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虹口新闻

鲁迅纪念日公众纪念活动在虹口举行

2021年10月20日15:12 |
小字号

10月19日是鲁迅先生逝世85周年纪念日,上午,由虹口区委宣传部、鲁迅文化基金会、上海鲁迅纪念馆共同主办的“鲁迅纪念日公众纪念活动”在虹口区鲁迅公园内的鲁迅墓前举行。

本次纪念活动特别邀请到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仲呈祥出席并致祭文。鲁迅文化基金会会长、鲁迅先生长孙周令飞,虹口区委书记郭芳,上海市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伟,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夏煜静等市、区领导出席。

纪念活动伊始,来自虹口区嘉兴路街道的三叶草弦乐队在鲁迅墓前演奏鲁迅纪念曲目《永久的纪念》。85年前的今天,鲁迅先生在虹口以笔做投枪,一直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现在,虹口已成为世界级会客厅所在地。在区委坚强领导下,虹口人民正以勃勃生机向下一个百年进发,在征程中,鲁迅先生敢于坚持民族立场、放眼世界潮流的政治远见和博大胸怀、敢于坚持真理和战斗的斗争精神,“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以及“我以我血荐轩辕”的爱国牺牲精神都值得当代人学习和发扬。

纪念活动现场,虹口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强,绍兴驻上海代表处主任何俊杰以及鲁迅长孙周令飞先后致辞。

随后,在庄严肃穆的环境中,护旗队为鲁迅先生墓敬献“民族魂”旗帜。

仲呈祥在鲁迅墓前,代表活动现场全体来宾致祭文,表达了对鲁迅先生最深的哀思。

最后,各界人士分别向鲁迅墓敬献鲜花,共同缅怀和纪念鲁迅先生。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虹口区委高度重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传承和弘扬鲁迅精神,把为民办实事真正融入到红色遗址、旧址的开发保护工作中。

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一同来到长春路319号。1931年8月17日至22日,鲁迅先生在此举办了暑期木刻讲习会,参加的学员有13人,时间只有6天,却像一粒火种,燃起了中国新兴木刻运动的熊熊烈火。现在修缮一新的木刻讲习所旧址陈列馆,不仅还原了木刻讲习会旧址风貌,还打造成向公众开放、服务社区居民和游客的会客厅。

随后,嘉宾们还一同参观了鲁迅小道和“致敬大先生”青年美术家艺术展。

据悉,自1936年起,在鲁迅纪念日举办鲁迅公众纪念活动已成为惯例。1956年,鲁迅墓迁建鲁迅公园后,也一直保持着在公园举行祭扫活动的传统。自2018年起,由虹口区委宣传部与鲁迅文化基金会发起,重拾传统,在10月19日鲁迅逝世纪念日当天举办公众纪念活动,以此形式带领广大市民群众循鲁迅足迹,学鲁迅精神。

上海市作协党组副书记马文运,上海市友协副会长景莹,副区长陈筱洁,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岳彩新,区政协副主席郑蔚芸参加活动。

(来源:上海虹口门户网站)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