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哥哥,请听我说 | 你们披荆斩棘创造的幸福,我们会珍惜

王文娟 韩庆 实习生武菲菲
2021年09月25日11:4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海报设计:钱尤祎

曾经,陈延年、陈乔年等人苦苦探寻中国的复兴之路,牺牲时正如现在“90后”“00后”这般年纪。今天,一批批青年自发前往龙华烈士陵园纪念,他们留下了许多感人至深的信件。其中一封信称呼他们为“延年哥哥、乔年哥哥”。一声“哥哥”,拉近了时空距离。同样的青春年华,同样深爱我们的国家。

前两日,人民网上海频道和龙华烈士纪念馆通过微博、微信发布《全城找你——龙华烈士陵园里出现的那封信的小作者是谁?》寻找这封信件的作者。

很遗憾,我们没有收到这位网友的留言;很幸运,我们收到了很多像这位小作者一样的青年信件。

9月30日是烈士纪念日,为缅怀先烈,致敬英雄,人民网上海频道与龙华烈士纪念馆联合策划主题为“哥哥,请听我说”的纪念活动,邀请网友和学生到龙华烈士陵园陈延年、陈乔年烈士的墓前,说出他们的思念,说出新时代青年的心声。

今天,我们推出“哥哥,请听我说”音频读信内容学生篇《你们披荆斩棘创造的幸福,我们会珍惜》。

学生向烈士致敬

今天,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有五位同学来到龙华烈士陵园,四位同学读了网友的来信,还有两名女同学共同给陈延年、陈乔年写了一封信,由一名男同学朗读。

音频:学生罗诚皓读信

她们因为《觉醒年代》认识了陈延年、陈乔年,追完这部剧还意犹未尽:《觉醒年代》会有续集吗?她们在信中写道:“现在的美好生活就是续集。”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同学们向烈士宣告了自己的承诺:“我们不会忘记你们,正如我们会永远继续书写以你们为首的诗篇。你披荆斩棘为我们创造的幸福,我们也会珍惜。”

音频:学生蔡烨佳读信

“你知道吗?在写这封信时是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日子,今天,我们举国同庆,‘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城楼下,广场上的人民挥舞着国旗和党旗,欢呼雀跃。看着一张张图片、一段段视频,眼泪不禁从眼角滑落,多想你能看见,多想你能听见!”

“延年先生,在这个神圣的日子,我想告诉你我的心之所向:我向往中国共产党,向往为人民服务,希望有朝一日,能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成为你的同志。”

音频:学生孟意然读信

“ 作为长子,我可能不能为父母尽孝,不能为弟弟妹妹尽责,因为我也是立志要为国家献身的人。必要时,我愿牺牲我的生命。”《觉醒年代》中,延年哥哥说出这两句话时,我的眼泪流了下来。因为,我也是立志,要献身于国家事业的。

音频:学生周皓彬读信

“你是上个世纪的九零后,我是本世纪的零零后。我们之间横亘着许多的历史岁月:青岛收回来了,日本被我们赶跑了,国民党在中国的反动统治彻底结束。如今的中国外交不再像巴黎和会那般屈辱,中国真正地觉醒与强大了。”

音频:学生俞哲灏读信

“你好,不知道该怎么写这封信,接下来的字迹可能会很潦草,因为直到真正要去见你的这一刻才敢下笔。此刻我坐在速度很快的大巴车上,飞驰在去往徐汇的高架桥上,真的很难让你想象现在的中国,但我想正是你们理想的样子。如果可以的话,真的很想让你们可以亲眼看到……今天没有带你们兄弟俩爱吃的南瓜子和花生,只希望风停后,仍有人爱你们,最起码我们永远会记住:曾经有少年,从未倒下。”

9月30日,烈士纪念日,让我们一起向英雄致敬。(音频:人民网上海频道与龙华烈士纪念馆联合录制)

(责编:王文娟、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