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 “木刻讲习所旧址”陈列馆开放

2021年09月27日11:59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2021年正值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逝世85周年,为纪念鲁迅先生,弘扬鲁迅精神,9月25日,位于虹口区长春路319号“木刻讲习所旧址”陈列馆揭牌开放。

“木刻讲习所旧址”陈列馆揭牌开放。

1931年8月17日至22日,鲁迅先生在此举办了暑期木刻讲习会。他邀请内山完造胞弟内山嘉吉主讲,并自任翻译。参加讲习会共有学员13人,时间只有6天,却像一粒火种,燃起了中国新兴木刻运动的熊熊烈火。

发掘红色文化资源,让党史教育更加生动,入耳入心。

鲁迅之所以要倡导中国新兴木刻运动,源于“当革命之时,版画之用最广,虽极匆忙,顷刻能办”这句话,那些承载着炽热革命思想的文字虽然无法深入大众的理性认知,却可以依托木刻版画“看图识字”般的实用功能,去感染大众的灵魂,促使社会的变革和进步。

木刻讲习所旧址的三楼仍保留住户,过道、楼梯边摆放木刻版画作品。整个展区还特别采用了马来漆等多种手段修旧如旧,还原历史风貌。

修缮后的木刻讲习所旧址陈列馆进门处的围栏呈现锈红色的年代感,参加暑期木刻讲习会的13位学员的名字进行了镂空处理,低调也不突兀。走进陈列馆,能感受到虹口将这处红色革命遗址深度开发的心意。

在木刻讲习所旧址二楼,一家以“艺术、文化、休闲、服务”为主题的“艺苑朝华”社区会客厅落成,本区把居委会办公场所“搬”入其中,探索居委“沉浸式办公”的新模式,打造共建共享的城市会客厅。

设置“一网通办”终端,全岗通服务、沉浸式办公、共享空间的创新型居委会工作模式,落实“为人民”的社区建设理念。

“居民不需要跑一趟办公大楼或是机关,而是在家门口的红色文化场馆,就能轻松地将自己的需求解决掉。”余庆坊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王祖旭介绍。届时,余庆坊社区的居委干部们将撤掉传统办公工位和窗口,打破条线界限,在二楼社区会客厅开放式办公,以无“阻隔”、面对面的服务,与社区居民“零距离”沟通交流。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