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關愛失能失智老人 黃浦閔行兩區三街鎮老人演繹“手掌木偶戲”

2021年09月15日18:21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9月15日電 (葛俊俊)在第28個“世界阿爾茨海默症日”前夕,由黃浦區南京東路街道、豫園街道以及閔行區虹橋鎮年逾花甲的老人們在海上文化中心傾情演繹了一台源於漳州、呈現與上海的“手掌木偶戲”,旨在預防和關愛失能失智老人,喚起公眾對老齡腦健康的關注。

作為全國最早進入人口老齡化且老齡化程度最高的城市,截至2019年年底,上海60歲以上的戶籍老年人口佔比達35.2%。為了從源頭上減少老年人失能失智發生,上海心晴社區服務發展中心創建了“三個一”融合法,即一台“手掌木偶戲”、一組“拍手操”及一套手指經絡穴位框架課程,及時發現和治療老年認知功能減退、防止老年認知障礙。

現場,除了熱身的“拍手操”,還有專職醫生詳細講解了“手部經絡穴位保健,預防老年失能(失智)”的要點,指出老年人經常進行手部運動能夠起到強化大腦的作用,同時還能讓內臟器官變得更加健康。

源於世界非遺福建漳州布袋木偶,其特點是用指掌直接操縱偶像進行戲劇性的表演。學習和培訓這門手腦並用的技藝,對預防老人失智失能不啻於一帖良藥。從沙家浜選段“智斗”、 水滸選段“武鬆打虎”到西游記選段“三打白骨精”,台上的老人們演繹的栩栩如生,精彩連連,台下的老人們看得興致勃勃,掌聲不斷。

據介紹,由於藝術作品的多樣性和感染力,吸引了不少老人們積極參與,有的老人要求社工老師加課,用他們打太極拳的時間教“手掌木偶”。訓練中,老人們左臂酸了換右臂,右臂酸了換左臂,有時歇一會喘口氣繼續練,熱情之高漲,始料未及。

“你看他們舉起了胳膊,你看他們走著碎步,不時地你進我退,紅幕上端展現的卻是栩栩如生的木偶人物形象。”上海心晴社區服務發展中心工作人員表示,這每一個戲段都是社工老師一遍一個動作分解著教他們的,“手掌木偶”的表演,不僅契合了“手部運動防病健腦”的訓練,而且也使老人們在非遺文化的陶冶中得以身心的愉悅。

(責編:葛俊俊、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