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十四五”末,上海养老床位总量将达17.8万张,护理型床位不低于60%

2021年08月13日15:09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上海是中国最早迈入老龄化城市之一。到去年底,全市户籍人口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533.5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36.1%。“十四五”时期,上海如何贯彻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今天上午,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海市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主要内容。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十四五”时期,上海养老服务供给结构进一步优化,到“十四五”末,养老床位总量将达到17.8万张。其中,重点发展护理型床位和认知障碍照护床位,使护理型床位不低于总床位的60%,认知障碍照护床位从5千张增加到1.5万张。全市街镇(乡)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达到500家左右,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达到每千人建筑面积40平方米,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实现街镇(乡)全覆盖。基本形成15分钟服务圈,还将通过市场化运作和政府资助相结合的方式,完成2.5万户适老化改造。

在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和质量方面,上海将提升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服务水平,试点开展养老机构远程医疗会诊。加快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重点是完善职业技能鉴定、综合水平评价制度和激励支持政策。此外,还将进一步推广养老顾问制度,更好发挥康复辅具作用,推动养老服务数字化转型,开展家庭、社区、养老机构等多种应用场景试点,并开展长者智能技术运用能力提升行动,制订完善智慧养老相关产品、服务和管理标准。

在养老服务行业管理方面,上海将继续实施养老机构等级评定与服务质量日常监测,建立养老服务机构信用分级制度,对每家养老机构区分等级并对外公示。全面加强养老服务机构消防、食品安全等底线风险管控,健全突发事件和服务纠纷处置机制。加强标准化引领和行业自律,形成一批有全国影响力的养老服务品牌机构。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