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生活一馆可享,这家街道的智慧养老体验馆启用了

2021年06月29日09:53  来源:东方网
 

上海新华街道数字化生活-智慧养老体验馆昨日正式启用。体验馆开在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里,一大早,76岁的周阿姨就带着老伴来做复健操。原本进门的人工测温被智能温感取代,周阿姨走到电梯口,语音呼梯“我要去四楼”,顺利抵达后开始上午的保健与休闲。

周阿姨的老伴此前中风还在轮椅上恢复中,一次老伴摔倒,周阿姨伸手去拉导致自己腰扭伤了。在体验馆中,可以享受智能医疗服务,与中西医远程沟通,并生成报告发送到手机上,还有专业的护理员带领做保健操。

临近中午,周阿姨夫妻两来到1楼社区食堂,可以选择人工或机器人炒菜,这里的炒菜机器人炒、煮、蒸、炸、烤、卤、拌等样样精通,想要吃炒菜,或者喝饮料,加入原料,按键就可完成。拿到餐食再进行刷脸支付,很方便。

这样的智慧养老场景,正越来越多的来到老人身边。记者了解到,街道在为老服务中心内建设智慧养老体验全场景空间,在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营造了涵盖安全防护、照护服务、健康服务、情感关爱等四大类、十二个智慧养老场景,建成了数字化生活-智慧养老体验馆,实现数字生活一馆可享。

如,认知症照护方面,中心既能通过人脸识别监控系统加强防走失管理,又引入认知症健康自测一体机,为老人提供宣传、自测、干预、照护等一整套智能服务,进一步优化“前期宣导—早期筛查—社区预防—家庭支持—专业干预—入住机构”的工作闭环。

再如,在卫生间等重点空间安装“孝智通”防跌倒装置,通过WIFI波自动感应、识别老人跌倒状态,暨加强了老人的隐私保护,又提升了老人使用的便捷度和安全感。

“两周前我们有位老人在厕所里时间太久,脚坐麻了站不起来,30分钟后系统把这一滞留情况反馈给了护工,她进去帮助老人站起来。如果是紧急情况系统反应更快,老人在厕所滑倒了,会第一时间感应异常并报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新华路街道的2万多名老人中,其中90%以上是居家老人。也因此,这些智能设备在全街道的推广尤为重要。“养老离不开社区,我们为老人打造了15分钟服务圈,但走15分钟也是时间,如果能够直接在家门口,5分钟不到就享受到智能服务,岂不是更好?”长宁区新华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章维表示,之后还要在社区数字化治理上做探索,在小区中就能有更多感知设备,让居委会或居民能快速知道小区停车状况、高空坠物情况、电梯运行安全、老年人门禁情况等。

“这是我们在探索的物业+养老模式,今天我们也向街道内100位居民赠送了’孝智通’安全防护防跌倒装置,今年内预计300位居民能在家中享受这一智能便利”,章维说。

作为全市首批“15分钟社区生活圈”试点社区,新华路街道还打造了“新华慧老通”智慧养老数字化集成平台,全面整合嵌入式养老资源,老人们通过微信小程序便可实现居家安全、健康监测、医疗问诊、网上生活、疫情防控等服务。

老人只要轻轻一点,就能提供活动查询、活动预约、自动导航等功能,方便老人精准安排生活日程。“我们需要转变老人一种生活方式,以前很多老人不会用手机,那么我们通过搭建这些场景,让他慢慢愿意去学手机,学习智能化东西,学会了也大大方便自己的生活”,章维说,目前街道老年人接受程度很高,已经有600多人完成了数字化培训,也能熟练运用小程序来预约活动教室了,现在我们教室很火爆,大家要拼手速靠抢的。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