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形成多条全国首创经验

浦东建筑师负责制改革试点更进一步

2021年08月19日09:43 |
小字号

昨天下午,住建部《建筑师负责制在全过程工程咨询模式中的把控要点及应对能力研究》开题评审举行。该课题的启动标志着浦东建筑师负责制改革更进一步。

浦东是国内最早开展建筑师负责制试点工作的地区,在2015年底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后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进一步明确建筑师的权利和责任,提高建筑师地位。2016年3月,住建部正式批复浦东设立建筑业综合改革示范区,浦东开始全面开展建筑业改革工作,建筑师负责制是其中重点工作之一。

截至目前,浦东共有19个项目参加了建筑师负责制的试点,是国内试点项目最多的区域。浦东通过张江科学会堂、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浦东美术馆、金桥出口加工区4-02地块通用厂房新建项目等一系列项目的探索实践,针对大量的新情况摸索了各种可能的解决方案,住建部《建筑师负责制可复制做法清单(第一批)(征求意见稿)》中有多条全国首创经验来自浦东。

据了解,在浦东设立建筑业综合改革示范区中的建筑师负责制试点项目涵盖医疗、住宅、办公、商业等多种类型。在试点过程中,试点项目同时包括了项目策划阶段的编写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常规设计阶段的综合统筹协调方案、初步和施工图设计全过程。尤其是,试点扩展了在施工招标与施工阶段的过程服务与管控,完成招标文件、对投标人综合能力提供技术评审意见,施工开展前组建稳定的建筑师团队进行监管,不仅进行常规的施工交底与配合,同时定期巡场、全程服务,在监管中关注品质、设计效果实现等关键环节,确保施工与设计图纸一致,加强重点环节技术指导、严控设计变更等,在节约投资的同时,兼顾工程质量和效益。

该课题由浦东审查中心牵头组织相关行业龙头企业申报,经上海市住建委审核并向住建部推荐,今年7月住建部批准正式立项。课题大纲共分为8个章节,涵盖建筑师负责制的定义、国内外政策与项目实践研究、实施模式与服务内容、把控要点与建筑师素质与能力需要研究以及创新引领与配套措施研究,通过调研浦东及相关的试点项目、对标国际工程管理模式,研究全过程工程咨询模式中建筑师的角色定位、工作模式、责权利关系等,最终形成“全过程工程咨询模式下的建筑师负责制的把控要点、建筑师能力模型以及相应的管理标准”。研究成果将为设计咨询企业推进建筑师负责制的工作提供规范化标准,同时也将为政府部门在建筑师负责制中的管理与监督提供标准依据。

(来源:浦东时报 记者 黄静)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