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楊浦人大換屆選舉:把全過程人民民主鐫刻在每一個細節裡,落實到每一個環節中

董志雯
2021年11月18日18:43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11月16日,歷時6個多月的楊浦區人大換屆選舉工作終於迎來了“大決戰”,852208位選民在這一天為選出楊浦區新一屆人大代表投下了自己庄嚴神聖的一票。本次換屆選舉肩負楊浦作為人民城市重要理念首提地的使命和人大作為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主渠道的擔當,擦亮人民底色、提純民主成色,抓實協商民主、選舉民主,保障程序民主、結果民主,把“全過程人民民主”鐫刻在每一個細節裡,落實到每一個環節中。

應登盡登,廣泛構建民主基礎

10月26日,楊浦039選區公告牆張貼出長長的選民榜,十幾位居民圍在櫥窗前興致盎然地找自己的名字。“看到自己的名字在上面,感覺老光榮的,阿拉打心底裡也重視起代表選舉啦。”一位老阿姨笑著說。這天,楊浦138個選區全部公布了人大換屆選舉選民名單,87萬3千多選民登上“大紅榜”,比上一屆有很大提高。作為老齡化程度高、人戶分離“大區”的楊浦,是如何破解選民登記難題的呢?

今年上海升級開發雲平台信息化系統為選民登記工作減負增效不少,但為了最大限度避免漏登、錯登、重登,掃樓排摸、逐戶走訪的“土辦法”依然不能省。由於工作日白天上門易扑空,基層選舉工作人員隻能多多利用早晨上班前、晚上下班后以及雙休日入戶排摸。“我們是沒有上下班概念的,對於在職家庭,每戶走訪2次是最起碼的。”控江雙花居委會主任楊曉晴說,這也是全區基層選舉工作人員的常態。

“雙花公寓住的大多是老人,平均年齡在60歲以上,少數年輕人一般在單位進行登記,所以我們的選民登記工作基本是對著老年人。”楊曉晴介紹說。在楊浦,像這樣的深度老齡化社區不少,為了不遺漏獨居和行動不便的老人,工作人員統一主動上門登記,在噓寒問暖、閑話家常的同時把換屆選舉向老人介紹清楚。

楊浦是舊改“大區”,截止10月底,有近1.2萬戶涉及動遷,再加上早幾年開展的動遷,產生了大量“戶在人不在”的動遷戶,給選民登記工作增加不小難度。對此,各居委會依托黨支部黨小組活動、老鄰居街坊微信群、打電話等方式想方設法聯系到人戶分離的居民,征詢參選意願。“我們的原則就是一定要想盡辦法聯系到本人,每個人一天打幾十上百個電話都是正常的。”一位來自楊浦動遷“大戶”之一的平涼街道工作人員說。

在做好戶籍人口登記的同時,各選區的工作人員也不忘拿著宣傳冊向轄區內的工地、沿街商戶、菜市場的外來務工人員介紹在楊浦參選的條件和程序。“要讓外來人員更好融入上海,就必須尊重他們的政治權利,也許最終選擇在我們這參選的只是少數,但我們也要做到宣傳到位。”

此次換屆選舉,楊浦18周歲以上戶籍人口登記率為92.41%,非本市戶籍選民登記8萬余人,佔全市非本市戶籍選民登記總數的40%,基本做到了應登盡登。

三上三下:充分體現過程民主

11月8日,復旦大學光華樓學生廣場處張貼出3號公告,公布了楊浦復旦大學選區13名正式候選人名單及信息,鮮紅的公告榜引來成群結隊的學生駐足觀看。這張隻有13人的名單,看似簡單,背后卻承載著沉甸甸的民主分量。

10月26日,選民名單公布后,選民聯名提出了864名初步代表候選人,其中004選區有2個代表名額,但初步候選人高達674人。“初步候選人人數之多,充分說明學生政治熱情和民主素養高,這是一個好現象。但如何充分尊重選民意願,依法確定代表候選人,是一個不小的挑戰。”復旦大學組織部負責選舉相關工作的李老師說。

對此,復旦大學嚴格按照“三上三下”程序,進行反復討論、協商醞釀,累計召開協商研討會議2500余場,最長的會議討論時長近3小時。根據大多數選民意願,最終確定了13名正式代表候選人。

聚在3號榜前的學生們臉上透露出一些好奇和躍躍欲試的期待。人群中一位學生興奮地說:“很高興我支持的候選人上榜了,已經迫不及待投票那天的到來。”他還表示,“以前隻在課本上接觸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概念很模糊,現在感覺這項制度原來這麼鮮活!”

作為“百年大學”的楊浦,高校師生是楊浦換屆選舉的重要民主力量。對於校園內許多剛剛成年不久的大學生來說,這是他們人生第一次參與政治選舉,第一次真切感受“民主”二字從書本走進現實,因此表現出高漲的選舉熱情。據統計,全區7所高校13個獨立選區共登記選民119228名,選舉日當天,共有116434位選民投下了選票,參選率達到97.66%。

依法依規,切實保障結果民主

11月16日,選舉日如期而至。各選區工作人員披星戴月,天尚未亮便到崗就位,早早做好准備工作,全力以赴保障今天投票選舉依法、有序、高效完成。“在群裡和各選區再明確一遍,隻有空白票才算棄權票......”選舉辦事務組“老法師”任正國正在布置工作,“計票規則來不得半點含糊,選舉結果有效的前提依法依規,不然一切無從談起”。

早晨8點,全區1279個投票站陸續開始投票。各選區現場氣氛庄重、秩序井然,選舉環節嚴格依照法律程序和疫情防控要求進行。

在同濟綠園小區096選區第1投票站,鑲嵌著國徽的紅色票箱端放正中,會場兩側分別設置驗証領票處、寫票處、代寫處、秘密寫票處等。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投票站單向進出,並設置了臨時留觀點,應對突發情況。為避免人員聚集,選區工作人員提前通知大家錯峰、錯時進行寫票、投票,參加選舉的居民自覺排起了一米間隔隊伍,接受工作人員體溫檢測后有序進場。

大橋街道浦罡小區是楊浦區第038號選區第1投票站。當天上午,居民們陸續趕來,新中國紡織工人代表、“七一勛章”獲得者,黃寶妹也來到投票站。上世紀50年代,黃寶妹通過基層選舉成為第一屆市人大代表,90歲的她今天投下了庄嚴一票,“我們今天來參加選舉,選出我們心中的代表,能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

平涼街道051選區第2投票站(嘉祿居委)80多歲的殘疾人王曼珍坐著輪椅投出了自己神聖的一票。選票落入票箱的那一刻,她長舒一口氣,說道:“選區工作人員建議我委托投票,但我想想,選舉代表是件大事,我隻要能自己來就不麻煩大家了。”

長陽創谷的園區白領們依次來到投票站,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自覺遵守選舉的各項法律程序和防疫要求,有序排隊、亮碼、登記、測溫、全程佩戴口罩。在仔細聽取選舉辦法、正式代表候選人名單、投票注意事項以及監票人和計票人名單后,認真填寫選票,鄭重地投下自己庄嚴的一票,行使民主權利。

當天晚上10點,選舉委員會辦公室仍然燈火通明,一幅長近10米的“楊浦區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選舉情況”榜佔據了事務組辦公室一整面牆,工作人員正緊張有序進行選票匯總統計工作。“016選區,上海煙草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選民數、參選數、參選率多少?”一個個數字不斷報出,一張張表格陸續填滿。區委書記謝堅鋼來到現場了解換屆選舉工作進展,並親切慰問了工作人員,“每一張選票,都代表著老百姓的囑托。一定要細致、再細致,絕不能出錯!”謝堅鋼叮囑道。

從象牙塔裡的莘莘學子,到遠洋輪上的水手船員﹔從社區裡的叔伯阿姨到長陽創谷的年輕白領……85萬多楊浦選民用自己手中的一張張選票,生動詮釋著“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基層實踐,凝聚起人民城市建設的磅礡力量。

(責編:董志雯、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