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开学第一课 小学生现场“考核”消防员着装速度

2021年09月03日11:14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学生现场“考核”消防员着装速度 小学生现场“考核”消防员着装速度

静安消防走进学校讲好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

小学生现场“考核”消防员着装速度

走进学校讲好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 /消防供图

灭火器应该怎么用?消防员的靴子和手套可以防割伤吗?9月1日,开学首日,静安区消防救援支队的消防员们深入幼儿园、中小学校,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消防安全宣传活动。

新学期开学前,静安消防提早对接区教育局,制定工作方案,专门拍摄制作了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视频,希望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向学生们传授消防安全知识。开学首日,这部视频在全区中小学播放,将消防安全知识传递给了每一位师生。

考虑到学生们对现场体验活动更感兴趣,静安消防特别注重加强实地授课,专门派员深入幼儿园、中小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师生们介绍生活中的防火和灭火知识、各类消防器材的使用方式,并开展火场逃生演练。

在市西小学,当参与灭火救援的一线消防员出现在学生们面前时,孩子们对消防员的装备器材产生了浓厚兴趣。

消防员的靴子和手套可以防割伤吗?消防员的战斗服重吗?在得到消防员的一一解答后,学生们现场发出挑战,当场“考核”起了消防员的着装速度。

“1、2、3……”伴随着整齐划一的计时声,消防员在20秒内完成了战斗服的着装,赢得了孩子们的阵阵掌声。

现场体验环节更是引得学生们踊跃提问,不少学生轮番上台,戴上了消防员的头盔、手套。在这个有趣的互动环节,孩子们潜移默化地记住了很多消防安全知识。

据静安消防相关负责人透露,为满足学生们沉浸式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现实需求,静安区消防体验馆和消防救援站将加大对外开放力度,邀请师生实地参观、学习,切实增强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逃生技能。

考虑到近年来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及充电引发的火灾事故频发,静安消防还专门为全区中小学生制作印发了“给家长的一封信”立体卡片,希望中小学生们把卡片带回家给父母及家中长辈认真阅读,通过“小手牵大手”,告诉家长们电动自行车不能在楼道内停放、充电,不能把电瓶带回家中充电:“电动自行车应在车棚或车库集中停放、充电,做到‘楼道不停车、电池不入户、人车不同屋’”。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