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进校码”“智能返校系统”……这所高校的新生报到方式很硬核

2021年09月03日10:09 |
小字号

8月30日,同济大学举行了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此之前,学校为新生安排的入学报到方式也十分“硬核”。

全员核酸检测、为新生接种疫苗、帮运学生行李、发放爱心大礼包、开放庭院式宿舍楼、推出家乡风味专窗、设计防电信诈骗手机屏保……上周起,同济大学陆续迎来2021级新生报到入学。

在随申码和行程码之外,每个同济学子还有一个专属的“进校码”,这是同济大学今年的一大“硬核”特色防控举措。学校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学科优势,自主开发了“智能返校系统”和“同济学生服务站”系统,覆盖所有在籍学生,能实现对学生单日风险和30日综合风险的智能研判和对学生风险点的智能管控。

学生连续健康打卡14天、上传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提交进校申请。经过审核通过的学生,系统将生成一个包含其进校日期、报到校区、报到地址等信息的专属“进校码”。在校门口将“进校码”进行扫码验证成功后,学生的校园一卡通权限方能被开通。

经“进校码”查验后,学生还需来到设于四平路校区新体育馆的核酸检测集中采样点,依次接受核酸检测。校医护人员每日从早上7点半至晚上10点,不间断为学生提供服务。此次学校首次尝试核酸检测“云服务”,学生通过非接触智能化程序进行信息录入、核验和报告查询,更加方便快捷、安全有效。馆内还有校友联系企业捐赠的2台过氧化氢雾化灭菌器,对馆内环境进行高效消毒灭菌。新体育馆内同时设置了新生疫苗接种点,对满足接种条件的新生现场接种新冠疫苗。

最后,在四平路校区的新生报到处,通过“人脸识别系统”,新生“刷脸”即可快速验明身份,完成报到。

据悉,今年,同济大学继续推进“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和大类管理联动”的人才培养体系,2021级本科生将全部进入九大学堂学习。新生院负责对本科生新生统一进行教学管理和培养,实施学堂式管理,在第一学年主要以通识教育和专业引导为主,以夯实一流本科教育基础。自大二起,学生开始进入各专业学院进行专业学习。

学校继续实施本科新生导师制,已遴选出近600名师德高尚、治学严谨、学术造诣高的教师担任本科新生导师,他们均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其中包括不少知名教授。一年级实施以通识教育、学业指导、专业引导为主的新生导师制。二年级至四年级(五年级)由各专业学院实施学院导师制。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