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虹口區四川北路街道彩虹小當家 幸福在川北

2021年11月23日16:38 |
小字號

虹口區四川北路街道區域內有著豐厚的紅色資源,被譽為“沒有圍牆的紅色博物館”和“天然的黨史學堂”。街道少工委為助力“雙減”政策落地,結合轄區內相關資源,以傳承紅色基因為主題,開展“彩虹小當家”主題系列活動。

德育類活動

四川北路街道少工委聯合ist艾尚天地青年中心、社區志願服務中心開展了“微心願”活動,積極發動轄區內學校為新疆喀什地區的孩子們進行愛心捐物活動,不少同學拿出自己心愛的書籍、文具、衣物等參與本次公益活動中,想把自己的快樂分享給偏遠地區的小朋友們。此外,少工委積極整合轄區內紅色資源,引導學生走出校園,來到紅色場館進行紅色歷史文化學習,並積極參與到木刻講習所、中共四大紀念館、中國左翼作家聯盟成立大會會址紀念館、魯迅故居、李白故居等展館的志願解說服務工作中。

智育類活動

少工委聯合中州路小學及街道市民驛站開展了“科技積木搭建課程”,讓他們在游戲的同時培養他們的動手能力和邏輯思維能力,在積木搭建的過程中感受科技的魅力。搭建平台,聯合圖書館、轄區學校開展家庭親子閱讀活動,讓家長與孩子們能在周末歡聚在這靜謐舒適的早晨,享受這難得的在書海裡暢游的美好時光。

體育類活動

少工委為了提高同學們的身體素質和合作能力,聯合街道市民驛站、四川北路第一小學開展了“舞動青春——體育舞蹈(國際標准舞)體驗”活動。體育舞蹈是體育和藝術相結合的項目,在老師的指導下,同學們在摩登舞練習中體會到如何養成紳士和淑女的貴族氣質,在拉丁舞學習時感受到了拉丁舞熱烈奔放的魅力。活動結束后,同學們不僅體驗到了體育舞蹈的魅力,也感悟到了奮力拼搏的運動精神。

美育類活動

少工委聯動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分中心、社區文化活動中心、社區學校在周末開設“少兒美術”班,讓孩子們能在這裡認識美、學習美、感受美,提升自己的創造力和想象力,培養創新性思維。以木刻講習所為平台,開展一系列相關手工體驗類活動,聯合魯迅初級中學開展木刻體驗活動,讓同學們能親身感受魯迅先生所說的“鏤像於木,印之於紙,以行遠而及眾,蓋實始於中國。”

勞育類活動

少工委會同街道婦兒工委,組織社區家庭一起來到愛思兒童公園開展“最美游園人”活動。孩子們通過自主學習、生發議題、觀察訪談、討論共創等環節,開展“不文明游園行為”微調研,並對在公園游玩的兒童家庭的不文明現象進行勸阻、美化公園環境,向游園人發出倡議:遵守游園規則,齊做最美游園人!

心理健康教育類活動

青春期是人生成長過程中的一個重要時期,也是人的身體、生理發育成熟的一個關鍵時期。為了讓青少年正確認識青春期生理和心理的變化特征,少工委聯合社區服務辦、計生辦邀請了專業老師為社區青少年開展了有關“青少年健康知識講座”——健康家庭計劃系列活動。讓同學們在這個特殊的時期能夠了解自己,正視生理、心理上的變化,減少煩惱,健康快樂地度過青春期。

安全教育類活動

少工委攜手社區綜治中心在全國第30個“119”消防宣傳日前后開展一系列“消防宣傳進校園 安全教育護成長”活動。以講座、逃生演練、實操演示等多種方式,生動有效地加強了學生們的消防安全意識,進一步提高了同學們的自我保護能力和消防安全意識,為構建平安和諧的校園環境奠定了基礎。

“雙減”政策落地后,少工委通過少先隊“15分鐘幸福圈”建設,讓隊員們在社區活動中健康成長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新時代好隊員。未來將進一步發揮社區特色,為少先隊隊員們開展更為豐富的“彩虹小當家”。

(來源:上海虹口門戶網站)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