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把握好浦东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四届区委十次全会侧记

2021年07月22日13:47 |
小字号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 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以下简称《引领区意见》)发布,2050年浦东要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璀璨明珠,充满期望的前景令人无比振奋。

区委委员们纷纷表示,《引领区意见》定位之高、期许之重,支持政策之实、创新空间之大前所未有,是对浦东开发开放30年成功实践的充分肯定,为浦东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擘画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吹响了冲锋号角,在浦东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要全力以赴完成好浦东被赋予的光荣使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支持与期待,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璀璨明珠。

用好“大礼包”持续改革创新

《引领区意见》为浦东未来发展送上了一份政策措施的“大礼包”,推动浦东在改革创新的道路上一往无前。区委委员们表示,要妥善用好这份政策优势,继承浦东开发开放之初建设者的闯劲、冲劲,发挥好先行先试的作用。

“引领区‘大礼包’中有很多政策措施和张江科学城建设息息相关,我们备感振奋和鼓舞。”区委委员袁涛说,张江集团作为一个国资开发平台,要体现在区域中的引领作用——要在推进科学城开发的力度上体现引领,跑出张江的加速度,体现张江开发的激情和活力;要在促进整个的创新策源、科创生态建设和成果转化上体现引领和作为;要在展现张江软实力、提升张江品牌和魅力方面体现张江集团的作为。

区委委员王志荣表示,浦东迎来千载难逢的机会,作为浦东基层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深深感到创新空间之大前所未有,实施方案具体实在。要以主人翁态度,学好《引领区意见》和《实施方案》,真正学懂弄通,以积极姿态贡献自己的力量。

人才是实现浦东成就的第一资源,区委委员徐雯说,要为配置全球人才集聚浦东做好保障,在国际、国内人才引进方面持续改革创新,优化人才引进的流程,实现有成效的提速,立足全局、全力以赴地做好各方面的服务支撑。

区委委员刘宏说,外高桥保税区将继续承载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压力测试,要深化差异化探索,统筹强化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合力,在保税区部分区域内尝试进一步的开放,以此来尝试突破一系列瓶颈问题。要加大对保税区功能的研究,优化联动链接,提高浦东开放枢纽和门户的作用。

区委候补委员沈能表示,风起就要扬帆,乘势就要快上,在浦东开发开放的历程中,金桥开发区搭上了家电、通讯设备、汽车、互联网手机四波浪潮,也带动了区域发展。接下来也要在《引领区意见》的精神指导下继续改革创新,抓住产业更迭的机遇。

领会内涵推动高品质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重大历史使命。区委委员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引领区意见》精神,读懂、吃透《引领区意见》带来的发展机遇,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创新作为、有效作为,继续推动浦东高品质发展。

区委委员王新德表示,将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引领区意见》的内涵,紧紧围绕党中央赋予浦东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坚决落实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立足新的发展阶段,全力以赴推动书院镇的“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要积极谋划书院镇的“十四五”期间的产业转型、公建配套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要推动城镇道路、交通、住房等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设,不断优化区域居住环境和营商环境;要担当实干出亮点,坚持“财力有一分增长,民生有一分改善”,从百姓视角出发,将各项工作切切实实落脚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区委委员刘世洪说,要加快推进康桥东路民营总部集聚区,巩固原有基础,加大推进力度;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增强经济韧性;进一步推进城市一网通管,补齐民生短板和欠账,因为历史遗留问题,地区公建配套不足,上学、看病、出行问题突出,前些年已经做了一些富有成效的工作,将更主动作为,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区委委员辛雅琴发言称,要准确把握新征程中浦东被赋予的重大使命,聚焦引领,拿出“硬作为”。要围绕目标形成,并进一步深化自己的行动方案,让市场体验更加有获得感与满意度。

区委委员马嘉楠表示,要在学习领会《引领区意见》精神的基础上,发挥财政主责主业任务,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要注重财源建设,做大财政蛋糕,密切关注浦东后续的经济发展走势;要更加注重精准施策,准确把握高水平发展的要求;要秉持积极稳妥推进的原则,同时大胆推动改革落地,把改革浪潮继续推动下去。

区委委员樊政红说,《引领区意见》既是大礼包,也是沉甸甸的责任书,联系社区工作体会更深。潍坊新村街道的楼宇党建已经发展到了“强功能”的4.0版,“家门口”服务去行政化、办公化,将最好的资源留给百姓。作为浦东开发开放的参与者,要继续发光发热,做好工作。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