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華東師范大學2021級新生開學典禮舉行

2021年09月15日20:39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我們的學校,未來要成為新人才、新學術、新科技、新思想的發源地之一,成為社會的先進示范,而你們需要成為與之相稱的俊杰英才,這就是我們光榮而共同的責任。” 9月15日,華東師范大學2021級全體新生在開學典禮上,聆聽了校長錢旭紅院士講授的入學“第一課”——“風雨兼程,未來無限”。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今年的開學典禮採用現場典禮與視頻直播相結合的形式,除了在中山北路校區體育館設置典禮現場,還在兩校區各學部、院系、書院設置了視頻分會場。來自全國和世界各地的11053名優秀學子,共同開啟新的大學生活。

錢旭紅強調,在師生共進攜手培養俊杰英才的過程中,隻有明晰什麼是“未來社會”“未來大學”“未來人才”,才能明確前進方向。“未來社會”需要人類提升創造力和幸福感悟力﹔“未來大學”可能呈現出科學、工程、藝術三面一體的、交融而成的、不可分割的未來學科﹔“未來人才”則是科學家、工程師、藝術家三位一體的精英。“馬克思所倡導的‘每個人的自由而全面發展’,就是我們師生需要不斷共同努力的方向。”

華東師大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副院長、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副院長周愛民作為教師代表發言。他回顧了自己的學生時代,感慨大學時光雖然短暫易逝,卻意義深刻。“對華東師大這個美麗校園而言,我們之中的大部分同學將只是過客,4年、7年或者10年之后,我們終將離開這裡。雖然從整個人生的尺度來看,這幾年是短暫的﹔但同學們會把最美麗的青春留在華東師大,因此這幾年對我們每個人來說又是彌足珍貴的。2025、2028或2031年當我們畢業的時候,我們會是什麼樣呢?未來的我們,取決於我們現在的努力。”

作為華東師大今年0001號錄取通知書的獲得者,入選華東師大 “強基計劃”的數學科學學院、光華書院2021級本科生曹謙益與大家分享了自己與數學、與華東師大結緣的故事。從小時候初識平面幾何開始,曹謙益就對數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專業課本《數學分析》成為了他與華東師大的第一次“邂逅”,而高三時接觸到的“強基計劃”,則為他打開了理想的大門。“在眼前能看清的幾年時間中,我又能為我的數學夢多一個清晰的規劃,而我似乎也正在向著兒時那個可以說宏偉的目標邁進了一小步。”

開學典禮上,校領導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開學典禮還舉行了校慶志願者出征暨青春助力團宣誓儀式。校慶志願者代表上台,接受志願者聘書並宣誓。華東師大70周年校慶期間,學校將以“求實成就卓越,教育創造未來”為主題開展一系列活動,700名校慶志願者將在校友聯絡、接待、宣傳、會務、引導等崗位,承擔起志願服務工作,展現華東師大師生愛校榮校、追求卓越的精神風貌。與此同時,覆蓋全體在校學生的“70周年校慶青春助力團”正式宣布成立,集結師大青年力量,為學校加快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助力實現“建教育強國、以教育強國”的光榮事業添力。(符哲琦、雲霄)

(責編:唐小麗、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