,展现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科技工作者“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的奋斗史,在“创新科技、报国为民”的实践中,不断开拓自立自强的科技报国之路。

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诗朗诵《“两弹一星”保家国》

中科院上海高研院舞蹈《晨光》

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自创诗朗诵《“两弹一星”保家国》,带领观众感悟岁月里永远闪耀的“两弹一星”精神。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的舞蹈《晨光》,用穿越时空的意境,展现了百年里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浦西到浦东,“光源”“蛋白质设施”等一大批国之重器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举足轻重的作用。

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又见北斗》

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叶叔华:国之所需 心之所向》

“自主铸就北斗星,创新擘画玉汝成”,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以小组唱《又见北斗》,唱出了“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的精气神。中科院上海有机所以诗朗诵《传承》结合现场书画展示的方式,将“中国有机化学圣地”里老一辈科学家“深怀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的故事娓娓道来。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科学家故事《叶叔华:国之所需,心之所向》,讲述了“北京时间之母”叶叔华院士的“天文人生”,表达了这位老院士秉承的信念。

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李正华表示,这次主题报告会是一次生动的党史课,融合了科学和艺术,融合了党史和院史,通过老一辈科学家和身边的榜样,激励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老一辈科学家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报告会合影

未来,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李正华强调,“身为国家人、作为国家队,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中科院上海分院系统研究院所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新征程上,将不忘初心、开拓创新,“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建设科技强国,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作用。(何静)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1年06月12日19:48
分享到: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