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区县新闻

硬实力和软实力互动并进 助力浦东打造新时代文化品质城区

2021年08月05日15:51 | 来源:上观
小字号
原标题:硬实力和软实力互动并进 助力浦东打造新时代文化品质城区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及我市《行动方案》精神,8月4日,支持浦东新区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部区合作专题会举行。市委宣传部和浦东新区签署了《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部区合作工作方案》,全面加强在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合作,提出三大块面25项重点举措,助力浦东实现硬实力和软实力互动并进,打造新时代文化品质城区。

  《工作方案》25项重点举措紧扣“引领性”,通过坚持高标准推进一系列重大项目,发挥浦东示范带动作用。支持浦东构建新的文化功能核心区、打造数字文化产业引领区、建设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动市级重大文化设施建设,建成开放上海图书馆东馆、上海博物馆东馆等重大文化场馆,指导推动上海科技馆、东方艺术中心等文化设施加强专业化建设,形成集群效应。以“两中心两之都两高地”建设为重点,全力支持浦东打造东岸演艺高地、文创产业集聚区、数字文化产业引领区。聚焦滨江世博片区,推进上海大歌剧院、前滩31文化演艺中心等项目建设,协同联动浦东大型文化场馆,引导国内外知名院团携剧目在浦东首发、首演和驻演。推动浦东影视创作、艺术品交易、演艺演出、创意设计等新型文创产业全方位发展。吸引国内外优质文创要素向浦东集聚,培育一批领军型文创企业,打造不可替代的文化核心竞争力。同时,部区合作项目将更好地根植于人、聚焦于人、服务于人,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支持浦东深度参与市级重大文化节展活动,进一步丰富公共文化供给、拓展公共文化空间,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均衡化、优质化水平。

  25项重点举措突出“创新性”,推动政策突破,在相关文化政策试点和文化管理权限上,对浦东“能放尽放”“能放先放”。在网络游戏和网络文学管理、影视产业服务、版权保护、文化人才引进等方面向浦东倾斜,为浦东文化产业发展营造更好环境。积极推动在自贸试验区将电影后期制作纳入电影技术公司范畴,鼓励浦东新区设立电影内容审批事项受理窗口,加大对影视企业“点对点”服务,并以“一业一证”改革为契机,加快电影院业态改革。

  据悉,25项重点举措将不断动态调整优化。通过部区合作,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力量将深度聚焦浦东创新实践,组织开展相关重大课题研究,挖掘梳理浦东改革开放尤其是新时代形成的红色资源,推进浦东现实题材创作项目。同时以宣传助力引领,宣传好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大意义、重大举措、重大成绩、典型经验,讲述好新时代再创浦东发展新奇迹的精彩故事。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