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新引擎,何以為浦東?(上)

——錨定高水平發展,當好改革開放“試驗田”

馬作鵬
2021年08月12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

30余載夙興夜寐,上海浦東走在改革開放前列,誕生了多個“全國第一”。作為中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試驗田”,浦東發展目標篤定:站上更高水平。如今,打造“引領區”,是浦東前所未有的新機遇。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堅定不移推進改革,擴大開放中體現中國智慧。

即日起,人民網上海頻道推出“何以為浦東?”系列觀察,探尋開路先鋒的創新密碼,以饗讀者。

浦東陸家嘴夜景。人民網 馬作鵬攝

為什麼是浦東?

31年間的滄桑巨變,農田房舍搖身“長成”世界矚目的現代化城市,是浦東最直接的回答。

自1990年開發開放以來,浦東的每一次轉身向前,都承載著全國的期待。“十四五”開局之年,《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浦東新區高水平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意見》(以下簡稱《引領區意見》)正式公布以后,人們認為這是繼1990年之后浦東和上海,乃至國家的一次發展機遇。

上海也向全市發出了動員令:全市上下要同頻共振、協同發力、敢闖善創,建設全方位的“引領區”,奏響高水平改革開放最強音。

如何全方位建設?如何奏出最強音?細讀《引領區意見》,會發現與以往之不同。

浦東新區的首個使命,是成為“更高水平改革開放的開路先鋒”。與以往不同,“更高水平”四個字意義重大。

在“更高水平”的指引下,浦東勢必從要素開放向制度開放全面拓展,率先建立與國際通行規則相互銜接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在浦東全域打造特殊經濟功能區,加大開放型經濟的風險壓力測試。

簡而言之,國家所期待的,是浦東的發展模式成為未來中國發展的新引擎。

更高水平,更多創新

30多年來,浦東誕生了第一個金融貿易區、第一個保稅區、第一個自貿試驗區及臨港新片區等一系列“全國第一”。

站在巨人肩膀上再次起航,浦東曾經率先“吃過的螃蟹”,將會有更多新奇的創造。

“這是中央對浦東的信任和重托,也是上海國際金融中心高質量建設的重大歷史機遇,在浦東金融發展史中具有裡程碑意義。”

浦東新區金融工作局局長張紅表示,根據區《浦東新區推進高水平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實施方案》已經明確的路線圖、任務書、時間表,將轉化為推進國際金融中心核心區建設的扎實行動,轉化為一個個標志性、引領性的金融開放、創新成果。

“機構投資者是金融要素市場的重要參與者。”張紅透露,浦東正在抓緊謀劃啟動全球機構投資者集聚計劃,爭取2021年內吸引超過200家從事全球投資的知名機構投資者在浦東開展業務,新設立法人投資機構5家。推動區內各金融要素市場進一步提升國際化交易品種數量,年內增加到10個品種,將浦東打造成為全球金融要素資源配置的重要節點。

“我們將堅持引領定位,在全球金融資源配置上拓展‘輻射度’,完善更加開放、更具國際競爭力的金融市場體系、產品體系、機構體系、基礎設施體系﹔我們將堅持推進重大功能性平台建設,大力推動國際金融資產交易平台、全國性大宗商品倉單注冊登記中心、國家級大型場內貴金屬儲備倉庫、私募股權和創業投資股權份額轉讓平台等落地。”

為了在提升全球金融資源配置能力方面發揮引領作用,浦東正抓緊謀劃啟動全球機構投資者集聚計劃(Global Institution investor Cluster,簡稱GIC計劃)。

張紅表示,成熟國際金融中心的經驗表明,要打造全球金融要素資源配置的功能高地,既要從豐富國際化產品資源配置入手,也要構建機構投資者集聚的生態圈。

浦東國際機場。浦東新區區委宣傳部供圖

黨建賦能,提振“垂直經濟圈”

浦東陸家嘴高樓林立,車水馬龍。一幢幢商務樓宇吸引眾多金融機構入駐,形成了從上到下的“垂直經濟圈”。

一組官方數據能說明陸家嘴的經濟密度:陸家嘴金融城31.78平方公裡,集聚了285幢商務樓宇,入駐企業4萬多家,從業人員50多萬。2020年地區生產總值突破5000多億,實現稅收億元樓110幢。

陸家嘴金融城樓宇黨建為什麼有如此凝聚力,能引領區域內眾多白領?

上海自貿區陸家嘴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陸家嘴金融貿易區綜合黨委書記袁冶鋒表示,近年來,圍繞“一流黨建,促一流開發”,在商務樓宇創新探索建立了“樓事會”“樓長制”制度,打造了黨建引領下的垂直社區“居委會”,構建了樓宇黨建發展的新格局。

據袁冶鋒介紹,陸家嘴金融城有“兩新”黨組織382個,黨員近萬名。兩年來不斷織密基層網絡,共新增黨支部66個,大智慧等7家民營企業成為“紅班子、全黨員”高管團隊,黨的工作嵌入到了經濟發展最活躍的經絡上。

探索建立“樓事會”制度,如主動解決樓宇企業經營和發展的“急難愁盼”問題,促進優質科創項目和資本對接,推動樓宇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樓門口”服務,做到訴求“一口式”受理、問題“一條龍”對接。目前,“樓事會”共收集樓宇問題428項,已對接解決230項,正在推進198項。

圍繞《引領區意見》,陸家嘴金融城的黨建工作將進一步深入各個領域,把黨的組織建在經濟、社會、生活最活躍的細胞上,在人才、企業、樓宇三個層面的落實大政策,營造更好的營商環境,不斷促進機構集聚發揮作用。

其中,通過資源整合、功能優化,將推進在陸家嘴地下連廊打造3000平米、18個功能區的金融城黨群服務綜合體,把黨群服務中心的政治功能向社會功能拓展、向服務功能延伸,推進金融城黨群服務綜合體建設。

隨著《引領區意見》發布,上海自貿區陸家嘴管理局嘗試把陸家嘴打造成全球資產管理中心核心功能區。

7月28日陸家嘴管理局發布了《落實中央<引領區意見>,建設全球資產管理中心核心功能區的若干措施》,並新簽約了9家全球知名全球資管機構入駐,同時啟動“陸家嘴全球資產管理伙伴計劃”。

陸家嘴金融城。人民網 馬作鵬攝

浦東新區副區長楊朝介紹,實施“陸家嘴全球資產管理伙伴計劃”,將邀請全球知名資產管理機構、綜合金融服務商,專業服務機構和行業組織加入,首批包括四類共82家成員,促進各類金融機構務實合作,加強境內外資管業務溝通交流。

據了解,該計劃將打造國際視野、全球格局的專家團隊,根據全球資管每一類機構在全生命周期不同階段的不同需求,提供定制化的政策服務,並探索用好中央賦予浦東的立法變通和先行先試的政策優勢,推動高水平制度性開放,加快推動形成一批創新需求,加強全球資源配置功能。

國際經濟組織,紛至沓來

隨著《引領區意見》的發布,浦東的全球資源配置功能進一步增強。

全球經濟一體化背景下,浦東基於開放和競爭的國際大環境,勢必要不斷提高全球資源的吸附力和要素吸引力,實現全球資金、技術、信息與人才等資源優化配置的相關能力。

擔綱全球資源配置引領區,浦東仍在不斷開拓創新。

7月下旬,隨著前灘國際經濟組織集聚區在上海浦東正式揭牌,標志著上海浦東在《引領區意見》發布后,正以更加深入改革、開放、創新的面貌示人。

正著力打造全球城市中央活動區示范區、世界級濱水區樣板區、黃浦江核心段標志區的上海浦東前灘,已扛起國際經濟組織集聚計劃(GOC)落地的大旗。

前灘國際經濟組織集聚區,是世博管理局與陸家嘴集團聯手在前灘打造的國際經濟組織集聚區服務空間。空間位於前灘世貿中心1期(東育路255弄4號),面積3500平方米。此外,“十四五”期間,前灘將擁有147萬平方米的高品質綠色商務樓宇,而整個世博地區高品質商務樓宇將達到600多萬平方米,可以為國際經濟組織落戶提供更多的辦公選擇。

前灘國際經濟組織集聚區揭牌大會上,英國皇家特許管理會計師公會、亞太運輸資產保護協會、美國汽車工業行動集團3家國際組織與世博管理局簽訂入駐意向。

此前,法國國際商會上海代表處(ICC)、世界核電運營者協會(英國)上海代表處(WANO)、法國國際展覽協會上海代表處(UFI)、德國物流聯盟上海代表處(LAG)、英國皇家特許船舶經紀協會上海代表處(ICS)、新加坡國際仲裁中心上海代表處(SIAC)、韓國大韓商事仲裁院上海代表處(KCAB)、帕斯適宜衛生科技組織(美國)上海代表處(PATH)等8家國際組織已經入駐。加上亞太示范電子口岸網絡運營中心(APMEN)和總部位於世博片區的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NDB),目前世博片區已經集聚了10家國際經濟組織(浦東新區登記的國際經濟組織有17家)。

待新簽約的3家入駐后,整個世博地區的國際經濟組織將達到13家。

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副行長萊斯利·馬斯多普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浦東新區在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入駐上海的過程中提供了非常友善、非常吸引人的環境。比如為外籍工作人員提供了諸多便利,為他們到上海生活提供了很多政策支持,建設了一棟設施完善、處處體現綠色發展理念的總部大樓。”

他還稱,這些年,我們一直感受到地方政府方方面面、持續不斷的政策支持。

既當“試驗田”,又是“先鋒隊”。

浦東新區這一樣板的成功和再出發,不僅僅要更加提升引領區的對外開放水平,還要更加讓國家發展進入縱深領域,深耕長三角,輻射全世界。

新引擎,浦東造。

 

相關閱讀:

立潮頭,何以為浦東?(中)

創未來,何以為浦東?(下)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