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来虹口打卡!“鲁迅小道”上,先生正安静地等你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沈文敏
2021年09月29日09:38 |
小字号

走走“鲁迅小道”、坐在内山书店旧址看书、来到木刻讲习所旧址跟居委干部聊聊家常……今年,是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逝世85周年,为纪念鲁迅先生,弘扬鲁迅精神,9月25日,由中共虹口区委宣传部主办的纪念鲁迅主题活动拉开帷幕。

活动主要内容包括“木刻讲习所旧址”陈列馆开放、“1927·鲁迅与内山纪念书局”项目启动,“鲁迅小道2.0”升级亮相等。通过深挖鲁迅先生与虹口的红色历史资源,再现鲁迅在虹口生活和战斗的足迹,让市民看到一个更真实的鲁迅,共同感知实践鲁迅精神。

“鲁迅小道”升级扩圈,打造“鲁迅主题露天文献馆”

作为“海派文化发祥地”“先进文化策源地”和“文化名人聚集地”,虹口居住过大批文化名人。鲁迅先生最后10年生活在虹口,他的众多作品在虹口诞生,虹口也是鲁迅先生最后的安息之地。

细心的市民重走“鲁迅小道”时,发现不少令人惊喜的变化。鲁迅诞辰日前夕,“鲁迅小道2.0”改造项目完工亮相,带来更具内涵、更有深度的行走体验。

“鲁迅小道”墙面艺术彩绘

自2018年起,虹口区组织专家学者对鲁迅先生在虹口的生活轨迹进行研究论证,串联起景云里、拉摩斯公寓、大陆新村、左联会址纪念馆、内山书店旧址、多伦路文化空间等6处与鲁迅关联密切的场所,布设地砖、介绍牌等标识系统,打造“鲁迅小道”全长近千米的彩绘,于2019年第二届鲁迅文化周期间推出,成为全新文化地标,吸引人们自发踏上追寻鲁迅足迹的道路。

“鲁迅小道”推出两年,虹口区先后推出“循声探秘·鲁迅”城市漫游剧、“鲁迅小道”手游、“鲁迅小道”墙面艺术彩绘等延伸和补充产品。

“鲁迅小道”方位图

此次,“鲁迅小道”又新增“木刻讲习所旧址”陈列馆,探讨鲁迅先生倡导中国新兴木刻版画运动、推进中国革命美术发展的重要意义;启动内山书店旧址改造计划,虹口与新华传媒、工商银行共同打造“1927·鲁迅与内山纪念书局”,展现鲁迅与内山书店和内山夫妇的故事;在四川北路邮局推出“鲁迅主题文化邮局”等,将原有“鲁迅小道”6处空间扩展到9处,都将成为展现真实鲁迅、弘扬鲁迅精神的载体,也成为虹口打造城市会客厅的夺目空间。“鲁迅小道”将由原有的900余米,拓展至1600余米,搭建成为“鲁迅的世界”。

为更好讲述鲁迅在上海虹口期间参与左翼文化运动、扶持进步青年,参加反战运动、抨击黑暗势力,以笔做投枪的人生经历,虹口推出“鲁迅主题露天文献馆”。

通过结合鲁迅日记,选取32件鲁迅在虹口十年的重要经历,在“鲁迅小道”多伦路段打造“鲁迅主题露天文献馆”,依照时间脉络,用亲切简练的文字,引导人们跟随鲁迅先生昔日的脚步,了解他从初来虹口,到在虹口逝世的十年历程,不仅有鲁迅先生营救共产党人、参与反战运动、支持左翼运动等经历,也展现了他结识中外友人、喜得独子海婴等生活图景,让鲁迅形像更立体生动。

“鲁迅小道”同步推出“中-英-日”三语的线上浏览系统,增设指示性标识,提升路面装饰性,丰富公众行走体验,让大家细细感受鲁迅先生走过的城市文化景观。

红色革命遗址深度开发,探索居委“沉浸式办公”新模式

“1931年8月17日至22日,鲁迅先生在此举办暑期木刻讲习会,邀请内山完造胞弟内山嘉吉主讲,并自任翻译。参加讲习会的学员有13人,时间只有6天,却像一粒火种,燃起了中国新兴木刻运动的熊熊烈火。”在位于虹口区长春路319号的木刻讲习所旧址举行的陈列馆揭牌仪式上,四川北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鹏介绍起木刻讲习所旧址历史。

木刻讲习所旧址陈列馆

修缮后的木刻讲习所旧址陈列馆,进门处的围栏呈现铁锈红色的年代感,参加暑期木刻讲习会的13位学员名字被镂空处理,低调也不突兀。走进陈列馆,能深切感受到虹口将这处革命遗址深度开发的心意。

为了探讨鲁迅倡导新兴木刻版画运动、推进中国革命美术发展的重要意义,虹口区在今年上海市第一批红色革命遗址、木刻讲习所旧址打造“木刻讲习所旧址”陈列馆。在木刻讲习所旧址二楼,一家以“艺术、文化、休闲、服务”为主题的“艺苑朝华”社区会客厅落成,索性把居委会办公场所“搬”入,探索“沉浸式办公”新模式,打造共建共享的城市会客厅。

“居民不需要跑一趟办公大楼或是机关,而是在家门口的红色文化场馆,就能轻松解决需求。”余庆坊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王祖旭介绍。该社区居委干部撤掉了传统办公工位和窗口,打破条线界限,在二楼社区会客厅开放式办公,以无阻隔、面对面的服务,与社区居民“零距离”沟通。

再添历史风貌保护区新地标,“1927·鲁迅与内山纪念书局”项目启动

“咦……这里不是一家银行吗?怎么变成了纪念馆?”

位于四川北路2050号的内山书店旧址,见证了鲁迅与日本友人内山完造的友谊,现在是工商银行山阴路支行营业网点。当天,“1927·鲁迅与内山纪念书局”项目签约仪式举行。虹口区长远文化集团、工商银行上海虹口支行、上海新华传媒连锁三家单位签署合作协议,宣布启动该项目。

该项目由内山书店旧址和新华书店山阴路店整体贯通而成,总面积为800平方米左右,是以书为本的小型文化综合体。尤其以鲁迅创作脉络和社会文化活动为核心,全方位陈列展示鲁迅相关作品,用书籍为读者还原一个全面真实的鲁迅。同时,重点引进和推荐日本出版物中关于中国文化、上海题材的优秀原版书籍,将鲁迅与内山的伟大友谊通过当代出版物的交流发扬光大。

内山书店旧址内陈列

为了呼应周边“鲁迅小道”的打造以及赋能山阴路历史风貌保护区,该项目将辟出充足的场地,包括沉浸式文化小沙龙、甜爱路诗歌之夜、艺术展览、咖啡空间等。项目建成后,将与“1925书局”形成遥遥相对的两座文化地标。

来虹口吧,鲁迅正安静地“等”你……

(本文图片为虹口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