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內外勾結侵佔獎勵金6000余萬元 上海警方偵破一起特大職務侵佔案

2021年08月12日15:26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8月12日電 (王文娟)利用保險公司“新人激勵”“信息管理”等機制上的漏洞,冒充保險業務員誘導客戶退保后重新投保,並將新保單挂單至銷售團隊“新人”名下,以此騙取侵佔公司巨額“新人”獎勵金等額外補貼。

8月12日,上海警方召開新聞發布會,上海市公安局新聞發言人辦公室庄莉強警官介紹近日警方成功偵破一起內外勾結的特大職務侵佔案。抓獲以李某、劉某英、徐某棟為首的67名犯罪嫌疑人,初步查明該犯罪團伙侵佔企業佣金、獎勵津貼6000余萬元。

客戶投訴 公司自查后報案

2020年8月,上海市公安局靜安分局接到轄區一家保險公司報案,稱近期陸續接到不少客戶投訴,反映有自稱公司業務員的人聯系勸說全額退保並重新投保。據此,公司內部啟動自查,發現有公司下屬銷售團隊與非法銷售保險的團隊內外勾結,以挂單形式騙取公司對新人員工的“開單”激勵獎金。接到報案后,靜安警方高度重視,立即組成專案組開展偵查。

偵查過程中,家住浙江寧波的投保人李女士向偵查員陳述,2020年4月,因其此前購買了電銷保險,自稱是保險公司專屬客服的劉某上門答謝,並為其講解保單細節,期間劉某還刻意對比另一款保險,指出了李女士所購保險的問題和不足。李女士遂逐漸萌生了退保的念頭,卻又擔心要承擔違約金,劉某即表示可以代辦全額退保。經過劉某一番操作,李女士最終成功全額退保,並從劉某處重新購買了所謂“更劃算保障更全面”的保險。然而,在后續的一次理賠過程中,李女士卻意外地發現自己的專屬客服竟然變成了新進上海分公司任職的張某,而且新買的保險理賠額度比之前自己購買的大幅降低,劉某也失去聯系。后經保險公司調查,發現劉某並非是保險公司的員工。

以此為突破口,經過半年多的循線深入偵查,一個以李某、劉某英等人為首的職務侵佔團伙逐漸浮出水面,同時一個以徐某棟為首的非法銷售保險的團伙也進入警方視線,兩個犯罪團伙內外勾結、相互交織、環環相扣。靜安警方抽絲剝繭、層層上溯,逐步查明了兩個團伙的犯罪事實。

2021年5月25日,在當地警方的支持協助下,專案組在上海、湖北、江蘇、安徽等地同步開展集中收網行動,成功將本案67名犯罪嫌疑人一網打盡,當場查獲各類保險合同文書300余份,保險公司內部凍結涉案3000余萬元的佣金、獎勵津貼。

利用漏洞勸退買新 侵佔獎勵金

專案組偵查發現,2018年以來,有著十余年保險從業經歷的徐某棟大量招募保險公司離職人員,組成非法銷售保單團伙,在全國多地設立“網點”,實施層級化管理,分工明確。

該團伙勾結保險公司上海分公司在職人員李某、劉某英等管理層,獲得新入職保險代理人信息和保險投保人信息,隨后由團伙銷售人員冒充保險公司在職業務員,以電話、上門等方式,利用“產品升級”“原保單全額退保”等話術游說、誘騙投保人退保后重新購買新保單,或在投保人不知情的情況下代其辦理“保單貸”用於支付新保單,並將新保單以挂單的形式挂靠在保險公司新入職人員名下,利用保險公司對新入職人員的新人津貼、業績獎勵等額外補貼制度,騙取保險公司發放的額外獎金補貼。為了規避保險公司每月新人津貼的上限要求,團伙還規定不能將保單集中在同一名業務員身上,而是分攤給不同業務員,以保障利益最大化。

李某、劉某英等人作為公司銷售團隊管理人員,在工作中發現了保險公司在新人入職、獎勵發放、投保人信息管控、投保人身份審核、保單投訴等方面的管理漏洞,遂大量招募新人加入銷售團隊,其中不少人根本沒有保險從業資質或者就是挂名吃空餉,團隊人數一度達到300余人。隨后,兩人利用職權非法查詢獲取大量投保人信息,提供給徐某棟團伙。同時,為了規避內部監察,兩人提供的都是外省市的投保人信息,供徐某棟團伙進行異地展業。

目前,李某、劉某英、徐某棟等23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職務侵佔罪已被依法批准逮捕,44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初步查明該犯罪團伙侵佔企業佣金、獎勵津貼6000余萬元,案件正在進一步偵查中。

(責編:王文娟、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