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當好排頭兵 打造引領區”綜述之一

浦東:打造引領區,再譜新傳奇

葛俊俊
2021年08月09日11:48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31年前,中央宣布開發開放上海浦東,掀開了我國改革開放向縱深推進的嶄新篇章。

如今,已過而立之年的浦東華麗轉身,從“一片農田”變成了一座現代化新城,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最生動的實踐寫照。

7月15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浦東新區高水平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發布,賦予浦東新區改革開放新的使命。

站在新的歷史節點,面對新的探索任務,站在中國改革開放最前沿的上海浦東,如何開啟新的征程,把“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

陸家嘴遠眺。姚建良攝

改革推進難度不亞於當年,浦東如何實現“引領”?

“浦東的發展,是與中國改革開放的進程緊密相連的,讀懂浦東,也就讀懂了中國改革開放。”上海交通大學中國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長助理、教授,博士生導師韓志明說。

時鐘撥回到1990年4月18日,黨中央、國務院決定開發開放浦東。2013年,全國首個自貿區在上海浦東應運而生。2020年11月12日,黨中央在上海召開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會上提到,黨中央正在研究制定《關於支持浦東新區高水平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意見》,賦予浦東新區改革開放新的重大任務。

浦東因改革開放而生,因改革開放而興,改革開放是浦東與生俱來的使命。《意見》的發布,對於已過而立的浦東新區而言,意味著新一輪更高水平的改革開放,意味著上海浦東即將再次踏上新征程。

從當年的開發開放“新區”到如今的“引領區”,對浦東、上海乃至中國而言,應當如何理解其中的“引領”之義?“所謂引領,表示超前的探索,有巨大的輻射力。”復旦大學經濟學院院長、復旦大學上海自貿區綜合研究院院長張軍表示,這不是在某一個方面的探索,而是綜合的全方位的示范,在全國起到引領作用,進而拉動整個中國經濟現代化建設的步伐。

30多年來,浦東改革開放始終走在全國前列,誕生了第一個金融貿易區、第一個保稅區、第一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及臨港新片區、第一家外商獨資貿易公司等一系列“全國第一”,為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最生動的實踐寫照。

上海自貿區。華家順攝

韓志明認為,深圳和浦東,是中國改革開放中繞不開的兩個關鍵詞,去年分別迎來了40歲和30歲“生日”。進入新發展階段,中央對深圳的要求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對浦東的要求則是“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有學者形象說,“示范區”和“引領區”,是中國排出的改革開放“雙前鋒”。

在足球場上,前鋒是攻城拔寨的尖兵和利刃。《意見》對浦東提出了殷殷期望:支持浦東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努力成為更高水平改革開放的開路先鋒、彰顯“四個自信”的實踐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國理念、中國精神、中國道路。考驗更為嚴峻,但也是解釋浦東過去何以成功的密碼,也是未來浦東繼續發揮“引領”作用的關鍵。

全球企業為什麼青睞浦東,吸引力從何而來?

根據1992年批准的《浦東新區總體規劃》,整個規劃控制范圍約400平方公裡,規劃人口規模為200萬人。其中,流動人口為50萬至80萬人。經過多年發展,浦東人口翻了番。現如今,浦東區域面積1210平方公裡,常住人口568萬人,下轄12個街道、24個鎮。

吃改革飯、走開放路、打創新牌,2019年,浦東這一“改革闖將”再次成為“探路尖兵”,上海在出台的《關於支持浦東新區改革開放再出發 實現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明確,通過7年左右努力,浦東新區的經濟總量將突破2萬億元,在高水平改革開放、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等方面走在全國前列!

受疫情的影響,浦東能否用7年時間再造一個新浦東?7年時間GDP要突破2萬億元,這就需要保証每年平均增長率達10.41%,有可能嗎?

浦東用實力說話,2019年實現GDP約12734.2億元,位居全市第一位,增速為21.74%。2020年,面臨嚴峻的經濟形勢,浦東GDP仍實現正增長,達到13207億元。2021年上半年,浦東GDP增長13.7%,穩穩當好了全市經濟壓艙石、穩定器、動力源。

開發開放浦東,從打好“中華牌”“世界牌”到打出“王牌”,對浦東而言,舉足輕重。

早在1994年,總部位於瑞士的羅氏抓住了機遇,在浦東這片沃土上書寫了跨國企業在中國創新建設的傳奇故事,見証了上海浦東從一片農田發展成中國“藥谷”,也創造了諸如第一家入駐上海浦東的跨國藥企等多個“第一”。

“羅氏扎根浦東27年,是浦東發展見証者、受益者、貢獻者,也成為了浦東改革開放蓬勃發展的一個縮影。此次《意見》的發布,更是堅定了我們‘在中國扎根,與浦東共發展’的信心。”羅氏上海創新中心負責人沈宏博士表示,從最初的藥品銷售,發展到包括研究、開發、生產、營銷在內,完整醫藥價值產業鏈的布局和升級,扎根中國的27年間,羅氏以實際行動兌現中國的長期承諾。

這裡就像一個巨大的“引力場”,不斷吸引著全球企業紛至沓來。今年上半年浦東地區新注冊企業1.8萬家,新增14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15家持牌類金融機構,累計分別達到373家、1125家。

“浦東不僅集聚著優秀的創新創業生態系統、活躍的投融資環境,還擁有密集釋放的利好政策和高層次的創新人才。”今年初,翰森制藥已經將全球總部、研發總部落戶浦東張江,並將實現生產基地產業化落地。翰森制藥總裁呂愛鋒博士表示,作為最早一批扎根浦東發展的創新型本土制藥企業,翰森制藥已與浦東結緣”超十年。背靠浦東,企業創新轉型始終走在行業前列。他期待,借“引領區”東風,立足全球創新前沿,實現創新超越﹔同時也希望能夠成為浦東乃至中國引以為傲的創新名片。

眺望浦東。浦東新區供圖

30多年來,浦東的發展有目共睹。“十三五”期間,浦東初步形成了以中國芯、創新藥、智能造、藍天夢、未來車、數據港等六大硬核產業為核心的現代化產業體系。工業站穩萬億平台,在產業規模、能級和技術水平上實現躍升。

現如今,上海國際經濟、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核心承載區基本建成,城市發展能級和核心競爭力明顯提升,科創中心核心承載區框架體系基本形成,科技引領產業發展能力不斷增強,人民生活不斷改善提高。

瞄准五大戰略定位,浦東與最強者比拼、跟最快者賽跑

“引領區”奏響最強音,浦東如何“擼起袖子加油干”?

《意見》要求,浦東要勇當更高水平改革開放的開路先鋒、自主創新發展的時代標杆、全球資源配置的功能高地、擴大國內需求的典范引領、現代城市治理的示范樣板——這是未來浦東的“五大戰略定位”,也為浦東高水平改革開放指明方向。

“基於新時代進入新發展階段,這是在全面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征程時代背景下,對浦東新區提出的戰略定位和新要求。”上海社科院副院長王振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在新征程上,要有一些地區先行探索、打造樣板,為廣大區域的現代化建設提供實現路徑和經驗做法,充分發揮引領示范作用﹔要有一些地區強勁活躍、積蓄動能,為廣大區域的現代化建設事業和縮小地區差距,提供動能支持、基礎保障,充分發揮輻射帶動作用。這一歷史重任,必然落在浦東身上。

根據《意見》和上海市《行動方案》,浦東新區迅速制定《推進高水平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實施方案》,將緊盯五方面戰略定位,對標最高標准、最高水平,加快提升引領力,在更高水平改革開放上提升“領先度”,在自主創新發展上跑出“加速度”,在全球資源配置上拓展“輻射度”,在國際消費中心建設上增強“標識度”,在城市治理創新上提高“有效度”。

與以往單個領域、單個部門的改革相比,此次的改革重點將重點突出“系統集成”,如針對辦成企業開業、項目開工、人才引進、做強產業等“一件事”打好改革組合拳。接下來,浦東將開展更多的綜合性改革試點,更加注重從事物發展的全過程、產業發展的全鏈條、企業發展的全生命周期出發來謀劃設計改革,不斷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放大改革綜合效應。

正如浦東新區區委研究室副主任、區委辦改革協調處處長梅躍深所說,“思考謀劃浦東的改革,必須立足國家戰略的需要,必須跳出浦東看浦東。”

城市大腦。劉思弘攝

為打造宜居宜業的城市治理樣板,將升級浦東“城市大腦”,加速推動城市運行“一網統管”建設,深入推進經濟治理、社會治理、城市治理三大平台整合,用好“場景工場”新機制,不斷提升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開創人民城市建設新局面。

浦東新區聚焦“金融”“總部”兩個關鍵詞,從打造大平台、構建大通道、當好大跳板等方面下功夫,做強做優核心功能,將推出功能引領六大行動計劃:全球營運商計劃、大企業開放創新中心計劃、全球機構投資者集聚計劃、產業數字化躍升計劃、全球消費品牌集聚計劃、國際經濟組織集聚計劃。

7月19日,上海被列入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名單。杭迎偉指出,《意見》給浦東的重點任務是兩特、四區、一中心、一樣板、一保障。其中,一中心就是國際消費中心。浦東將重點緊扣“高品質、新時尚、新體驗”三個關鍵詞下功夫。

上海光源。浦東新區供圖

在浦東新區科技和經濟委員會主任徐欣看來,當好科技創新的國家隊是浦東義不容辭的使命責任。浦東將從創新主體、創新生態、創新產業、創新空間四個方面下功夫。“既有大象起舞、又有螞蟻雄兵。”這樣的生動局面是浦東所期待的。

上海市決策咨詢專家庫專家、上海浦東新區張江平台經濟研究院院長陳煒認為,“五大戰略定位”也賦予了浦東“六個引領”的更高站位:綜合改革從先行先試到系統集成,擴大開放從要素開放到制度開放,自主創新從創新基地到創新引擎,資源配置從區域配置到全球配置,擴大內需從數量擴張到消費升級,城市治理從公共管理到現代治理。

《意見》提出的發展目標也很明晰:2035年,城市發展能級和國際競爭力躍居世界前列﹔2050年,更要成為“全球典范”和“璀璨明珠”。這意味著浦東要比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間表要提前15年左右。

從最初的被動開放,到現在的主動引領,浦東始終昂揚著敢跟全球頂級水平對話的志氣,向最好者學習、與最強者比拼、跟最快者賽跑。

把最好的資源留給人民,浦東一直是這樣做的

“引領區的建設過程中,歸根結底,要看人民的滿意度。”同濟大學特聘教授、可持續發展與管理研究所所長諸大建認為,這也是社會主義的浦東與國外的現代化都市最大的區別。

為讓人民群眾共享浦東改革發展成果,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浦東新區區委副書記、區長杭迎偉鄭重承諾:“財力有一分增長、民生就有一分改善”。

堅持把最好的資源留給人民,浦東一向如此。

如在小陸家嘴寸土寸金的核心區域建浦東美術館,在世博地區拿出近2平方公裡建世博文化公園,這些黃金寶地都用來豐富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十四五”期間,還將推動五彩濱江“南擴北延”,推進陸家嘴和世博“雙水環”建設,讓群眾有更多的親水親綠休閑空間……都體現了公共性,滿足了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

免費眼科檢查。浦東新區供圖

2020年底,浦東新區全面完成教育、衛生、養老、文化、體育等領域的基本公共服務設施“15分鐘服務圈”三年行動計劃。下階段,浦東將重點推進“15分鐘服務圈”進一步提質增效,通過優化標准、豐富內容、完善機制、滾動實施,不斷提高公共服務均衡化、優質化水平,開創人民城市建設新局面。

《意見》中提到,要“建立全球高端人才引進‘直通車’制度”,其中特別提到放開對海外人才從業、停居留等方面的限制。

陳煒認為,浦東未來30年發展動力,將從開發紅利轉向人才紅利。他建議,浦東新區在國家和上海市的支持下設立中國首個國際人才發展引領區,以人才開放引領制度型開放,以人才改革引領綜合性改革,以人才政策升級引領自貿區升級,為浦東高水平改革開放和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的智力支撐和人才保障。

“現代化城市並不只是水泥墩子、高樓大廈,而是要為老百姓留下更多宜居的公共空間,讓人們在其中奮斗著並幸福著。”上海市社聯黨組書記、專職副主席權衡研究員指出,這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重要特征,也是中國式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鮮明特征。

上海市委書記李強說,要深刻認識肩負的重大使命、面臨的重大機遇、承擔的重大責任,增強推進國家戰略的政治自覺和歷史擔當,在新起點上堅定推進浦東改革開放再出發,奮力打開上海發展新的戰略空間,釋放上海發展新的強勁動力。

勇立時代潮頭,打好浦東這張“王牌”,讓我們拭目以待。 

 

》》》相關鏈接

專題: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 浦東新區蓄勢待發

(責編:葛俊俊、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