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国庆小长假 这支队伍的新成员迎来大考

2021年09月30日16:10 |
小字号

即将到来的国庆小长假,位于长宁区、拥有众多红色景点的愚园路将迎来各地游客,而长宁公安分局江苏路派出所红色宣讲队的新成员们迎来的则是一个“考试”。

江苏路派出所红色宣讲队是以本所青年民警为主讲人,充分利用江苏路地区的红色资源,以“一段党史、一个故事、一份崇敬”的模式,积极拓展宣讲受众群体,传承红色精神,抒发爱国情怀的一支队伍。作为这支队伍的“首席”,“一期生”青年民警严华巍在宣讲队成立之初,通过拜师愚园路上“红色印迹”宣讲团团长霍白,详细学习了讲解内容和技巧,随着讲解经历的不断增多,他的讲解也逐渐具有了自己的个人特色,越来越能贴近受众群体的特质,也会融入一些公安特色的安全防范知识。

除了为前来参观游览的群众进行红色景点的义务讲解,严华巍还会为所里的新民警上一堂生动的党史课。在严华巍的影响下,宣讲队迎来了“二期生”,青年民警祝珏铭就是其中的一员。经过几个月的准备,这次十一小长假,宣讲队的“二期生”们就要正式上岗为游客们讲解了,这将是他们面临的第一场考试。别看经历几次模拟讲解,祝珏铭已能在红色景点侃侃而谈,一开始他面临的问题还不少,“我负责讲解的红色景点是钱学森先生的故居,一开始我关注的点都放在钱老所得到的成就,形成的讲解内容就比较单一。严师哥听了我的讲解后指出了我的问题,名人如何与愚园路结合起来,人不能脱离时代的背景。后来,我通过查询钱老的生平发现,钱老从小的志向是向中国铁路第一人詹天佑先生学习。当时,全国铁道工程专业只有上海交大有,为此钱老放弃了当时国内其他优秀的大学,选择就读上海交大(华山路上),然后选择了居住在了我们愚园路岐山村房子。这样的内容加入讲解就显得更加生动、更加让人触动。”

铭记来路,方知前途。宣讲队的成员们以学促讲、以讲促学,努力向每位听众讲好每一个党史小故事,不仅对革命先烈、爱国仁人志士更加崇敬,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立足本职工作,跟党走、听党话的决心。

这个假日,如果你来到愚园路遇到这支由青年民警组成的红色宣讲队,为他们的讲解打个分吧。(来源:上海长宁公安分局)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