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立潮頭,何以為浦東?(中)

——從科創到治理,閱讀城市核心競爭力的浦東方案與全球范式

馬作鵬
2021年08月13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

30余載夙興夜寐,上海浦東走在改革開放前列,誕生了多個“全國第一”。如今打造“引領區”,是浦東前所未有的新機遇。浦東如何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堅定不移推進改革,擴大開放中體現中國智慧?

即日起,人民網上海頻道推出“何以為浦東?”系列觀察,探尋開路先鋒的創新密碼,以饗讀者。

從外灘遙望浦東。人民網 馬作鵬攝

何以為浦東?

這片以全國八千分之一的面積,創造了八十分之一的GDP的土地,早已實現了經濟的跨越式發展:浦東GDP從1990年的60億元躍升到2020年的1.3萬億元。

隨著第一個金融貿易區、第一個保稅區、第一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及臨港新片區、第一家外商獨資貿易公司落地浦東,浦東已經承載了上海國際經濟中心、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重要功能。

如今,浦東的一草一木正展示著城市發展建設新奇跡、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氣象。

“瞄准全方位‘引領’,在高水平改革開放上敢為天下先,在創新策源、功能打造、治理模式探索、綠色低碳發展等方面敢為先鋒、勇當標杆,更有力服務全國發展大局。”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在推進浦東新區高水平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動員大會上如此強調。

浦東如何實現“引領”?打鐵還需自身硬。

《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浦東新區高水平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意見》(以下簡稱《引領區意見》)中指出,浦東要成為自主創新發展的時代標杆、現代城市治理的示范樣板。

成為自主創新發展的標杆,浦東勢必要在科技創新策源上繼續縱深,攻克關鍵領域的“卡脖子”難題。打造現代城市治理的示范樣板,則要浦東要率先踐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理念,打造系統完善、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城市治理體系。

總的來說,就是要在科技創新和城市治理方面,找出適合浦東的方案,並全力打造成一種全球范式。

步伐穩健,持續創新策源

浦東肩頭的擔子,一頭挑著“科技”,一頭挑著“創新”。

開發開放30余載,浦東始終把“科技先行”戰略放在首要位置。集成電路、生物醫藥、智能制造等一批新型產業、高新技術產業落子布局。

上海光源。浦東新區區委宣傳部供圖

中國芯、藍天夢、創新藥、未來車、智能造、數據港,是浦東的六大核心產業,它們為未來浦東帶來了超過萬億的產業機會。

在7月19日舉行的推進浦東新區高水平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動員大會上,李強指出,浦東要在創新發展上發揮引領作用,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勇當科技和產業創新的開路先鋒,為全國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給。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全力推進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布局,進一步提升張江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集中度顯示度,聚焦集成電路、生命科學、人工智能等關鍵領域,集合精銳力量,盡早取得重大突破。

浦東引領發展的步子,銜接上不可謂不緊密有序。

《引領區意見》正式發布的第二天,7月16日,醞釀已久的《上海市張江科學城發展“十四五”規劃》正式對外公布。

該規劃提出,到2025年,張江科學城將打造成為大師雲集的科技創新策源地、硬核主導的高端產業增長極、共治共享的創新生態共同體、活力四射的國際都市示范區。《規劃》推動張江科學城新一輪擴區提質,規劃面積由95平方公裡擴大至約220平方公裡,主要是向東西兩個方向拓展,通過張江科學城擴區,優化功能布局。

擴容后的張江,在內核本領上也拿出了具體的提質措施。

“《引領區意見》可以說是浦東開發開放歷史性的裡程碑。特別是其中明確了浦東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目標之一,就是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區,並且明確提出加快關鍵技術研發,打造世界級創新產業集群,深化科技創新體制改革的發展路徑,為我們工作指明了方向。”上海科創辦執行副主任、浦東新區區委常委彭崧如是說。

彭崧看來,對於科創辦、科學城來說,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和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區,都是黨中央交給張江的光榮任務,是科學城肩負的雙重使命。

7月20日,國新辦就支持浦東新區高水平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布會。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叢亮表示,浦東在科技創新策源上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要發揮關鍵核心技術攻堅“尖刀兵”“國家隊”作用,成為科技創新的開拓者和領跑者,瞄准腦科學、量子科技等前沿領域勇攀高峰,特別是破解高端集成電路元器件、基礎軟硬件等關鍵領域“卡脖子”難題。

一系列關鍵動作的發布,多個重要節點的關鍵表態,步伐穩健的浦東証明了在創新策源上,有不竭動力。

人民城市,引領現代化發展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

從家門口的浦東,到中國的浦東,再到世界的浦東,現代城市治理的示范樣板,這是一項宏大的系統工程。一座城市對各種要素的吸引力,不僅僅是不竭的科技創新能力,還有治理能力和治理成效兼具的城市發展未來。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叢亮日前表示,打造“引領區”,浦東要率先踐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理念,打造系統完善、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城市治理體系,構建和諧優美生態環境,把城市建設成為人與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家園,探索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特征、彰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超大城市發展之路。

2021年初,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在浦東新區調研“一業一証”改革試點和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城市運行“一網統管”建設時強調,著眼“高效服務一個產業發展”和“高效辦成一件事”“高效處置一件事”,加強改革系統集成,發揮改革整體效應,率先構建經濟治理、社會治理、城市治理統籌推進和有機銜接的治理體系,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實現高效能治理提供樣板、樹立標杆。

長期以來,浦東不斷在城市治理數字化轉型上打磨“繡花針”。

上海浦東城市運行綜合管理中心的智慧大屏。人民網 馬作鵬攝

2020年,浦東探索將經濟治理、社會治理、城市治理的三個平台和相關場景深化整合,推動“一網統管”更好實現“一屏觀天下,一網管全域”。在浦東新區城市運行綜合管理中心,市領導結合具體案例和場景應用,詳細了解浦東在場景覆蓋全領域、流程再造全閉環、管理對象全周期等方面的探索實踐。

在陸家嘴街道東園一居民區門口,街道設立了“家門口”服務站。服務站秉承辦公空間最小化、服務空間最大化理念,豐富拓展黨群、政務、生活、法律、健康、文化、社區管理、自治服務等功能。這裡借助遠程智慧幫辦系統,將原本需要到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辦理的業務下沉到居民區,讓小區居民能夠就近辦理就醫冊更新等200多項業務。

上海市浦東新區城市運行綜合管理中心的大屏幕前,新上線后的升級版城市大腦將此前涉及經濟治理104個場景、城市治理50個場景和社會治理11個場景進行了整合集成,形成了10類57個整合場景。

如今,上海浦東的城市大腦已能夠全面統籌政府、市場、社會的職責、人員、流程和數據資源等,以群眾和市場主體需求為導向,科學高效配置資源,群防群治重大風險,集成優化公共服務。

不久前,在迎戰今年第六號台風“煙花”7個日夜中,上海浦東城市運行綜合管理中心用智慧科技深度參與城市精細化治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據浦東新區應急管理局副局長、城運中心主任王礌介紹,台風“煙花”迫近上海以來,浦東新區有9萬多人轉移,如何穩妥應對台風考驗,需要智能化平台和體系的運用。

王礌表示,上海浦東城市運行綜合管理中心已經有了升級版的防汛場景,管理體系能夠靈活切換。不僅如此,還可以動態呈現台風路徑、衛星雲圖、風力監測、雨量監測、潮水位監測等,實現對各類汛情的全面掌握。

上海浦東在城市治理方面的創新發展已經持續多年。2017年,上海浦東建設城市運行智能化管理平台,打造浦東“城市大腦”,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

不僅如此,浦東圍繞重大風險防范和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現代化持續創新探索,從以“六個雙”為基礎的市場主體全生命周期監管機制創新到以動態、風險、信用、分類“四個監管”為基礎的“互聯網+監管”模式創新,從以“城市大腦”為基礎的城市治理創新到以“家門口”服務體系為基礎的的社會治理創新,超大城市治理的制度體系日趨完整。

蓄力出拳,科技引領未來

2.2萬余家企業,外資研發中心170余家、高新企業1600余家……

在浦東張江,科創發展不只是簡單的數字累加、野蠻生長,更深刻的發展內涵需要從集聚戰略科技力量的千絲萬縷中找到關鍵信息。

集成電路產業是事關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發展的戰略性、基礎性和先導性產業。上海市浦東新區圍繞國家戰略、體現浦東擔當,按照《引領區意見》要求,在國家和上海市支持下,全力打造集成電路世界級產業集群。

上海浦東正全力打造集成電路世界級產業集群。人民網 馬作鵬攝

上海市浦東新區科經委副主任周征宇日前在接受採訪時介紹,“浦東新區將以張江國家實驗室為統領,統籌各類集成電路研發和轉化功能性平台、高等院校和骨干企業,集聚優勢資源,推進顛覆性創新和瓶頸突破,在集成電路技術創新中發揮戰略支撐引領作用。”

1996年,承載著國芯夢的“909”工程在上海浦東立項。在隨后的20多年,浦東IC產業鏈按照制造業引領、封測業配套,設計業和設備業跟進並遍地開花的順序逐漸發展完備。

經過20多年的發展,浦東集成電路產業已覆蓋設計、制造、封裝測試、裝備材料等各環節,形成了一批國內龍頭企業和有潛力的獨角獸企業,是我國集成電路產業鏈最完備,綜合技術水平最先進,自主創新能力最強的地區之一。2020年,浦東集成電路產業規模1471億元,增長20.5%,佔全市71%。

周征宇表示,圍繞《引領區意見》中提出的打造世界級創新產業集群的要求,加強頂層方案設計,根據上海市“一體兩翼”集成電路產業布局,以上海集成電路設計產業園為引領,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張江國家集成電路產業基地。加快“東方芯港”建設,打造國際一流的綜合性集成電路產業基地。緊密承接溢出效應,聚焦集成電路產業鏈優勢環節打造特色產業園區。

張江科學城。浦東新區區委組織部供圖

打造“科學之城”,人才是關鍵。

張江科學城作為上海市浦東新區科創人才最為集聚的區域,正不斷加快配套人才居住需求。近日,落地張江的上海首個租賃住房項目,定位為面向年輕白領、高階白領等打造的中高端居住社區,已啟動供應。

近年來,圍繞“張江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科創中心建設核心承載區”目標戰略,正在逐步實現從“園區”向“城區”的轉型發展。

未來,圍繞張江由“園區”向“城區”的核心轉變,浦東新區將快速啟動建設一批類似張江納仕國際社區的復合型、生態型、智慧型的新一代國際社區,提升對國際化人才的吸引力,打造更宜居多元的“科學之城”。

浦東將建立全球高端人才引進“直通車”制度,提高對資金、信息、技術、人才、貨物等要素配置的全球影響力。

目前浦東有各類人才155萬,要完成中央賦予的引領區建設重大使命,必須進一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浦東建設人才高地,主要是面向全球引才聚才,重點從制度引才、事業留才兩方面發力。

從科創產業鏈布局到數字化城市管理,人才與技術的碰撞融合,想象與現實的激蕩創新。

立潮頭,浦東踏浪行。

 

相關閱讀:

新引擎,何以為浦東?(上)

創未來,何以為浦東?(下)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