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以共享之名,筑牢數字城市底座 上海鐵塔迎成立7周年

葛俊俊
2021年11月18日10:55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從2014年11月到2021年11月,7年間,因共享使命而生,承擔著國企責任的中國鐵塔上海市分公司(以下簡稱“上海鐵塔”)已經茁壯成長為城市通信基礎設施建設的主力軍和國家隊。

七度春華秋實,七載砥礪奮進。

7年間,上海鐵塔統籌全市通信基礎設施的集約建設,累計投資超58億元,完成基站建設項目6.6萬個,其中5G基站3.6萬個﹔承建地鐵信號覆蓋總裡程220公裡﹔承建樓宇及大型場館室內信號分布項目2000余個,覆蓋面積1.3億平方米,為城市數字化轉型筑牢數字基石。

在“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上海鐵塔不忘初心,始終與國家同頻共振,全力以赴做好行業需求統籌、深化資源共享、加快建設進度,深入踐行“人民城市”重要理論,當好5G新基建戰略的先行者,為打造“國際數字之都”夯實地基,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貢獻“鐵塔”力量。

堅持資源共享,服務重大項目建設

數據顯示,7年來,上海鐵塔基站建設規模超行業過去10年的總量,共享比例從原有的13%大幅提升至70%,資源利用效率和基站建設速度顯著提高。

這一切歸功於上海鐵塔堅守原則“紅線”不動搖——“能共享不新建、能共建不獨建”。

8月,“上海市橋隧5G網絡提質和應用賦能工程”啟動。上海鐵塔供圖

今年8月31日,上海鐵塔攜手三家基礎電信運營商與上海城投(集團)有限公司、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圍繞“5G+智慧橋隧應用創新示范基地”建設共同推動信息基礎設施與交通基礎設施的深度融合與共建共享,實現橋隧路網建設、運營、維護、安全和城市救援等方面的應用創新。

今年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三周年,也是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啟動建設兩周年。

為更好貫徹國家戰略,推動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上海鐵塔牽頭聯合蘇州、嘉興鐵塔公司,開展“長三角水鄉會客廳”視聯項目,通過在對應區域多個鐵塔上安裝視聯設備,實現對金澤、黎裡、西塘、姚庄四鎮的視聯網絡覆蓋,提供視頻檔案服務,覆蓋總面積約35平方公裡,為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打造功能樣板。

上海鐵塔牽頭開展“長三角水鄉會客廳”視聯項目。上海鐵塔供圖

目前,已完成會客廳一期工地附近青浦、蘇州區域4個鐵塔視聯點位的開通,得到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執行委員會的認可。

這些案例僅是上海鐵塔共享模式的“冰山一角”。七年來,上海鐵塔以“共享”為抓手,舵穩行疾、劈荊斬浪,助力行業發展,為網絡強國戰略保駕護航。

放大鐵塔共享效益,讓城市更有溫度

七年征程,櫛風沐雨,接續奮斗。

2018年,上海鐵塔完成了成立之初確定的“三步走”戰略目標﹔並以此為契機,在總部的指導下,加速實施“一體兩翼”戰略,邁入全面運營、轉型發展的新階段。

簡單來說,“一體兩翼”,就是以通信基礎設施建設為主體,同時發揮站址資源優勢,打造鐵塔視聯、鐵塔能源兩大板塊,向社會提供跨行業共享業務與專業化電力保障服務。

鐵塔公司的價值在於共建共享,“一體兩翼”戰略是深化共享的重要舉措,是深度激發公司資源優勢的重要途徑。

為跑出城市數字化轉型“加速度”,上海鐵塔利用無處不在的鐵塔資源和無處不在的互聯網,將傳統“通信塔”升級打造成為具有數字化能力的“數字塔”。據統計,目前已為31個行業提供了基於鐵塔站址的信息化應用服務,進一步放大了鐵塔的共享效益。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上海鐵塔針對輕型電動車續航裡程短、充電難、充電慢、充電不安全等社會性難題,加快部署以智能換電網絡為代表的新型能源數字基礎設施。

浦東北蔡鎮北艾路景觀化便民共享充電站。上海鐵塔供圖

先后在浦東北蔡、普陀曹楊、長寧精品小區等多地建設安全充換電樣板街鎮,在浦東巴黎春天、七寶萬科商圈綜合體提供充換電一體化服務。其中,在七寶萬科的騎手之家,上海鐵塔集中建設4台12倉鐵塔換電櫃,同時協調萬科免費提供非機動車停車區的場地,為騎手們提供既能休息又能換電的服務站,讓騎手切身感受到“城市的溫度”。

截至目前,上海鐵塔已在上海3364個點位服務居民和快遞、外賣小哥超1萬人,每天充電、智能換電超2萬次。

全力以赴,打響“上海鐵塔”品牌

在面向國際數字之都奔跑的上海,如何保証世界級、國家級大規模的展會通信網絡萬無一失?

以日前成功舉辦的第四屆進博會為例,上海鐵塔以最高標准、最快速度、最實作風,全力以赴,保障一應環節萬無一失。

進博會前夕,上海鐵塔梳理出場館及3公裡范圍內的重保基站共計402個﹔進博會期間,在重保基站的監控督辦上,7*24小時監控,全面排查隱患,共發現88處問題,全部落實整改。本次進博會,上海鐵塔共出動保障人員626人次、車輛230輛次、油機及靜音發電包179台次。

此外,今年以來,上海鐵塔還重點保障了花博會、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等12項重大會議、活動的重保工作﹔積極抗擊汛期、台風“煙花”等自然災害,全力以赴打響“上海鐵塔”品牌。

近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見》《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相繼印發,貫穿碳達峰、碳中和兩個階段的頂層設計“藍圖”出台。

如何助力打贏碳達峰碳中和這場硬仗?

在鐵塔機房中,上海鐵塔加大創新力度,推廣使用空調智能管控,當溫度到達設定值時自動開啟節能模式,可以降低空調能耗10%,如果按10000個站點計算,全年累計可節省1044萬度電。創新使用自清潔新風系統,通過該系統機櫃高溫次數同比下降88.48%,單站能耗預估同比下降31.01%,全年累計可以節電718萬度。

“我們還創新實踐電力需求響應,通過調度自有基站用電方式,與國網電力合作開展‘虛擬電廠’項目,高度配合全市電力削峰調度工作。”自2020年6月至今,上海鐵塔總計參與“虛擬電廠”15次,快速響應3次、實時響應1次,中長期響應11次總計響應電量18.7萬kwh,助力國網電網平衡,從而實現國家“3060”目標。

初心筑夢,未來可期。

上海鐵塔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將立足集約共享和“低成本 優服務”,持續高效支撐5G新基建規模部署﹔不斷延伸共享內涵,打造更多“數字塔”,為海事、氣象、綠化、地震、化工等行業和部門提供信息化服務﹔積極推廣輕型電動車換電設施,打造新型智慧能源應用,助力各行各業加速數字化轉型和社會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

(責編:葛俊俊、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